在大学: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到底多重要?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话题:住在学霸寝室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高赞回答说:除了学习不知道该干啥,自己都不敢堕落了。

听上去可怜楚楚,仿佛失去了上大学放纵的机会。

评论区有不少网友表示关爱,表示对上大学还要学习的怜悯。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她根本不需要怜悯。

01

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张图,被惊到了:

这是云南艺术学院大三的一个男寝,因要参加“宿舍文化节”,6个男生把他们大学两年,获得的证书奖状找了出来。

找出全部证书时,6个人惊呆了,隔壁宿舍的同学也纷纷来“围观”,没想到他们仅2年时间,获得了上百本奖状证书,

还不包括大三已获奖,还没有发下来的证书。

除此之外,宿舍6个人都成绩优秀,每年都有拿到奖金、奖学金,6人加起来,有18万之多。

除了成绩优秀,6个人也很喜爱运动。

起初有2个人喜欢打篮球,半年过后,全寝6人都爱上了运动。

寝室长是个学霸,在他的影响下,半年后,6个人也都成了学霸。

谈及大学生活,寝室长说:

“分到一个宿舍后,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参加比赛,忙于学习和活动,早出晚归。

如果是人很多的公共课,我们会提前20分钟去抢座,期末也会一起通宵学习。”

也因为6个人在学校表现很抢眼,备受老师同学喜爱,都顺利找到了女朋友。

你看,跟学霸住在一起痛苦吗?一点也不。

跟学霸在一起久了,也会变成学霸。

同样,跟优秀的人在一起久了,你也会慢慢变得优秀。

02

美剧《老友记》中,菲比是一个很讨人喜欢的角色。

瑞秋因没有地方住,搬到菲比家里,和菲比做了室友。

也因此,她要适应新的环境,适应新的室友,像大学新生一样。

有次瑞秋准备去跑步,恰好被菲比看到,就约了一起。

而刚跑了一会儿,瑞秋就想远离她了,因为在跑步时,菲比奇怪的跑步姿势让她无法接受。

“她跑起来张牙舞爪,双手乱抓,脚步也奇怪凌乱,像一只大青蛙和生化机器人的合体。”瑞秋对朋友说。

因怕被别人围观嘲笑,瑞秋甚至谎称自己脚踝受伤,以此来避免和菲比一起跑步。

而当自己偷偷去跑步,被菲比撞见时,瑞秋只好说了实情。

得知自己跑步的姿势被嫌弃,菲比并没有生气,反而以过来人的态度对瑞秋说:

“你为何要活在别人的眼光里?

跑步就是要自由,像小时候去抢秋千,或者被邻居家的狗追,我都是这样疯跑。

别人会觉得奇怪,但那有怎样,自己觉得舒服就够了。”

听完菲比的话,瑞秋若有所思,一个人在房间里沉默了很久。

最终,她觉得菲比说的有道理,菲比的做法也可以去尝试。

再次出去跑步时,她渐渐摆脱束缚,像菲比一样放开了自我,并且找到自己最舒服的跑姿。

撞到菲比时,她开心的大喊:“这样跑步感觉好爽啊!”

如果没有菲比的教导,或许瑞秋这辈子都拘束着,也永远不会知道,这样跑步有多爽快,有多自由。

而这更像生活中的我们,想走出自己封闭且错误的思维误区,往往需要朋友的引导。

电影《中国合伙人》中,成冬青刚上大学,就跟着王阳和孟晓骏混,即使一开始,他们并没把成冬青当朋友。

因为土鳖成冬青明白,想要自己变得优秀,就一定要和优秀的人在一起。

果不其然,四年的交流与感染,孟晓骏和王阳改变了成冬青的一生。

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他们身上优秀的特质,会一点一点的渲染给你,让你的思维更加开阔,习得更优秀的品质,友情如此,爱情也是。

03

提到富豪太太,人们会想到肤白貌美,身材火辣这些词,但在科技圈里,有位富豪太太却是清流一般的存在。

她出身贫民窟,长相普通,肤白貌美和她没半点关系,但就是这样,她却成为了全球最知名的富豪妻子。

她就是全球最大社交工具,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妻子——普莉希拉·陈。

普莉的父母都是华裔难民,艰苦的成长环境,让普莉拥有了坚韧的性格。

为摆脱贫穷,她幼年励志学习, 18岁就考入哈佛医学院。

第一次见到小扎时,普莉已经成为了哈佛医学院的大一新生,而小扎是她的大二学长。

尽管普莉只是普通的新生,但看到她的第一眼,小扎就被她身上的特质深深吸引。

果不其然,当两人恋爱时 ,普莉的独立坚强的性格,对知识的渴望,对感情的处理,都让小扎越发感到,自己的女友很优秀。

小扎创办Facebook时,普莉把自己的位置摆得很正,一直都在他背后支持,甚至为Facebook发展出谋划策。

后来Facebook步入正轨,小扎邀请女友加入团队,然而,普莉却拒绝了这份好意。

贫困家庭长大的普莉,更关注儿童教育和医疗问题,她有自己的人生观,梦想是当一名儿科医生。

为完成梦想,她边工作边学习,最终考上了美国最顶级的,加州大学医学院。

后来小扎成为亿万富翁,普莉依然坚韧的做着自己的事业,不攀附,不轻浮。

她还创办了一所希望小学,成立慈善基金会,做着救死扶伤、奉献社会的工作。

因和普莉在一起久了,小扎也变得沉稳,独立。

他曾坦言,每次公司遇到危机,都是女友身上坚韧的品质,影响着自己坚持走下去。

Facebook上市后,小扎也受女友影响,拿出大部分资产,投入到慈善事业。

费尔巴哈说,爱情就是成就一个人。

但其实,好的爱情才可以成就一个人,坏的爱情,只会令人从敏锐变得愚钝,从勇敢变得怯懦。

谈恋爱,一定要和优秀的人在一起。

和一个眼界狭窄,性格怯懦的人恋爱,就如跌进不见天日的深井里。

和一个视野开阔,成熟稳重的人恋爱,他就为你提供了一双翅膀,让你看到从未看到过的风景。

04

韩寒说:

“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有谁同行;一个人有多优秀,要看他有谁指点;一个人有多成功,要看他与谁相伴。”

网上流传这样一个小故事:

有个人跟在一位大老板的身边,给他当了数十年的司机。

后来,准备辞职离开。

离职前,老板感念他数十年的辛苦,为他准备了10万退休金。

但司机却拒绝了。

他说,在您身边那么久了,几百万我还是有的。

老板非常诧异:你每个月的工资也就五六千元,怎么会存那么多?

司机回答道,我一直跟着您,看您买哪些股票,我也跟着买点儿,看您投什么基金,我也投点儿。

渐渐地,积累到现在,也有了一笔不少的资产。

这世上从不缺积极上进的人,缺的是懂得从优秀的人身上,学习他们的优点。

跟优秀的人在一起,他们能潜移默化的改变你的思维方式,开阔你的眼界,提升你的能力,用他优秀的品质,屏除你身上所有的恶习。

无论恋爱,还是交友,一定要和优秀的人在一起。

end


花生 专栏作家

等你来找我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