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最爱的电影 三傻大闹宝莱坞

呆萌三人组

主角兰彻,拉杜,法尔汉是来自印度帝国工程学院的三名大学生,故事从大反派查尔图的一则电话开始追忆,要求兰彻,拉杜,法尔汉见证自己十年后的成功,以及兰彻的失败。影片也因此开始带领我们走上追忆之路。谁是兰彻,值得法尔汉装病逃机,拉杜为了见他,连裤子都忘穿了,查尔图更是狠的咬牙切齿。

影片的片头曲是这样形容的:

我们常为明日之忧自寻烦恼

他却是今朝有酒今朝醉

恐惧   让我们变成井底之蛙

无谓   让他如鱼得水

我主要从价值观,创新,情感这三个方面谈谈我最视为人生楷模的这部电影。

价值观

一个人对于世界的认知,是对于他对过往生活的经验,他走过的地方,他读过的书,他与周围人的关系,种种因素塑造了一个人的价值观。视钱重的就以价格衡量,视情重的就以陪伴的时间来衡量。

三傻里的价值观我很多都赞同:

院长病毒说:生命以谋杀开始,不竞争则死亡。杜鹃从不自己筑巢,它将其它鸟下的蛋推出去,败的蛋就是一败涂地,一堆破蛋。

生命以谋杀开始


而兰彻却说:学习是为了完善人生,追求卓越成功就回出其不意的找上门来。

我特别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就是,我曾经很多次就是那一堆破蛋,摔了很多次,从来没成一块整蛋过。在求学中失败,在恋爱中失败,在求职中失败。在高中时,老师天天教育,你们现在要苦读,现在不苦以后就要苦一辈子。可能是我自身的原因,我觉得我就是抗压性特别弱的那一类人,内心中没有目标,只想求胜,拼命的告诉自己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往往在强压之下,我只能记得自己紧绷绷的状态,剩下的啥都不曾记起,满脑中都是我不喜欢学习,但是我要逼着学,整个人的状态就是很拧拔,成天看着学习,但其实啥都没学进去。

后来可想而知,又成了一颗破蛋。

破蛋不能拼补吗,除非你真正找到你自己。我不擅长记忆,更不擅长理解篇幅臃长概念,但是我擅长图画,喜欢漫画,更喜欢以一种玩笑的方式解释严肃又古板的事。

自制教科书


后来,慢慢的找到了自己,我发现我发现真正能做好一件事,是你发自内心的喜欢,就像我喜欢码字,喜欢电影,喜欢没事干画一些猫猫狗狗,一边听着我喜欢的歌,手里面或写或画着。或者在下着雨或雪的夜晚,自己煮的一杯热奶茶或一杯红酒读着一本新书,或似老友的旧书,沉寂在一个人的世界里,不问世事。

就像影片所说:拳王阿里的爸爸,让阿里学唱歌,而迈克杰克逊的爸爸非要让杰克逊学打拳这要多恐怖。

影片中也有成功普世认知的价值观,像查尔图,虽然他的配音是国民坏叔叔——黄渤^o^,我很喜欢坏叔叔用他的音色给这个人物添加的喜剧效果


臭屁王查尔图

查尔图在影片开始,就开始宣扬他的价值观,看我的新车兰博基尼xx,我卧室的地板是枫木地板,我的豪宅……影片有一个细节就是,在拉杜和法尔汉找到名义上兰彻家时(实际不是,兰彻其名叫查特,他是主人兰彻家的一名仆人,因为在学习方面天资特别聪慧,所以代替主人兰彻去学习。原谅我的剧透>_<),查尔图看了兰彻家的庄园,在看看自己手机中的豪宅,嘴角有一丝丝的不屑与嫉妒,但他得知兰彻的真实身份是一名小学老师时,高兴的马上得意忘形,不停叨叨,一个小学老师,一个总裁,马上以金钱开始衡量价值。查尔图每天苦读18小时的目的是什么,功名利禄。关于读书是为了成功、功名,在电影的结尾处法尔汉和爸爸的一段对话给了我们很好的解释:

我的理想

法尔汉的爸爸就像我们的爸爸妈妈一样,他希望法尔汉能成功,希望他能拥有好车,好房,更好的物质基础,他也有小虚荣,希望儿子出人头地给家族带来荣耀。但他更爱法尔汉,相比于荣誉,物质,他的心中更希望能看到法尔汉开心笑容,朝气蓬勃的渡过每一天。当法尔汉说出,车开的小一点,房子差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做的是我喜欢的事啊。法尔汉爸爸沉默了一会说,一部相机要多少钱,我买给你。做我想做,享我所享追求卓越。我一直认为是本部电影的核心价值观,当然是不以伤害别人为前提。就像李安在拍少年派时,对即将年满18岁的男主角说过这样一段话:“人生有好就有坏,但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好”。不要被某些功利的价值观所捆绑,老问自己这有什么用,非要有用,才花时间与金钱做一件事吗,就像《新周刊》在2012期有一段话我很赞同,无用,是不功利更本真地享受生活,是与社会和自己和解,以乐趣战胜焦虑。无用于事,有用于心。

创新

在本片中,常常有种不走寻常路的思维跳跃。

一看就是我头大的矩阵图

盐水是水和电的良导体,兰彻用初二的物理知识活学活用的教训了前来挑衅的师兄。

面对毫米说,自己家境贫困上不起学,兰彻说:“买身校服,混到一个学校,学校人那么多,谁在乎你是哪一个”。这段话的现实版特像杨绛先生在《我们仨》写到她是陪先生钱钟书在剑桥读书,只能买套相似的校服去旁听,没有成绩的压力,反而获得了自己喜欢课程的自由。

我认为所谓的创新就是打破常规的勇气,法尔汉在兰彻的鼓励下 ,能尝试着说服父亲的普世价值观。兰彻说车就在外面,只要有一点改变现状的勇气。就像现在流行的马云语:尝试着实现一下梦想,说不定梦想就实现了。

面对未知,面对异于他人状态我们都有恐惧,恐惧不被接纳,恐惧在一座陌生的城市独自生存,恐惧新的理念,恐惧新事物。往往是恐惧给我们带来了,不快乐,平庸与乏味。因为恐惧开车,所以不能选择旅途的自由。因为恐惧学习某门课程,所以也不能享受这么课程给你带来的乐趣与实用性。因为恐惧疾病,所以放任疾病自由发展,身体每况愈下,自我封闭,情况更糟。因为恐惧恋爱,所以看着喜欢的人离开还强言安慰要找一个喜欢自己的人。所以有时候冒一次险,创一次新,同理名言是,人生最大的风险,是从不去冒险。

就像本剧的最后结尾的高潮一样,以院长病毒为命名的发电机,本以为只是一个玩笑。

吸尘器用来接生
兰彻在全市风雨交加,交通堵塞的夜晚救了莫娜母子二人的性命。他用之前发明的号称病毒的机器,将汽车电池中的电转化成发电装着,点亮了吸尘器,与米亚通话的电脑,以及照亮产妇的前台灯,在拉杜按下开关的那一刻,所有人心里都在默默祈祷,祈祷通电成功,后来在法尔汉以及众同学的帮助下,兰彻将吸尘器调制到助产器合适的频率,将男婴吸了出来。在大家都在犯愁紧张的时刻,婴儿为什么没有哭,拉杜他安慰莫娜说平安无事,小婴儿奇迹般的踢了兰彻。院长在女儿及外孙获救这件事上,大获感悟。之前他与兰彻争吵中,他说以前他接任时,学校28名,他接任后学校排位第一。兰彻说,这又有什么用呢,无人热衷于发明创造,大家只关心工作,移民美国。或许,院长这一刻真正明白,再多的第一,也不比将学习用于生活,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来的伟大。

感情

影片处处中不体现着同窗的友谊,我们常说朋友是自己为自己选择家人的权利。他们一起捉弄查尔图,兰彻篡改的屁之赞歌:

响而不臭的屁是光荣的

半响的屁是可忍受的

轻轻的微放是可怕的

无声的屁是让人致命的

拉杜的爸爸重病在医院,但第二天要有考试,兰彻说考试有无数次,但老爸只有一个,所以他俩一起留下来陪拉杜。其实拉杜一个人也可以,但朋友就是在你最孤独的时刻,我不希望你孤单,我希望与你一起承担着你的软弱,在你伤心的时刻有我在。

走在去考试的路上

兰彻更在片尾帮拉杜,法尔汉实现梦想,认清自己,他说法尔汉生活在虚幻中,明明喜欢摄影却娶了机械。而拉杜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中,姐姐的嫁妆,父亲的药费,对未来的恐惧怎能过好当下呢。当拉杜摔断双腿,才真正站起来与恐惧抗争,获得了来之不易的生活态度。

每个电影最好看的便是爱情了

视觉大餐

印度歌舞是享誉世界的,每次男女主角想爱都有一场华丽的歌舞,像阿育王、我的名字叫可汗等,都是一场视听盛宴。但兰彻一见到米亚的未婚夫就说,他根本不爱你,你是医生又是院长的女儿,娶你有面子,对他有利。像他在印度读工程,后又到美国学金融,当银行家,他把你的生活只能变成一堆标价牌。你也不爱他,你看到他,也感觉不到微风拂面,小鸟唱歌,你的心也未曾蹦蹦跳起。

我只想说希望自己能变得更好,更强大,遇见让我的心蹦蹦起跳的那个人。不因是一张饭票,或我年龄大了不得不嫁,我嫁你是我心悦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