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老山前线猫耳洞人的真实“芳华”(参战老兵深度揭秘)

80年代老山前线猫耳洞人的真实“芳华”

王银祥  文


《钢枪与维纳斯》

      常常有人问我,在老山作战时,说战士都是一丝不挂、裸身打仗,是否属实?这要从一个我所知道的真实故事讲起:2003年春节过后,济南军区67军一师长带领后方大学生、演员到前线阵地慰问,阵地上有几个没来得及穿衣服、光着屁股的士兵见首长和几个女性突然光临阵地,匆忙躲进猫耳洞里,师长大怒,臭骂坚实阵地的连长;连长流着眼泪解释原因:“由于气候潮湿,加上我们的烈士及越军的尸体运送不及时,雨林日晒,细菌泛滥,我们的战士大多裆部溃疡、腐烂,有的裤头和血肉粘连在一起,十分难受,一丝不挂,实在是无奈之举……”师长和慰问团成员看了战士的伤口,无不流泪!......这就是中国的“大卫”!

《猫耳洞人》

      参战的老山老兵们还有一个雅号,叫“猫耳洞人”。我在老山前线驻守了三百多个日日夜夜,大多是在阴暗潮湿的猫耳洞中度过的!猫耳洞是指在与敌人向背的战壕、山坡侧壁掏一个可以躲避枪炮袭击的栖身之洞,猫耳一是指形状、二是比较小的意思!

走进老山战区,几乎是山山有壕,壕壕有洞,洞洞有人。那壕,顺着山势纵横延伸;那洞依着壕壁挖进了山的腹地,壕如经纬,洞如猫耳。在老山的前沿和后方阵地上,到底有多少猫耳洞,恐怕没有一个人、一个部队能数得出来的!应该这样说:凡是有士兵的地方,就有猫耳洞;凡有猫耳洞的地方,都有着一个个鲜为人知的英雄故事。    由于战斗紧张,前沿阵地上的猫耳洞都很简陋,再加上缺少支撑的东西,一遇下雨或炮弹爆炸后的振动,士质都是松的,经常垮塌。有许多战士就在猫耳洞的塌方中失去生命!有些阵地上的猫耳洞是挖了垮,垮了挖,洞很多,但没几个象样的。在那些有坚硬石头的阵地,有的就用天然的石洞改成猫耳洞,样子虽不好看,但比较坚固。后方阵地的猫耳洞就显的“豪华”多了,有的是用水泥浇注的,有的是用工字钢搭建的,既光滑又坚固!

85年老山前线春节


80年代大学生慰问老山前线

      猫耳洞中时有小动物和我们做伴,最常结伴是老鼠和蚊子。老山上的老鼠和蚊子比较个大,有谚语为证:“三个老鼠一麻袋、四个蚊子一盘菜”。所以平时和老鼠、蚊子搏斗是长期而艰苦的斗争。有时也有毒蛇这个不速之客光顾,记得85年在前沿阵地上就钻进一条碗口粗的大蟒蛇!

      说到猫耳洞,就不能不说“猫耳洞综合症”!猫耳洞里特别潮湿,我时常和我连长开玩笑,谁说我们在猫耳洞里缺水喝?!我们的衣服有时潮的都能拧出水来!战士们没有一个不落下关节炎的,由于长时间晒不到太阳,几个月不能洗澡,人都捂的有点“发霉”了,有的人身上就像长了“青苔”一样。烂裆是最普遍的,猫耳洞人几乎没有不烂裆的,裆部腐烂是是最痛苦的,奇痒难忍,有的还化了浓,真往外流黄水。除了烂裆,患前列腺炎的老山兵也是相当普遍的,因为长期吃不到蔬菜也喝不到水,加上卫生条件恶劣,有的患了尿路感染,有时为了躲避炮击,就在洞中憋尿,有时憋的膀胱都要炸了。久而久之,那种来自腹下的难以名状的涨痛简直都要把人给逼疯了。因为阵地上的尸体得不到搬运,我们很容易受细菌病毒感染;哪怕是蚊叮虫咬,也极容易皮肤感染,我的腿上就多次生疮、流脓和腐烂,至今黑黑的大伤疤还历历在目。还记得一个名叫谭学利的战友在211阵地的猫耳洞守了两个月,撤下阵地时是由军工战士抬下来的,原来身材魁梧的他变了个人似的,面黄肌瘦,身躯佝偻了,由于长期在矮小狭窄的猫耳洞中蜗居,下阵地后双腿都不会走路了,浑身哆嗦,过了半年身体才慢慢恢复过来。在老山前线前线我们把这一系列源于猫耳洞的稀奇古怪病症统称“猫耳洞综合症”。

      慰问团的一位领导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在这样的老山猫耳洞里呆上一年,就是不打仗,也应该立功,应该给他们记一等功”。老山的“猫耳洞人”就这样度过了炼狱般的艰苦生活!他们象红军战士忘不了爬雪山过草地,象志愿军战士忘不了上甘岭,在老山前线战斗过的老兵们,永远不忘猫耳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爱红妆爱武装,曾是六十年代女人的时髦口语,二八华年的妙龄女郎或风韵犹存的半老徐娘,能戴一顶军帽或穿一件...
    细雨朦朦_chll阅读 1,711评论 9 20
  • 妈妈因为工作的原因,不得不将孩子交给奶奶照看,过了一段时间回家看宝宝,结果成了这样...... 很多时候妈妈们都不...
    明朗小妹阅读 537评论 0 0
  • 251)黄执中:别再茅坑争输赢 真正的沟通不是每次都能赢,而是避免让自己陷入需要努力沟通的情境。避免尴尬的方法是,...
    安的烈阅读 1,263评论 0 8
  • 我想你了, 在这四月的和风里, 你在哪。 你如今在何方, 我这样的日子里, 请允许,我还爱着你, 我的。。
    午柞阅读 249评论 0 3
  • 转眼,春过半,一抹春色,一份安宁,恍如一梦。时光会有暮色,春天亦会远去,念与不念,都曾是深情,以爱之名赏春之声,以...
    英荣摆渡ly阅读 8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