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改变你人生的三个想法(一)

本篇文章来源于MARKMANSON.NET


人生的所有改变都基于生活的各种想法。这些想法可以给你新的视角,进而改变你的生活。

有三个小想法改变的我的人生,也希望能改变你的人生。

Idea 1:心念与观心

Idea 2:怎么用二八定律改变你的生活

Idea 3:信那些有用的事,而不是普世真理

这三个想法并不是我的原创。如果你有心在各个地方寻找查证。你会发现这三个理论出现在商业,NLP,自我救赎,各种各样的理论中找到这三个想法的踪影。

我只是将这三个想法拿来,并用自己的方式来诠释它们。希望对于你来说也有所帮助。


Idea 1:心念与观心

闭上你的眼睛。等会,你还没有闭上。在读完这段之后,再闭上也OK。好的,现在闭上你的眼睛,30秒里面什么都不要想。

好了吗?let's go(读秒啦啊)

是不是很简单?在你闭眼时有各种想法和图像出现在你的脑海中。

现在,需要你再一次这样的训练。不过这一次,你要注意你的那些想法和图像,跟着你的思绪漂流。注意它们,看到他们是什么,之后再让它走。看看你这样做,能不能持续一分钟。

好了吗?let's go(再次读秒啦啊)

他们是什么?是有一次和你的兄弟打架吗。或是你打乱了原有的计划,却读我的文章。又或者是你最近看了什么电影,或是一些奇特的想象。

改变在于,你可以看到这些想法的存在,但是你却忘不了这想法。

如果你有沉思过,那你一定很熟悉这种感觉。

在你什么都不想的30秒中,尽管你什么都不做,思绪却像坏掉的水龙头喷涌而出。

在沉思训练或是参禅中,你刚才经历过的就叫“思维对话”。

思维对话从不停止,它出现在你的日常生活中。

很多东方的哲学家追求“静”的境界。我认为不如为思维对话加上减震器。

我意识到训练这种技术有其他的用处,西方的心理学家已经掌握了这个技术,并写了下来。

这个好处就是观心

当你闭上眼睛想要清空你的脑袋(是不是完全做不到,不用担心,其他人也是一样)很明显你的大脑在思考。

但是当你的大脑在思考时,是不是有感觉有人在注视着你的大脑在思考?

是不是很生气,当你在训练这个方法时,你联想到了你明天还要去做的工作,等等,是谁在担心明天的工作呢?

是你的思考在“观”你的思考。

再禅里面叫“心念”和“观心”,这两种思考方式。

这在佛教和西方新起的Acceptance-commitment therapy (ACT)中是一种很常见的概念。这种思维方式可以解决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大部分情绪问题。

接下来我会具体拆分这两种思考方式,并告诉你怎么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这种方法解决这个情绪问题。

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我们没有办法控制我们的心念。

不信我?那我们来试一试。

不管你在干嘛,不要去想粉色大象。不要想一只粉色大象用它的鼻子卷着一把伞。不要在接下来的两段里面想这只粉色大象。

是不是!你不仅想到了鼻子卷着蓝伞的粉色大象,你还注意到了你在阅读这两段时还在想这粉色大象。

你的“观心”注意到了你的“心念”正沉湎于那只粉色大象,并告诉他不要这样做。

不管你是在排队,躺在床上,看书时,还是别人在和你叽里咕噜闲聊时,你的“心念”总是不断的进行思维对话(疯狂抢镜)。

如果我们不用“观心”,我们的“心念”就像发情的泰迪,上天入地干地球,我们会被这只发情的狗拖着到处走。

如果我们的本心痴迷于,大菠萝(Diablo)马上要到30级了,《那年花开月正圆》就要大结局了。“观心”就对此无能为力了。

对于情绪也是一样。我们往往会纠结于负能量,我们不是在意负能量本身,而是我们不由自主的陷入负能量中。

大部分的时候,因为我们分不清“心念”和“观心”我们总感觉身体上和情绪的压力。

人们总是问我“我怎么这么自私?”,“我怎么能不要愤怒?”或是“我要怎么做才能克服紧张?”

事实上,你是控制不了的。你不能控制你的“本心”不去想这些事情。你的小情绪会冒出来,不不停止的冒出来。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你不要弄混“心念”和“观心”。

“禅”告诉我们转化你的表述方式会有很大的帮助。但是你说“我很烦时”,尝试用“我感受到了我的愤怒”。当你说“我好紧张”,尝试用”我感受到了我的紧张“。当你说”我嫉妒了“,尝试用”我感受到了我的嫉妒“。

这听起来好像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相信我,当你在遇到一些负面的能量时,使用这种表述方式。比如说,”我不爽我的哥哥“,用另一种方法来表述”我感受到了我对我哥哥的不爽。” 现在你有愤怒,但是你不会被愤怒掌控。

情绪不是你做出的选择,行动才是。

当别人问我“你怎么解决对失败的恐惧?”或是”你怎么解决别人的拒绝?“

我通过解决对恐惧和担心通过解决我的情绪。(这句话有点绕,但是听我慢慢讲)

我和其他人一样会恐惧和担心。我会识别出我的担心和恐惧,接受它们,不管他们的存在,继续下去。

我不会让我的”心念“控制我,并平息这些情绪。当我感觉到恐惧和担心时,我下意识的选择不管它。

举个栗子~当我坐下来写东西时,因为感觉到有那么多的读者将看到我的文字,我会感觉很紧张。

但是这种紧张和担心的结果就是拖延症发作。

当我在读大学时,一想到要交毕业论文和大型考试,我就会打退堂鼓说”我今天太累了“或是”我今天不在状态,我要去按摩或是打一局游戏放松一下。“

这就是我的”心念“控制我的结果,当时我没有分清我的情感和我自己。

当我感觉到有压力时,我会有千百种理由说我做不了这件事情,并接受了这一个事实。我是”心念“的奴隶,并被它牵着绳子走。

现在我可以坐下来,并每天写下5000字的文章,我也会感觉到同样的焦虑,我也听到我的”心念“在我的身边戚戚索索的讲”要去吃饭了“,”先睡一下吧“,”哎呀,我现在不在状态“。

但是现在我可以分辨出我的本心我会对我的本心说:

我现在感觉到了我要写作的紧张。

我感受到了我要吃东西的欲望。

我感受到了我要去睡觉的欲望。

现在我会和我的本心讲你不要去管那些有的没的屁事,现在你要做的就是安安静静的坐下来写完这些。

我们会不自主的产生各种借口和消极情绪。

但是这些都不能改变他妈的任何事情。

我不管你会有多少正面情绪。也不管你找到了什么治疗方法,或是一种新的自我安慰方式——消极情绪和思想总会不断占据你的大脑。

你不能摆脱它们,我也不能,没有人可以做到。

你在可以做的就是接受他们,平息他们,并试着不管他们。

当别人问我怎么去停止愤怒,怎么停止紧张。只要你想要想去消除这种情绪,你只能让这种情绪变得更强。

你越是注意到你的情绪,他就会变的更强。

负面情绪就像是流沙,拉着你往下,你越是想要摆脱,就会越陷入其中。

解决问题的钥匙在于接受它,并把他们放在一边。这是一种技巧,也是一个程序。只有当你认识到你只能控制你两种思想的其中一种时,才能使用它。

下面有一些练习可以帮助你分开两种思考方式,并不管你的的情绪和思考改变你的行为。

1. 不管你感受到什么样强烈的情感和想法,识别你的情绪并按照程序分析你的情绪。

”我的老板是一个傻逼,但是我现在感觉到我感觉我的老板是一个傻逼。“

”我不恨我的前女友。但是我感觉到我去我前女友的恨意。“

”我不是孤单和消极,但是我感觉到我的孤单和消极。“

语言是非常有力量的。认识到你的情绪并按照下面的方式处理它。

a)按时他们是暂时的状态,并不是永恒的。

b)集中注意力在你怎么解决它。它们的出现并不是任何人的错,它们就是在那里。

2. 感谢你的负面情绪和思考。这听起来很傻,但是这很有效。应为它帮助你认清你的负面情绪而不是和它战斗。

”谢谢你的负面情绪,因为他在你下一次约会前,时刻注意你的行为。“

“谢谢你的心念,因为你对老板的负面情绪让你认识到你有多在意这件事情。”

这个过程会让你感觉到非常的奇怪——表达你对负面情绪的善意。但是我认为你会发现你情绪的消失,并让你的行动不受他们的影响。

3.最后当你发现你在此刻仍处于憎恨的时刻,如果它一直在你的耳边环绕,尝试跳出这种情绪。

想想最近让你烦闷的事情,也许是你的女朋友,也许是你不敢和同班的漂亮女生说话,又或是你裸辞。

将这种情况变成一句话来描述,比如说“我害怕辞职”或是“我的女朋友让我很生气。”

现在闭上你的眼睛,想象兔八哥正吃着胡罗卜和你说这一段话。接着,米老鼠跳着圆舞曲和你说这段话。金花鼠用圣诞颂歌的方式和你唱着这段话。

现在,就把你讨厌的女朋友放在电视里面。让她变得尽可能的可笑。

将它的形象和画面变的足够离奇和搞笑。花时间和自己的大脑玩这个游戏。让你自己发笑。

这样做了以后,你会感觉好一点了吗?

你会发现你变得好了一点,负面情绪没有像之前那样影响你了。

将两种思考方式分开需要不断的练习和实践。但是一但你开始这样做,你会发现渐渐的你不在是你情绪的奴隶。你会更加在意你的内在生活,会变的更好。

在我看来,这是最最重要的一步,他可以帮你建立自己的原则,并让你不受到情绪的影响。

一旦你分开了两种不同的思考方式,你可以开始客观的对待你的情绪,并决定你的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