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流水红颜寞》且看人性是如何在原生家庭、性格、命运之间兜兜转转的

上海师院学报上曾刊登过徐恭时一篇关于《红楼梦》中人物统计的文章:共有975人,其中有名有称谓的人物是732人。而在这本关于《红楼梦》研究的红学一书中,作者仅通过其中34位大小人物,就为我们从原生家庭、性格、命运的角度揭示了红楼梦中的多面人性。

这本书全称是《一曲流水红颜寞——红楼梦中的多面人性》,作者一笑作春风透过红楼真与幻,探究人性善与恶。一笑作春风是谁呢?

本名高帆,古代文学专业硕士,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多家媒体签约作者,曾参与人教社组织的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红楼梦》整本阅读”的试教工作。我有幸与作者在同一个写作群,也曾拜读过她其他的文章,专业严谨自是一种优秀语文老师的风范,而这本书即可窥见一斑。

对于一笑作春风来说,《红楼梦》是她的枕畔书,长年累月随手读之。经历的多了,逐渐明白一生之中不是书读的越多越好,能滋养生命的也就那么一两本。渐渐地,书中人物成了自家人,她读出了书中人物的悲喜离合,也从书中印证了现实人生。故此,便如一笑作春风自嘲所说,写下自己的闲情偶寄。

而我并不认为只是闲情偶寄,把整本书读完,仿佛又跟着在荣国府、大观园走了一遭,以不一样的视角瞥见不一样的世界。

01 贾氏四春的命运,离不开原生家庭的桎梏

自《红楼梦》问世后,便有了红学研究。特别是对于贾氏四姐妹“元、迎、探、惜”,从名字上就给四人下了定论,但在这本书中,却有着不一样的视角。

元春,按照《红楼梦》中的说法是因为出生在正月,所以便有了元春。元春是贾政与王夫人的第一个孩子,虽说是女孩子,但也是家中老大。在过去那个长兄如父、长姐如母的时代,元春不管她是否愿意,她都要背负起如同母亲一样的家庭责任。

自小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她选择接受进入宫中为妃,担负起兴旺家族的责任。在家时,她要做好老大的表率,带好弟弟妹妹,特别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宝玉。她过早地学会懂事学会隐忍,直到死都是一直在选择牺牲自己,从不曾为自己而活。

元春大姐深受一身正气的父亲和恪守家教的母亲的影响,活成了父母的一个缩影。在一笑作春风看来,元春就像是现代家庭中优秀的姐姐,心甘情愿付出。

迎春,贾家的二姐姐,贾赦之女、贾琏之妹,却没什么存在感。究其原因为何呢?一笑作春风从她的家庭出身给出了答案。

迎春的亲生母亲早逝,贾赦很快就有了后娘刑氏。母亲离世时,迎春尚且年幼,而好色爱玩的老爹贾赦根本就不靠谱,把她丢给了续弦的刑氏。在这样的大户人家中,一个续弦的夫人虽不能把嫡出的小姐怎样,但至少可以做到无视。

此时迎春的兄长贾琏在做什么呢?虽不至于像他的父亲一般犯浑,但也没强到哪儿去。都是过早失母的人,他以为迎春跟着祖母了,他也可以忙着自己的生存之道,自己缺失的母爱需求都没有得到过,又怎么能满足得了迎春呢?

自此,迎春成了“二木头”,软弱、木讷、不会抗争,内心深处藏着自卑,成了她一生的桎梏。

探春,赵姨娘庶出的女儿,世人都觉得探春对她的亲娘是嫌弃厌恶的,但在一笑作春风的眼里是“爱恨交织”的。探春之所以会比养在贾母身边的其他姊妹出众,是源于她相对贾府其他的孩子来说,得到相对较多的父母爱。

贾政与王夫人相敬如宾,但却常宿于赵姨娘处。赵姨娘嘴碎、市侩,但她比王夫人多的是对丈夫的仰慕。探春虽没养在赵姨娘身边,可小的时候也是能经常见到亲爹娘的人。母亲是上不得台面的姨娘,但这份母爱却是要比府里其他夫人强的,只不过她的方式让人难接受。所以探春对于自己这样出身的母亲想大声说爱也难,更何况那时的规矩呢!

探春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她学会的就是依靠自己,为自己争取。

惜春,一副躲之不及的避世态度,冷冷地活在大观园中。如果不是四春之一,可能很难被读者记起。在这本书中,作者把惜春的性格命运归结于她的原生家庭的影响。

宁国府比荣国府还乱,她有个一心求道的老爹,还有一个荒唐无度的兄长,本就年龄偏小的她,在这个家里得不到一点庇护。有了心思无处说,受了委屈无人帮,久而久之她变得冷眼观世界,以为只要自己不参与其中,就能独善其身。可哪里知道,她的冷让身边真正关心爱护她的人寒了心,最后她真的只能活在冰冷之中。

偌大一个封建大家庭,所有人的命运都是息息相关的,而这几位的命运离不开原生家庭的桎梏,他们人性中的另一面,也因原生家庭被激活。


02 性格使然,是命运的枷锁也是密钥

如果说原生家庭是外在因素,那一个人的性格可以是与生俱来,也可以是不断被修正的。但这性格的好坏,对于有的人来说是命运的枷锁,也可能是命运转折的密钥。

尤二姐,在没有认识贾琏之前是贾蓉、贾珍的玩物,在尤老娘的默许下,尤二姐并不觉得有多大的问题,为了生存,她选择随波逐流。

尽管尤二姐和别的风尘女子无异,但她的本性是善良的,不过是为生活所累。所以,当她遇到贾琏时,很快选择成为贾琏的外室,她甚至还幻想着被凤姐接受,能堂堂正正地跟贾琏在一起。可是,从她一开始选择成为贾蓉贾珍的玩物时,命运就已经给她暗中标价。

她没有太多自己的想法,能走到哪就是哪。她遇到贾琏,贾琏由肉体到真心喜欢,这已经是她最大的造化。尤二姐以为好日子来了,忘了曾经身为玩物的不堪以及寄人篱下的窘迫,她以为自己走向新生,全然忽视那些黑暗、那些潜在的风险。

你说她善良,她不过是被男人的花言巧语蒙了心,心甘情愿活在幻想中。她这一生依附于男人,从没想着自己支撑起来,以为女人生来就是要讨好男人的。

作者从这种人物性格剖析的角度,解释了人物命运的归属,实则也是通过对《红楼梦》的解析,暗示现实中那些性格决定命运的人。

相比于尤二姐的随波逐流,作者更欣赏《红楼梦》中小红的谋生亦谋爱的态度。

小红在《红楼梦》中出场不多,但难得的是在这一众人物中,她比其他人活得通透,有个好的结局。

小红是荣国府财务总管林之孝的女儿,最开始在宝玉的怡红院当差,一个接触不到正主子的丫鬟,只因为一次意外,才有了和宝玉的正面交道。但这第一次接触到领导,并没有给她带来好运,相反遭到比她级别高的丫鬟的嫉妒和欺负。

现实中,被同事说几句你会怎么办?骂回去还是选择忍气吞声?有想法有野心的小红,她选择穿过流言蜚语,放下他人对自己的伤害,与人和善。最终,小红的机会来了,这次她攀上了另一个正主——凤姐。

这么一看,似乎是小红忘恩负义,离开宝玉。实际上,真的是这样吗?良禽择木而栖,小红不过是利用自己的才能把握住了机会。试问,现实中的你,遇到此等良机会坐等错过吗?

作者如果不是多次深入阅读《红楼梦》,又怎能如此精准刻画出一个小人物的形象呢?他另辟蹊径,从这种维度,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小红。

小红在搞事业的同时,她也有一直留意自己的感情。小红多次遇见贾芸,就此擦出爱的火花。小红和贾芸之间的感情是理智的,小红不贪慕虚荣,她知道贾芸家道中落,但她更看重的是这个人未来的发展。

至于后来如何,《红楼梦》中并没有给出答案,通过阅读作者的这本书,却可以找到最接近原型的答案。

03 世道多变,人性自当随其变化之

在《红楼梦》中最经典的一出就是刘姥姥进大观园,作者也不例外,把刘姥姥单独拎出来进行解析研究。

刘姥姥原本是跟贾府八竿子打不着的人,最后还是打了秋风而去。刘姥姥接近八十的高龄,为了女儿一家,舍下自己的颜面,以近乎乞讨的方式去攀一门有钱的亲戚。

刘姥姥怎会如此舍得拉下脸面,她就是没有尊严的吗?不,她很看重尊严。且看她第二次是如何去到荣国府的,刘姥姥带着乡下大包小包的土特产,就是为了感恩上一次贾府对刘姥姥一家的接济。

在物质与精神都得不到满足时,刘姥姥选择物质,选择生存为先。刘姥姥现实吗?现实的是那个社会,穷人没有太多的出路,除了依附富人,不然怎么支楞起来?贾府那么多没落的旁支,不也是要走后门、打点关系在凤姐和贾琏手下讨生活吗?

所以,刘姥姥看似在贾府众人面前是近乎讨好的态度,实则不过是对生活的变通。世事艰难,刘姥姥难不成还能守着条条道道,把自己饿死?

在作者的眼里,刘姥姥是有大智慧的,她知道自己的位置,她乐观坚强,在不同的环境下有着不同的表现。如跟自己的女婿说要去贾府这件事时,是怎么说的,面对周瑞家的牵线引桥,她又是如何回报的,还有跟贾母坐在一起聊天……

刘姥姥以不变应万变,这就是她生存的法则。

在这一方面,《红楼梦》中有两个人远远不如她,一个是凤姐,一个是焦大。先来说说在作者笔下解析出来的凤姐。凤姐聪明,处理起事情来自有一套。但是就在她的这个当家过程中,凤姐因为自己的做事手段,得罪不少人。面对那些地位比她低的,她没曾给过好眼色。

聪明反被聪明误,凤姐到最后也没落什么好,反倒是被人欺负。为什么她开篇受人敬畏,到最后缠绵病榻,还要被人冤。

凤姐从贾府鼎盛时起就接触到这个大家族掌家的权利,直到看着走向落寞。在这个过程中凤姐一直沿用她以前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不知变通,所以底下婆子丫环怨言一堆。有时候不要小瞧这股力量,将你拖挎的就是日积月累的不满。

还有一直活在高光时刻的焦大,真拿自己当会儿事,他敢骂主子,“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敢跟所有人对着干。所以他一直不过是一个马夫,没有人把他当回事。

越是不被当回事,焦大越敢酒后吐真言。也正是借着这股酒劲儿,焦大把荣国府的主子基本都骂了,骂的还是见不得人的勾当。曾经战场上驰骋,救回老太爷的战士,如今落得个被满嘴塞马粪的凄惨。

但凡焦大转念、换位思考,焦大也不止于这个结局。最主要的是焦大始终没有找准自己的位置,所以他以曾经的军功邀赏,自个儿沾沾自喜,却不知他的时代过去了,一切都在变迁。

原本晦涩难懂的《红楼梦》,通过一笑作春风通俗易懂的解读,我对书中的这34个人物留下深刻的印象。原来还可以这种维度去看《红楼梦》、悟《红楼梦》。

《一曲流水红颜寞——红楼梦中的多面人性》,跟着这本书,跟着作者的叙述,见了红楼梦的人生,也看见了自己、看见了他人的的样子。真不愧是作者的枕边书,读的深,理解的深,解读出来让人真心折服。如果你也想通过《红楼梦》去看人性,那么这本书不妨帮你入门,领你一起观红楼梦多面人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