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听力的六个阶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知道吗,提高英语听力需要通过6个不同的阶段来提高!

很多学习者担心自己记不住新的内容——最奇怪的是,那些总是记不住的学员原来就想特意记住内容,因此总是记不住!要强调,刻意记住内容,效果是很不好的!为了踏实记住,一定要避免刻意去记住!

为了记住,你需要用符合你脑袋生理规律的一些方法来学习,这样做,你会记得很多,记得很深。什么叫合适的状态?要注意什么样的现象呢?首先说一个重要的概念,记不住英语的核心问题不在于你的记性不好,问题的核心在于听觉上,我们在其它的地方已经提过英语的过滤,所以你知道,没有建立一个好的英语的过滤,你就会听不见,听不见——就会听不懂——听不懂就会记不住。

你这样接触内容,你会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你的英语听力会经过6个非常明显的阶段:

英语听力阶段一、听得模糊

英语听力阶段二、听得很清楚——英语过滤建立好了

英语听力阶段三、准确预测来临的内容

英语听力阶段四、直接听懂不需要翻译

英语听力阶段五、跟着唱

英语听力阶段六、开口说话

首先,你刚接触新的内容的时候,你会发现好像听起来是非常模糊的,有很多声音,你是抓不住,因此根本没办法记得住。所以第一个英语听力阶段就要做:听得模糊。在这个英语听力阶段里,你绝对不要刻意去记住,更不要开始依赖文字,为什么呢?如果你依赖文字呢,你的脑袋会开始变得非常懒惰,你的注意力就会到文字上,因此你会忽略提高你的听觉能力,内容很模糊的时候,你应该尽量多听几遍,那当然,可以随着快越英语已经提供的学习次数的要求去听,也可以故意听多几遍。一直到你进入第二个英语阶段,这个英语听力阶段叫做:开始听得很清楚。

你进入第二个英语听力阶段的时候,模糊的英语逐渐变得很清楚,每一个声音和音节你都可以听得见,好像你刚刚把你耳朵洗干净了,这样就反映你的脑袋已经建立好你的英语的过滤,你会记得,建立英语的过滤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不可缺少的一个步骤,所以可以说第二个英语听力阶段的别名叫做:英语过滤建立好了。

听清楚之后,你继续听多几遍,你会发现一个新的现象,好像你可以预测来临的声音和音节,听到每一段录音之前,你的脑袋好像在心里已经在播放来临的内容,你记得语言学习中心的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统计。那这个现象反映,你的语言学习中心,已经在掌握英语内容的概率,就是你用英语灵活应变的基本功,记住,第三个英语听力的阶段叫做:准确预测。

当你进入准确预测的那个英语听力阶段的时候,你很快就进入到第四个英语听力阶段就是:直接听懂英语的意思,根本就不需要经过翻译。进入这个英语听力阶段的时候,你已经听过很多遍,根本不需要翻译,一听到内容,你的心里就明白是什么意思,你进入这个英语听力阶段之后,虽然能直接感觉到英语的意思,很可能你不能迅速翻译成中文,那这个是应当的,学习英语的目的首先是要能够直接知道英语是什么意思,不需要翻译,翻译是后续的功夫,你英语用得完全舒服以后,再开始考虑翻译,直接听懂英语的那个意思之后,你很快就会进入第五个阶段叫做:跟着唱。跟着唱的意思就是说你已经熟练到在听英语内容歌的时候,你的脑袋自然提供每一首歌的词组,而这些词组就是你要学习的英语的核心的内容,所以,你学习的时候,很容易一边听一边跟着唱。

你经过了5个英语听力阶段之后,就到特别奇妙毕业的那个英语听力阶段,就是开口说话的阶段了。走进第六个英语听力阶段不是刻意的,而是自然而然出现的,怎么知道你进入了第六个英语听力阶段呢,那有两个比较明显的现象,首先,你可能会发现,在无意中突然有英语的词组在你的嘴中说出来,是你的下意识在那儿自己练,你一直听的词组歌,自己出现在脑子里,而且你很轻松开口,说你听过多次的那个内容,那第二个现象就是你进入一个场景的时候,可能是去买东西,或者问路等等,你不知不觉会发现,脑子里出现合适的英语,而且,你根本不需要经过思考,这些内容自然就是从你的口里流出来,到了这个英语听力阶段,这些英语就属于你的了。

英语听力的6个阶段,首先总结一下,那第一个英语听力阶段就是:听得很模糊,第二个英语听力阶段就是:开始听得很清楚,第三个英语听力阶段是:你脑子预测下边的内容,第四个英语听力阶段是:自己直接听懂,不需要翻译,第五个英语听力阶段就是:跟着唱,第六个英语听力阶段是:毕业,就是无意中开始说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用这6个英语听力阶段作为你学习的路线图,你随时知道你学任何内容学到什么程度了,因此,你可以很放心的享受学习英语自然成长的过程。

祝你学习英语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