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民一天到晚想的不是独立就是安逸?

行文前的唠叨:

偶尔也要跟大家讲点关于海岛的故事。。


正文如下》》》》》》》》》》


文章的内容跟“台湾”无关,

而是中国的另一宝岛——海南岛。

文章讲的不是自然景观,不是度假休闲,不是吃喝玩乐,

而是明朗的思想话题,

顺便涉及到点风土人情。。。

1

天性浪漫的岛民们,带给陆哥们的感觉就是无事一身轻,仿佛没有任何生活上的压力,每天如度假般休闲,时刻轻松随意。

什么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岛民们压根不管这一套,从小到大,怎么轻松怎么来,乐活于当下便是他们的生活态度。

面对陆哥们对“慵懒,不上进”的评头论足,岛民倒挺能放宽心,“船到桥头自然直“成为岛民不屑于这番评论的信念。

我就是这么没心没肺慵懒着活过来的。

我觉得,挺好啊。

”陆哥“一词是海南人民的原创,无论你是来自遥远神圣的西藏拉萨,还是仅有一条琼州海峡之隔的广东雷州,只要进入到小岛的外来人员,都被称之为”陆哥“。因为海南是个岛,相对内地则为陆地,为了便于区分,便这么称呼了(你看,还是这么随意)。偶尔为了践行和谐社会上男女平等的伟大号召(其实只是为了区分性别),外来的女性也很被尊重地冠有了名字——”陆母“,”陆哥“就纯指男性,另有一种统称——”大陆仔“,你看,多可爱。顿时就想到了《长江七号》里的”七仔“,无比萌逼!

海南人本性善良淳朴,只是一种称呼,并无他意,更不用说独立,没那么复杂,习惯了便作罢呗。

2

”懒性“不予置评,但我挺欣赏这里头多多少少含有的随性,以及那”不苛求““不急躁”的态度。

曾流传一句话,无论发生多么十万火急之事,海南人都要说:等等,喝完这杯老爸茶再走······

额······

刚开始陆哥实在看不惯海南岛民这种不急不躁到没心没肺的作风,每每听完,都在一旁急得挠腮撧耳直跺脚。

然而相处了一个月以后,遇急事,陆哥们竟也会翘着二郎腿,带点无公害的痞气,手指着饮尽的茶壶,说:麦啊,加点水溜!

(”麦“——海南年轻姑娘的统称,此处指茶餐厅女服务员,”溜“——海南琼海方言经常带有的尾音。要是这么有喜感的尾音都学会了,只能说明,”陆哥“的态度和性格被当地人同化的速度已经是非常之快,以及当地人的生活魅力非常之大。)

相比于我这个孤自一人在岛外奋斗的热血小青年而言,我也挺欣赏海岛小伙伴们的生活方式

大海,蓝天,还有椰子和河粉,已经足够。

或许他们会受到质问说:“难道你没有梦想么”

问这话的人应该用绳子绑在水上摩托艇后头,然后以每小时100公里的时速拖他个100海里

你特么以为小岛民一天到晚想的不是独立就是安逸?

不过事实是,“独立”?没那个胆。

“安逸”?因人而异。

3

听过很多”宁愿只拥有大城市里的一张床,也不愿要小县城里的一套房“”小城镇的孤独感其实并不比大城市里的孤独感小“等犀利言语,这些引起了多少在北上广大城市打拼者心灵上的共鸣,霎时间,多少”奋斗的人生才充实而精彩“式的鸡汤文蜂拥而至,滋补了一大批又一大批远离家庭、在异乡奋斗人的灵魂,也鼓励了一大批又一大批就算勒紧裤腰带也要留在大城市创造美好幸福未来的小青年。

是啊,大城市里的机会如星星般繁多啊。小城市的生活多单一无味啊。

可我也喜欢这种单一啊。

而且我也不认为”无味“啊。

我喜欢的东西,没你想的那么糟,也不需要经过你的审核、让你作出意见、。

你知道写字楼里有哪几家大企业分别在进行着多少个大项目

我知道今天录完这几份文件就可以按时下班去准备奶奶大寿上还未买齐的材料

你知道方案里是用PEST分析法还是五力模型能够有力说服投资方多融资个几百万

我知道我处理完这些日常简单重复的工作没有数据上的错误我就可以安心回家为家人共享一道简单却可口的晚餐

你知道伦敦气温多变,为一下飞机可能会被冷到的客户准备好羽绒服会让他们对你的好感加倍

我知道海南夏季多雨,上班前要收拾晾晒在阳台的几件T恤不枉自己昨晚将他们洗得干干净净还带有些清香

你知道没有压力的工作无法激发潜能和提升自我,所以你咬着牙都在坚持,不断塑造一个更好的自己

我知道今天的天气适合在离家几百米的沙滩上来个海边烧烤,所以我买上一些牛肉鸡翅热狗玉米茄子,再邀约几个好友尽享海风习习的夏夜

在海岛里过着安稳生活,做着简单工作的他们,不是在虚度光阴,而是知道工作之外还有生活,生活里有家庭和朋友,以及陪伴

4

《欢乐颂》里,无论是家境良好的关关或是家境一般的邱莹莹,他们都父亲将他们送去了大城市大企业,即便面对着巨大的生活压力,他们的父亲仍然坚持并且鼓励他们在大城市生活下去。

“年轻的时候吃点苦,对将来有好处”来自剧里关关父亲的一番言语,来自一份爱子之心的谆谆教诲。

然而我却看不惯在海岛里一些三大姑六大婆总是别人家的娃儿指指点点,

“哇,那个谁家的老三读了大学现在不是还没有工作”

“哇,那个谁家的老五在外面挣了大钱房子都盖了好几栋”

·······

这类人,往往行动中贪图享乐,思想上追功逐利。真正厉害的,只剩那张嘴。

相比于那些真正领悟生活、不苛求名利、内心安详快乐的海岛父辈而言,这类人的生活是如此粗糙。

三大姑六大婆在中国犹如同个模具生产出来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复制得如此相像,无论在什么地方都会存在,小岛青年们,不理会便作罢

我父亲常对我说一句海南俗语“做便宜工强过吃便宜饭”。

翻译过来就是说,只要是靠自己双手养活自己,即便工资低得可怜,都强过那些蹭吃蹭喝的。

只要努力过活,无论在哪儿工作都不丢人。

大家都是靠自己,都不容易,又何必苛责于他人,做别人生活的批判家?

我一直反对歌颂大城市奋斗的激励人生却反讽小县城生活的枯燥无味,也不赞成以“懒”为借口掩盖在家乡的碌碌无为还冠冕堂皇地美言曰“我喜欢简单的生活”,都是狗屁!

我喜欢你在大城市里拼搏人生的积极状态,我也欣赏你你岛内追求简单而踏实的生活态度。

这世间,正是因为人们选择了不一样的活法才显得姹紫嫣红、婀娜多姿。

人各有志,都该被尊重。

但前提是,你是真的喜欢现在的活法么?有没有为现在的活法找借口呢?


文/哈雷卢爷

(哈雷卢爷微信ID: gh_4269cbbfbd9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