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全传

1. 磨难与成长

郭德纲说:吃亏要趁早,如果一个人在家里一切都让着他,长大后进入社会,别人瞪他一眼,当场猝死。所以宁愿我多骂骂郭麒麟也比让别人骂强。郭德纲的这番感悟来自己他的曲折的磨难的早年学艺求艺求存的经历。非经历非凡苦难之人不会由此感悟。稻盛和夫也一样,人生中的困难和挫折正是我人生的起点,或许也正是我最大的幸运。经历了这些苦难,在你成名之后就是你的谈资。

不同的选择导致不同的境遇,导致不同的人生。

不管是顺境也好,逆境也好,不管自己处在何种境遇,都要抱着积极的心态朝前看,任何时候都要品名工作,持续努力,这才是最重要的。这一碗强力鸡汤,在现在的追求名利寻求捷径一切向钱看的当今社会,是多么的不合时宜,但是又是那么的充满哲理和智慧。真正的大才,无一不是这样的人,你看所有的成功者,都会轻描淡写的说一句:运气而已。实际上背后的艰辛与努力付出才是真正的冰山之下的本质。

2. 人生的意义

没有工作,不做工作,每天吃喝玩乐,如果长期持续这种无聊的生活,你不但不会成长,而且会丧失自己人性中哪些美好的东西。长此以往,你与家庭,朋友的关系就会恶化,你将找不到人生和工作的意义。

人很容易骄傲自大,因为人是一种充满烦恼的动物。人若想提升心志,最要的是要抑制自己的邪恶之心。

人的烦恼据说有108种。其中“欲望”“恼怒”“愚痴”这三者都是卑怯之心,是让人陷于烦恼的最厉害的东西。它们纠缠于人的内心,要驱赶也驱赶不走。释迦牟尼把这三者成为“三毒”,它们是将人们的行动导向错误道路的万恶之源。“想获取比别人更多的金钱”“想得到比别人更高的评价“--无论睡得内心都潜伏着这样的欲望。当这种欲望得不到满足时,人们就会”恼怒“,为什么会这么不如意。人们接着就会发泄”愚痴“和不满。人是不幸的动物,生活中总是被”三毒“支配。

然而,人生在世少不了这三毒,他们如果不存在人就无法生存。是我们基因里面的东西,是自然赋予人的本能。比如,为了维持自己的生存,人要满足自己的食欲,堆攻击自己的敌人要表达愤怒,要在达不到自己希望的状态时表达不满,这些都无法戒除。

但这三毒却不可过度。三毒不可能完全排除,但是却必须做出努力让毒素稀释。而要达到这个目的,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方法就是“工作”。愚直地、认真地】专业地】诚实地投身于自己的工作,长此以往,人均衡很自然地抑制自己的欲望。此外,热衷于工作还能镇住愤怒之心,也会无暇发牢骚,而且日复一日努力工作,还能一点一滴的提升自己的人格。

从这个意义上讲,努力工作就类似于修行。而实际上,释迦牟尼提倡的进入悟境六项修行“六波罗蜜”,其中之一所谓的精进就是拼命工作。

一心一意投身于工作,聚精会神,孜孜不倦没精益求精,这本身就是磨练人格的修行,这样做就能磨练我们的心志,促进我们成长。而通过这种心志的提升,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价值也能随之提升。

全神贯注于自己的工作,只要做到这一点,就可以锻炼人的灵魂。优乐美好的心灵,就会自然而然的去想好事,做好事,为社会、为他人着想,并落实在行动中,你的命运就一定向好的方向转变。

3. 热爱工作 成为自燃型的人

对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产品,如果不注入如此深沉的关爱之情,事情就很难做的出色。想要成就某项事业,必须成为自燃型的人。要成为自燃型的人,在热爱自己的工作的同时,必须持有明确的目标。为了顺利推进公司或者团队的工作,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有一个精力充沛、起核心作用的人。这样的人成为全体人员的中心,宛如一股上升的气流自平地而涌起,将全体人员卷入,带动整个组织一起行动。被称为:在漩涡中心工作的人。无论什么工作,一个人单枪匹马总是很难做好,你一定需要上司、部下以及周围的人协助才能顺利展开。如果不是在漩涡的中心,很难体会到工作的乐趣,积极的成为自然型的人,积极的将周围的人裹挟进去,你就能品尝到工作成功之后的醍醐灌顶、如露入心的欣喜之情。热爱工作,就不会单纯的按照上司的指示办,就会有自己“制造漩涡”的自主努力的冲动。

年轻人兴趣多变,不善于将心思集中于一件事情上,那么如何才能保持一心一意的专注于工作呢 付出努力,改变心态,每个人的周围的世界都会发生戏剧性的变化。埋头到工作中去,即使不能热爱工作,也不至于厌恶工作。想要拥有一个充实的人生,你只有两种选择,一是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另外一种是让自己喜欢上工作。

抱着产品睡,倾听产品的声音。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感谢。随时准备说一声“谢谢”,持有这种心态非常重要。我常在内心告诫自己,只要实践这一条,就能提升自己的心志,走出幸运的额第一步。

第三章 以高目标为动力: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水库经营理论

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的水库经营理论:大量降雨时,如果雨水全部流入河中,喝水泛滥将会导致大灾。如果将河水存进水库,根据情况放流,那么不仅能控制洪水泛滥,干旱时还可以防止河水断流,这样雨水就得到了有效利用。利用到经营上,经济景气的时候,不要以为经济会一直这样好下去,要考虑到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该怎么办。在财务上赋予的时候就要注意储备,就像水库蓄水一样,经营企业,随时要为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做好准备。马云说永远在天气晴朗的时候修屋顶,二者是一个意思,也就是危机意识。世界是非连续的,一切都在变化,要把变化当做这个世界的本质,和基石假设。

潜意识与高目标

人本来就具备使梦想成真的巨大潜力。高目标是促使个人和组织进步的最大动力。

有了高目标,就是思考高目标的实现路径,经常去思考,把这些路径成为系统1,变成潜意识,就会在工作的时候,做事的时候,不自觉得朝着目标努力,所谓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说的就是把目标和方法贯彻到潜意识里面了,所以当机会来了的时候,就会很敏锐的发现并且抓住。

希望在工作中成就某种目标,就必须持续地付出无限度的努力。不肯付出加倍于他人的努力,而想取得成很大的成功并维持之,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所谓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不是说到了这种程度就行了,而是没有终点,永无止境的努力。

将目标一次接一次的向前推进们就要进行持续的无限度的努力。平平常常的努力,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不可能获得理想的成果,只有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才是人生和事业成功的最强动力。这是自然的机理。观察一下自然界,无论什么动物、植物都在拼命努力求生存。石头与石头之间的小草还在顽强的生长发芽吸收阳光雨露。为了自身的生存必须拼命努力,这是自然界的基本机理,懒惰不努力的植物不存在,不努力的草类无法生存。动物也一样,不拼命求生必将灭绝,此乃自然的铁则。

在认为已经不行的时候,才是工作的开始。这一思想在京瓷已经深深扎根。人都是在反反复复的失败和错误找哪个成长和发展的。失败了没有关系,只要失败后认真反省,然后把精力抓向新的行动,那么即使一时被逼入穷途末路,最后也一定能获得成功。

京瓷作为松下供应商的节点选择:

松下是大公司,在当初对京瓷的订单挽救了濒死的京瓷,所以对松下是怀有感恩之心。但是松下的订单是越来越苛刻,价格是越来越低,要求是越来越高,在采购会议上供应商齐齐向松下开火抱怨,但是无济于事。稻盛的也是和松下争吵。但是最终意识到松下之前对京瓷的可以说是由救命之恩,让稻盛开始沉思:这是在锻炼我们,考验我们,苛刻的要求是迫使我们刻苦专研的绝好机会,我们公司刚刚起步,我们的腰腿正是需要锻炼的时候。如果连这种程度的要求都不能适应,那么攻速也好个人也好,就只能停留在二流、三流水平。所以从那知乎,凡是松下的要求,我们二话不说,照单全收。如何能在这种价格条件下仍能挤出利润空间,我们绞尽脑汁,想办法从根本上削减成本。

数年后产品批量出口美国,因为质优价廉格外具有竞争力。而反观那些当时拒绝松下要求的企业,如今已不复存在。是松下严苛要求培养了京瓷。

决心与确信  宇宙意志的协调

稻盛在求婚的时候说:以后如果没有一个人追随我,很抱歉,希望那时你能做我的后援,你愿意吗? 这样的求婚着实不浪漫,甚至有些是支配和要求的意味,但一刹那的妻子的答应也成为了稻盛的最忠实和虔诚的追随者,让稻盛有了创业的坚定地信心。因为至少有一个人在脚踏实地的追随者自己,这份从容和自信就会在。

秉承坚定地意志,一步一步,一天一天脚踏实地努力的人,不管路程有多么遥远和艰难,到时他一定能登上人生的山顶。让我也信心倍增,因我也有梦想,虽有时动摇彷徨,但是这句话真的让我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因为只要有了目标并且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对此我深信不移。 一方面是埋头苦干的决心,另一方面是定能成功的确信。以乐观的态度面对困难和逆境,乃是人生取得成功的法则,是经营者的生存智慧。 只要永不言弃,事态就一定会出现转机,这种人生态度和工作态度可以称为:与宇宙意志相协调。也就是老子的道德经所说的,遂天道,尽人事。

稻盛的“完美主义”产品哲学

要完成任何一个产品,99%的努力是不够的。一点差错、一点疏忽、一点马虎都不能允许。任何时候都要求100%的“完美主义”。如果懈怠了那1%的努力,就会产生不良品,那么材料费加工费电费不说,前面各道工序所花费的时间、精力、智慧所有一切也都全部泡汤。也就是要养成“有意注意”的习惯,做起来很难,但是需要不断提醒不断锻炼,逐渐的养成习惯。

能做成事业的人,都是掌握了“完美主义”,并将它贯彻始终的人。无论何时何事,“错了改改就行”的想法绝对不允许。平时就用做到“有意注意”,不允许发生任何差错。贯彻这种‘完美主义’才能提高工作质量,同时提升人自身素质。

注重细节。

工作要做到完美主义必须注重细节。要让人们产生“太完美了,太好看了,不忍心去触碰它,担心划破手指”,达到这样的产品目标,说明稻盛在50年代就已经有客户体验的经营哲学。而这种完美主义的理念,是企图登上高山山顶的人们无论如何都必须具备的理念。 这句话说的很振聋发聩,尤其是在当今的中国的各种社会现象中假冒伪劣产品层出不穷,企业目标唯利是图,导致没有心思关注产品,别妄谈完美主义。是我们必须要深思的。

稻盛的以终为始

稻盛说:想要成就某项事业,就应该实施描绘这一事业的理想状态。同时,对于实现这个理想的过程要反复思考直到看得见这个过程为止,这一点很重要。 反过来说:缺乏强烈的愿望和深入的思考,事前看不到结果,那么可以说事业和人生的成功都是靠不住的。

这与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认识的七个习惯》中的以终为始何其相像,并且还体现了愿景驱动的方法,马云说:因为相信所以遇见。可以得出结论:成功者或者在某一领域做出有一定的成就的人都有一个良好的习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独立思考、双赢思维、利他精神等,这些都是成功者的特质,即使哪怕达不到那样的成就,但是绝对有助于个人生活和工作的目标的实现。

敏锐度

稻盛追求的完美主义产品哲学,体现了全面质量管理的思想。工作中强调“有意注意”,久而久之就练就了“敏锐度”,可以说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一点对于企业的领导人以及战略规划人员非常重要,因为他们就是懒蚂蚁,需要时刻关注外部环境变化和内部资源能力的梳理强化,也就是需要锻炼“敏锐度”。

稻盛的敏锐度可以说达到了对于桌面和现场要求有序的程度,其实这种做法就是反熵增,熵增越低系统越有序,组织越有活力。其实这同时也让自己的认知获得了梳理和有序,可以激发人的创造性。一个作家因为朋友送了一个很精致的摆件,让他觉得自己的桌子上的混乱配不上这个摆件,于是开始收拾桌子,把桌子上的混乱收拾的整洁有序,于是奇迹的事情发生了,他的思绪犹入潮水般涌来,优质作品不断,常常会有妙感。其实这也是对整洁有序的敏锐度带来的福利。你我也要这样活的有序、规划的有序,提高敏锐度。

最佳与完美

稻盛与里夫董事长的关于“最佳”和“完美”的 辩论,以里夫赞同稻盛的完美哲学而告终,里夫也开始要求他的公司把最佳的要求变为完美。因为最佳是一种比较的价值观,如果能对比的对象都是低级的那么你的最佳其实在高水平的人看来依然是很LOW的。

而对完美的追求的实现路径是:竭尽全力、拼命工作+天天反省+有意注意+锻炼敏锐度 。

现在想想我以前的工作的作风有时候是一种放任的态度,连最佳都没有做到,更枉谈完美,在此要深刻反思,因为如果我对工作的要求仅仅停留在放任的水平上,那么我永远达不到稻盛说的在旋涡中心工作的人的要求,所以我要用“完美”来要求自己,用严谨的工作作风来要求自己,积极主动,以终为始,逐步锻炼敏锐度。

稻盛的非连续性思维

稻盛问道年轻人学习到创新的工作成就新的事业需要“外行”和“自由发想”,而不是在该领域经验丰富、具备许多常识积累了很多经验的专家干的,这体现了稻盛的一种创新的哲学,这与目前正在流行的非连续性的思维是不谋而合的,由此可见稻盛的经营思想之深刻。所谓非连续性就是行业的本质是非连续的,不会沿着原有的曲线一直上升,而是会开拓出一个新的程度更高的曲线,比如诺基亚对于功能机,再怎么创新也不会想到智能机会颠覆自己,所以诺基亚CEO在诺基亚手机事业部被转卖给微软的时候说:我们没有做错什么,不知道怎么会输了。其实就是他不知道非连续的理念,其实这就是认知的边界,诺基亚突破不了自己的认知边界,边界以外的事情对他来说可以说是降维打击,短短几年的功夫就已经在市场上看不到踪影。

稻盛的目标实现论 乐观构思 悲观计划 乐观执行

提倡积极思考的哲学家中村天风说:实现新目标的关键在于不屈不挠、一心一意,要求必须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抱着高尚的思想和强烈的愿望,坚韧不拔的干到底。

稻盛对这个思想非常赞同:在人的思想和愿望里面包含着成就事业的力量。特别是如果这种思想愿望是高贵的、美好的、纯粹的,并且是一以贯之的,那么他就会发挥最大的力量,实现人们无法实现的计划和目标。 在稻盛的第二次创业之路创建第二电电的时候就问自己,是为了让自己成为大富翁或者是更加出名还是为社会为世人即从良知良心不夹杂私心出发的愿望呢?稻盛对照“动机至善、私心了无”的方针反复追问自己,在确定没有任何私心以后才踏上了二次创业的道路。

这个观点对我们年轻人有深刻的启发性:目前据我的认知水平来看,市场经济条件下,很多人创业的基本动机是为了满足温饱实现财务自由,第二段位是为了解决某一类的社会问题和通点进行创业,顺便实现了自己的财务自由的基本需求;第三段位纯粹是为了至高理想为社会创造价值,解决社会问题,解决的社会问题越多越大事业的成就也会越大,他们的动机是自我实现的动机,将自我的价值附加于社会上,可以说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比如马云,和目前的比尔盖茨。 但是都没有对错之分,因为是根据自己的处境来的,如果稻盛先生是第一次创业的时候,我想他肯定会有一些私人的动机的,比如求婚的时候问妻子:如果没有人追随我,你会不会追随我?说明稻盛的第一次创业的时候也是战战兢兢、诚惶诚恐,也少了第二次创业时的从容和自信。

人才可以大致进行二分为乐观和悲观的人,乐观的人有点马大哈,聪明的人悲观论者居多,因为头脑敏锐自以为有先见之明,在看到新的构想时他们往往下消极的判断“这很难”“实现的可能性不大”,而乐观派则相反,虽然看到了前景的黯淡,但是他们有前进的动力。所以在项目构思和开始阶段使用乐观派,让他们当牵头人,但是当构想进入具体计划的时候,在全部委托乐观派就比较危险,因为乐观派的动力容易失控,陷入莽撞或误入歧途。这时性格谨慎,深思熟虑,对事物善于观察的人当副手,实现设想带所有的风险,慎重细致的简历实际的行动计划。然后进入具体执行的时候,乐观派容易看到困难和障碍而鼓不起勇气,所以执行的时候还是需要乐观派。所以也就是乐观构思、悲观计划、乐观执行,这是向新课题发起挑战的最好的办法。

技术创新领域:强烈的愿望  改善与改良

在技术创新领域光有专业知识和积累技术还不够,还需要强烈的愿望,特别是在未知的领域一定要把它做出来,这样的强烈的愿望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只有有了这样的愿望才能在遇到困难时能够克服。持续不断的专研创新改善改良,持续改善。有了一种PDCA的意味。

所以综合来看,稻盛的哲学应该是热爱和强烈的愿望动机是前提和基础。

稻盛的人生和工作方程式

人生/工作结果=思维方式x热情x能力

稻盛总结了自己一生的事业和生活,提出了结果方程式,不仅适用于工作还适用于人生生活,真诚的奉献给了世人他的毕生的经验总结的精髓。在这个方程式中第一位的是思维方式,因为思维方式是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可以是负值也可以是正值,如果价值观不正确,哪怕能力再高,热情和愿望再强烈也是误入歧途,对社会造成的损害也会越大,所以思维方式非常关键,是最重要的,第一位的,正确的思维方式有:积极向上、具有建设性;善于与人共事,有协调性;性格开朗,对事物持肯定态度,充满善意;能同情他人宽厚待人;诚实正直,谦虚谨慎,勤奋努力;不自私,无贪欲;有感恩心,懂得知足;能克制自己的欲望等,这些可谓人生正向积极的价值观,需要我们用一生去修行和实践,对于孩子的教育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

热情是对于一个事业或者梦想的执着,任何目标只要加上时间的维度都会变得可执行可操作可触达,所以关键就是要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动机,这就是热爱,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热情比能力还要重要。比如郭靖、许三多、阿甘,等这些人的共同的特点就是执着,有了一个目标和梦想之后的孜孜不倦的追逐。

能力是第三个维度,稻盛认为能力是天生的,对此我并不认同,因为稻盛本人也曾说过能力是可以培养的,从他的身上可以得到验证。所以能力是可以培养的,达利欧在《原则》中说能力和技能都是可以通过培训和实践来获得的,只要肯总结乐于实践,能力是可以得到极大提升的。

这就是稻盛留给我们最重要的方法论,适用性很广。

敬天爱人深层理解。。。

敬天爱人=一切成交都是因为爱+把一件事彻底做透

敬天的本质=适应自然自然=不断变化的世界=变化

所以敬天的本质=适应变化。

稻盛和夫的团队经营模式是以“阿米巴”命名的,阿米巴虫的最大特性就在于分裂和适应环境,遵循自然的变化和环境的安排,随时调节自身,以至于在外界出现变化的基础上,实现自我团队的更大的提升。

敬天,就是指遵循自然变化、顺势而变。

爱人的本质=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设身处地

面对客户口渴的需求,递上一杯水给客户喝,这只是表面华的满足了客户的生理需求。这个动作大多数人都能游体会、也差不多都可以做得到。但是从更深层次来讲,给客户倒水,只是满足生理需求就可以了吗?这不符合单爆中人优我特的原则,既要满足生理需求,更要将客户的心理需求做到极致。端水,端的是对客户的尊重,通过细分端水的过程,要让客户感受到尊重,是一个不满足追求极致的过程。

爱人,就是不满足的追求给人更多的爱,也是目标细分+单爆的应用过程。

敬天的本质=适应环境+顺势而为;爱人本质=设身处地+追求极致。

根据敬天爱人思想,做事应当遵循三个原则:

掌握主动。周围的环境实在随时幻化的,面对的问题也是瞬息万变,只有时时刻刻主动的去发现、接纳、迎合眼前的变化,才能建立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以不变应万变,那叫刻舟求剑,是不能有的。

顺势激发。借助变化的趋势和规律,将自身的优势顺势激发出来。先决条件是要清晰自身的各种优势,当变化到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举抓住问题本质而将其解决。

不满足的追求。敬天爱人思想包含了716精神中的把一件事彻底做透,彻底二字就是没有标准。以自身的情况加上不满足的追求,将事情做到无懈可击、做到极致。

5.13 阿米巴经营

单纯的只是模仿阿米巴经营的做法,不会有什么效果。原因是阿米巴经营是以经营哲学为基础的,是与公司运行的所有制度密切相关的,综合性的经营管理体系。阿米巴经营与经营的所有方面都密切相关,要弄清它的整体形象并不容易,所以在学习阿米巴经营时关键是要理解阿米巴经营的目的。

第一个目的是确立与市场直接挂钩的分部门核算制度;

第二个目的是培养具有经营者意识的人才;

第三个目的实现全员参与的经营。

1. 没有任何一种困难可以高过人的意志,坚定的意志力所爆发出来的毅力可以一次又一次的翻越高峰,直到最后将困难才在脚底。要将不可能变成可能,首先要抱有强烈追求梦想的意念,这种想法固然是好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仅有美好的愿望是远远不够的,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永远存在,唯有坚持不断的进行创新和实践,才能讲理想变成现实。

2.对于印象强烈以及加以重复思考的正面言论或事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形成人的潜意识,储存于人的头脑中。而这种意识会代替显意识,并以惊人的速度对所发生的复杂事情进行自主反映,进而引导人产生正确的思维方式,做出合理的判断,并通过无数次的成功实践,逐渐在人的潜意识里形成一种信念与哲学理念。

日本象棋名将升田幸三在一次棋局结束后说道:就在刚刚对局高潮时,我的内心忽然闪过制胜的一招,但我并没有这样走,却在脑子里慎重思考分析了几十种的走法,但结果证明还是最初一闪而过的那一招最为正确。这说明,升田幸三在运用显意识为棋局做思考之前,潜意识早已给了他最好的答案。

3. 没有经历过无边黑暗的人,永远也不会知道光芒万丈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执着的追求与奋斗,只有经历过艰辛兑变历程的人,才会真正懂得他们的神圣的使命与责任以及与众不同的热情与思想。世界上为追求成功而敢于冒险的人层出不穷。但能够同时具备矢志不渝的使命感、对梦想的执着与热情、崇高无畏的思想并愿意付出努力的人寥寥无几。

稻盛和夫坦率的讲:如果我对京瓷的成功不抱以强烈的梦想,当时公司根本就不会有发展的蓝图或战略,京瓷之所以会一直保持成功,是因为我们选择了成功,并且不惜为之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4.在一次经营哲学报告会上,当谈到如何用哲学思想经营企业的时候,稻盛说:我的经营特点是将我的梦想与激情、思想与思维不断的传递给员工,在整个心灵传输的过程中,彼此的内心将会形成一种共同的信念甚至哲学观念,在企业的各个层面、各种场合将其体现出来,形成一种团体的共鸣,信任及尊敬,进而成就团体的向心力与竞争力,最终形成企业的核心文化,这样才能给企业和社会带来高的价值。在我本人看来,经营企业和企业文化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需要同时进行才能平衡发展。我的经营哲学没有任何高招和技巧,只是用心把我的思想传递给他人,达到思想和行为上的共鸣和认可。

有人提问,您所说的经营哲学我非常赞同,但是如何才能做到让别人信任以及尊重呢?

稻盛毫不犹豫的答道:要想获得别人的信任,首先得信任别人,要想赢得别人的尊敬妈就必须具备优秀的人格,即做人的道德。何为道德,道德不分国界,对企业而言,经营者不具备高尚的道德,又能怎样以德服人?

其实归根结底,我的经营哲学就一句话,那就是做人,何为正确?每一个企业家都应该思考企业存在的社会价值与责任是什么,有多少,并且永远持有一颗利他之心,为止而不懈奋斗,这就是我的企业经营和人生经营的核心。

5. 真正的修行其实就是在平凡的生活中时刻反省自己,顿悟人生,心存善意,敬天爱人。

6. 稻盛和夫在一次回顾人生时这样说道:我认为不管是个人、团体、企业还是国家,都应该有各自的命运轨道。但是个人的命运并不仅仅是有个人的想法和行为来决定的,而是由相关的团体和企业及国家等诸多命运的波澜撞击而形成的的。命运又绝非是一成不变的,他是根据个人的行为和想法对相关团体、企业及国家的变化而变化,佛教称之为因果循环,复杂性科学称为系统论。因此只要每个人思善行善,那么就会积累形成善因善果,环境也就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或许你所做的一切,不会立即显现出效果,但是人的一生很漫长,要始终坚持坚信:种善因得善果。

当一个人的命运正处在困境之中,无论怎样,都不应该对生活失去信心乃至堕落下去,而是应该乐观积极的接受生活的考验,脚踏实地地努力奋斗,此刻艰难的逆境正式锤炼灵魂的最佳时机。即便是在幸运的环境中,我们也应该时刻保持一种爱人之心,谦虚之心,感恩之心,在波澜万丈的人生航程中,只要勇敢积极地进取,人生的大门就一定会为你敞开。

稻盛感叹说:在我古稀之年,我深刻体会到了哲学在人生中的重要意义。人生的每一次成功都没有捷径可言,想要获得真正的成功,前提是必须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及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这才是正确的为人之道,一种简单的质朴的做人的道理。每一个企业领导人都应该这样,每个人的人生也都应该这样。

7.在人的一生中,想要达到某个目标,首先要对这个目标有一个理想的规划,然后把这个规划的过程在大脑里面模拟演练,直到“看见”目标的结果为止。

稻盛和夫认为:成功经营的必备条件是建立起“每个员工与企业之间发自内心的热爱互助,并为一个目标不惜一切努力的企业文化。企业拥有了这样的文化才能够持续发展,也就是说企业最重要的财富就是员工对企业的热爱。

若想成为一个自燃型的人,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其次要有明确的目标。何为热情,就是热爱与激情。与对于不燃性的人,稻盛和夫总是不客气的说:对不起,你这种不燃烧的人并不适合留在我的企业。在我的思维中,我的员工必须是自燃型的,及时没有人监督或催促,他们也能够自主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至少热火朝天的同事接近他的时候,这些人能够和别人一起燃烧。如果一个领导不是自燃型的,那么他的企业注定走向失败。 所谓自燃型就是积极主动,并且深入思考。稻盛和夫并不是老好人和烂好人,对于不燃性的人,他会不客气的说不欢迎,让他离开,这才是真实的稻盛和夫,不能理解偏了。 所以我觉得我的思维就是容易走向极端,说稻盛和夫好,就会觉得是个烂好人,其实不是的,他还是有自己的思维选择的,对于不燃性的人,他同样是不欢迎的,因为做企业不是做慈善,并且这种不燃性的人会传染的,会影响企业的氛围。

稻盛看来,人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心态,锻炼自己的人格,所以要有责任心和道义,承担责任还有另外一个意义就是怀有利他之心。

在稻盛创办的阿米巴模式中,培养人才是其最根本的目的。实际上企业形成价值观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自上而下的影响,另一种是自下而上的影响,最好的办法是将各种方法有机的结合起来,这与才会使企业上下形成统一的价值观。阿米巴模式中,共享价值观是一个重要内容,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其他企业若想成功必须死板复制稻盛的哲学。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理念和不同的历史,也有不同的价值观。而无论拥有何种价值观,最重要的是讲这种价值观打造成全体员工共同拥有的价值观。如果企业无法在工作中使自己的管理层和员工形成统一的价值观,即使企业整套引进了阿米巴模式,员工也无法在工作中投入全部的精力。稻盛在经营的过程中,十分注重把企业的经营理念灌输给每一个员工,同时也会从员工那里吸取对企业有益的理念。京瓷公司就是在稻盛的哲学的帮助下,实现了理念共享和价值观共享,因此才会取得如此成功。阿米巴模式这主要承担了这种文化价值观的在上下层的传输。

稻盛和夫的人生之所以会硕果累累,正是因为他持有感恩利他,敬天爱人的“正确的思维方式”,满怀热情,并抱以付出不亚于任何人努力的毅力,摒弃了一切怨天尤人,愤世嫉俗的心理,时刻专研创新,不断的朝着正确的人生地图迈进。人之所以能,是因为他相信自己能,并愿意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不懈努力,奋斗实践。再华美的理论,如果不付出实践,就只会是纸上谈兵,解决不了现实中所存在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其说是全传,不如说是以成功学的思路完善稻盛和夫“经营之圣”的形象,很多地方非常牵强,并不是很满意。对这种写法向来...
    绿豆鲨_juju阅读 679评论 0 1
  • 他的经营理念更是继承了父亲的思想。有了自己企业的稻盛和夫将无贷款经营当做自己的首要信条。 一味沉浸在学业中就会导致...
    慧_3669阅读 691评论 0 0
  • 001稻盛和夫的父母留给他的成功理念是做事小心谨慎,但一旦抓住机会马上行动。 002稻盛和夫继承了母亲的性格。不管...
    剽悍的今天阅读 314评论 0 0
  • 稻盛哲学经营百条 【稻盛哲学经营百条】之001敬天爱人 永远以光明正大的,谦虚的态度对待工作。敬天,爱人,爱工作,...
    Robin_lian阅读 3,029评论 0 10
  • 前面写过一篇文章,叫《上班的路》,碎碎叨叨讲了一些自己步行20多分钟的上班路上看到想到的事情。那时还有人同行,是一...
    乱红N阅读 311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