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大人了,别总把自己当小孩子

01

因为同样喜欢阅读,在豆瓣小组认识了一位朋友,闲暇时间,彼此交流读书心得,颇谈得来。

他在南方某高校读大四,眼看毕业在即,工作还没有着落。半个月以前,他还在向我大倒苦水,说什么自己喜欢的岗位都被别人抢了去,不喜欢的呢,又实在不喜欢。言犹在耳,今天刷朋友圈,就看到他晒了很多张在大理旅游的美照。

想来,工作一定落实了吧。我第一时间给他留言,表示祝贺。没想到,他的回复竟是,被找工作的事烦透了,索性出来散散心。

如果他是家境殷实的富二代,或者有权有势的官二代,我倒不好说什么了。关键是,他出身农村,家庭条件很不好,自己读大学的费用,都是父母拼死拼活打工,外加七大姑八大姨凑出来的。拿着这样得来的钱,出去旅游散心,到底是怎么想的?有什么脸面?

我说你赶紧回来吧,先找个工作干着,等有机会了,再选择自己喜欢的。

他自以为很幽默地回复我,宝宝心里很苦,宝宝不说。

是的,不知从何时起,网络上出现了很多“宝宝”,而且,以“宝宝”自居的大多是成年人。当然了,这不过是一种说话方式,萌萌的,俏皮可爱,无可厚非。但,怕的是,有人真把自己当宝宝,不知道体谅父母,不懂得规划未来,做任何事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

你是大人了,别总把自己当小孩子,你要学着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我回复他。

或许,他第一次看到我这么严肃,直到写这篇文章为止,都没见他再说什么。

02

有一位远房亲戚,这两年,被自己的儿子愁坏了。

男孩子叫小威,从辈分上讲,他该叫我一声叔。像许多农村的孩子一样,书没念好,七八年前就出来打工了。今年二十六七岁,没有积蓄,没有女朋友,日子呢,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

不知道攒钱,所有的钱都花在网络游戏上,十年如一日地穿着同一件衣服,吃饭也草草果腹。上班的时候上班,下了班就是游戏时间,躺在床上,翘着二郎腿,一边抽烟,一边玩游戏。在他的脑海里,完全没有“未来”这个概念。整个状态,看上去,全然就是一个玩世不恭的中学生。

因为同样在北京,有时候,他会找我蹭饭吃。你没有钱,我可以体谅,但你起码的礼貌应该有吧?但他没有。我一个人在厨房忙,洗菜、切菜,炒菜,煲汤,他一个人在客厅拿着刚买的ipad看电影,还不时发出阵阵笑声。菜做好了,汤盛上了,他依然一动不动,不知道擦桌子,不知道搬椅子,似乎就等着把筷子递他手上了。

有时候,我实在忍不住了,会跟他半开玩笑地说,小威啊,你看你,就知道玩,也不帮帮忙。

他嘻嘻一笑,言语间特理直气壮,叔啊,咱俩有啥好客气的,作为长辈,你不就应该惯着点儿我吗?

我也只能回以微笑,不置可否。

我惯着你,社会可不会惯着你。明明是一个大人了,却偏偏保留着小孩子的依赖型人格,漫漫人生路,只会越跌越重。自己不为未来考虑,长此以往,也就真的没有未来了。

03

大学室友阿川,是我们班乃至整个学院出了名的耿直boy,说好听点叫童言无忌,叫真性情,说难听了叫口无遮拦。大学四年,我们仨可没少为他收拾烂摊子。

最记得有一年外出秋游,在某著名景点处,一家五口人正在轮番拍照,一个拍完了,换另一个,另一个拍完了,再换一个,这身衣服拍过了,从包里翻出另一身换上再拍,单人拍完了,双人拍,双人拍完了,三个人拍……

是的,不得不说,从未见过拍个照那么兴师动众的。我们仨只当乐子看,阿川却按捺不住了,在我们尚未察觉之时,冲上去,指着他们说,你们拍够了没有?再拍也是那个样,看不到吗?后面那么多人等着。

听了这话,手拿相机的女主人转身对阿川冷笑了一声,呦,再拍是啥样?这景点是你家的吗?我们爱拍多久拍多久。

阿川还想争辩,我们赶紧拦住了他,一边向这家人道歉——对不住了,是我们不对,你们接着拍,一边往外走。

走出景点大门,阿川还在埋怨我们——你们不拦着,我好好跟她理论理论,不就轮到咱们了么?

阿川的小孩子脾性不是一日养成的,作为家里的独生子,养尊处优的日子过惯了,受不得半点委屈,看不得半点不公正。但是,你毕竟是个大人了,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是成长的第一步。

你要知道,“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不仅仅是一幅挂在墙上的标语,你所有因为心直口快犯下的错,都要让别人来弥补,你每闯一次祸,都要有另外一个人帮你擦屁股。

04

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人的成长,只是长在年龄上,而不是长在心理上。看上去是一个成熟的大人了,其实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孩子。

不懂得体谅父母的辛苦,不懂得为人处世的基本道理,不懂得为自己规划未来,日复一日,过着温水煮青蛙的生活。

如果你不对自己的人生负责,那么,谁也为你负不起这个责。

总有那么一天,老之将至,满头银发的你,独守空房,除了孤独,什么也没有。

亲爱的,这是你所希冀的未来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的,同学们 ,今天的课就到这里了。下面我说一下学校新发的通知……"军事理论课老师指着屏幕说道。 一旁坐着的李园...
    予渺阅读 269评论 0 1
  • 墨西哥有种鹦鹉,没有脚链它们也不会飞走,因为它们脚上有根隐形的脚链——在没长毛之前,饲养员会不断把鹦鹉脚下的木棍抽...
    鹤月凉阅读 1,388评论 2 1
  • 雷声阵阵,终究还是来了场暴雨。 暴雨过后,有点热了,又想换一下教室的空气,我去打开窗。扑面而来一股...
    叮叮当当叮叮当当当阅读 4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