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藏在《贝多芬病毒》里的故事和音乐

2016年的最后一天,想介绍一部很久前看过的韩剧。这虽然是部韩剧但是人物性格特点却极具碰撞性。

图片来自网路

这是一部讲述了脾气古怪颇负盛名的古典音乐指挥家姜指挥家和对音乐有格外天赋的姜建宇,以及一群草根的不能再草根的平凡人物,互相在追寻音乐的道路上出现的种种碰撞和情感纠葛的故事。该剧由韩国实力派演员金明民、张根硕、李智雅主演。

剧名有提及音乐家贝多芬,许多背景音乐都是以古典乐曲为主的,再来回顾一下这位传奇人物的历史,用常人难以达到的意志把无数痛彻心扉的过往,蜕变成供人敬仰的榜样。

“他的艺术歌曲以极其丰富的表现手法和形式来表达属于全人类的情感。在艺术歌曲的领域里取得了非凡成就。

从1796年开始便已感到听觉日渐衰弱,1813—1817年贝多芬的创作也暂时呈现颓势;1818—1827年贝多芬左耳朵失聪、健康情况恶化,四十六岁的贝多芬听觉已完全丧失。”

用剧中的音乐来缅怀下这位伟大的音乐家吧。

《想起贝多芬》

故事开始于在市厅文化艺术部当公务员的窦楼美在企划案截止时间的前10分钟时,将企划案“管弦乐队计划”交了上去。从此,她的命运被栓在了这个“管弦乐队计划”上。

在这个过程中,建立管弦乐队的资金被公演导演卷走,缕美陷入绝境,险些跳海。

但是最终没有成功,可以说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后决定:没有办法,那就创造出办法。

尽管团员们答应对市长保密,但还是纷纷地拿起行李走人了。为了完成公演,缕美到处张贴招募乐队团员的传单。循着小号声找到了建宇的家,缠着他一定要帮助自己,也才使得建宇的音乐才华得以发现和施展。

每时每刻,无论怎样的开始,人生即是舞台。既然破啼而来,与其哀叹一场,不如不负勇往。

《舞台上》

对古典音乐追求完美近乎达到苛责程度的姜指挥,脾气古怪,他秉持古典音乐只配高贵的人拥有和学习的观念,对一群没有能力的学生起初采取恶毒式教学,让他们心灵上受到不少打击。

徒弟建宇对音乐有天然的敏感度,对待人的方式和老师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和做法,就是对任何人都坚持不放弃。他们虽是师生关系,精神上却是势均力敌相互影响。

老师也可以从学生那里学到很多的东西,比如包容和永不放弃。让他见识到顽强与坚持自我的重量。

《奔跑的姜建宇》

这部剧最大的亮点是演绎了卑微、渺小的平凡人物面对梦想时的执着。他们的悲欢离合,就是一个个蜷在生活角落的我们,最容易流离失所,莫落悲伤,生活留下的也多数是疲惫和无助的摸样。

如饱受上司的压榨,被夺取了职位还要违心的请来家里为其祝贺的赫权;家庭困难没钱上学,自己打工却还是支付不了高昂的学费,不得不退学,想向金甲勇借钱,却被误会成骗子的伊顿;

一辈子只能在夜总会吹双簧管,永远带着一股痞子味的夜总会大叔;在市音乐厅吹了一辈子单簧管的金甲勇老师却最终身患老年痴呆;和被家庭琐事压迫的失去自我的婶婶熙妍等等。                                 

没钱没背景,甚至没能力,无声的存在着却还在疲惫生活里怀揣着自大般的梦想。对古典音乐的热爱和坚持让他们凝聚到了一起,共同系统的学习和练习,一起亲手搭建练习场地,即使选的地址破旧不堪,空气中还充斥着大自然的异味,依旧憧憬着要一起开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公演。

做成一件事情,单打独斗那么辛苦,总是需要一支共同进退的队伍,一起完成立下的誓言。

《热情的团队》

就像姜指挥评价的,组成的这支业余乐队就是一群赝品,什么都不是,还妄想着打败出生于各大音乐学院的精英们,简直是痴人说梦。纵然是渣渣,不管自己与精英之间有多少个人的差距,他们也想要变成精品。

业余的他们抱着成为精品的想法一直努力训练,不管明天是否工作,不管家里有多少琐事缠身。

中间有退缩,有懈怠,有埋怨,可是最终都在队友不断的鼓励和帮助下撑了下来,挑战对权威的恐惧,直至达到预想的效果。

虽然最终因为生活和现实所迫这个乐队解散了,可是他们之间却建立了无比深厚的情谊。

帮助伊顿重新恢复学业,照顾身患老年痴呆症的金老师,为发烧的姜老师掏鼻屎。

有时梦想遥不可及,努力到无能为力时,享受它给予的快乐就足矣,至少记忆中有坚守的摸样,给人生留个想象也不错。

《只那样看着》

现实总是不会让人安然无恙,女主窦楼美耳朵听不见了,不得不告别心爱的小提琴,生活总是要继续,不能因为任何人的悲伤和境遇而停止。老师说,有些路你终究要一个人走。

《最后的演奏会》

一切结束后,偶然遇到并对视间,窦楼梅问姜指挥,老师,总有我可以胜任,可以比别人做的更好的事情,对吧?最后她去大学旁听歌曲创作的课程。在无声的世界里找到属于她自己的声音。

姜指挥想要靠近她却又最终走向各自的宿命,假装不在意,也许就是他最后的的专情。

学生建宇知道她喜欢上了他们共同的老师姜指挥,痛苦纠结之后,还是希望她能过的好,得知她耳朵听不见了就默默的陪在身边。

这段感情纠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管怎样,幸福是每个人都想要的。

《做着幸福的梦》

不放弃,默默的努力,向着明天,我们总能找到彼岸。

《向着明天》

不管是音乐还是传递的精神都给与了我曾经莫大的鼓励,不管遇到什么,春去秋来,总会挥散心中阴霾。

献给你们以此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情、友情 2010-11-21 12:04 阅读(?)评论(5) 人活在世上是离不开亲情和友情的。它能滋润人的心...
    零星往事阅读 343评论 0 0
  • 这两天朋友L来家里小住,做饭洗碗扫地,还帮我们收叠晾好的衣裤,真是帮了我很多忙。她很热心,朋友开口的请求都会尽己之...
    桐生影阅读 225评论 0 0
  • 表白达西先生。 你从晨光中徐徐走来,那时你的背后是发光的,因为你是那样的坚定。你最爱的伊丽莎白就在你的前面,你已经...
    章阿点阅读 467评论 0 0
  • 无论现在你处在什么环境,多大的年龄,我相信处在不同阶段的你,有着各个时期不同的烦恼,这种烦恼若轻,不过是一声哀叹,...
    初笔者阅读 3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