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个恼人的铁笼,但是束缚不了自爱自律干净的人

文/智慧大中原

—— 前言 ——

俄罗斯作家契科夫说过:生活就是一个恼人的铁笼。

其实铁笼子,又何止只是生活呢!爱情又何其不是一个恼人的铁笼子呢!铁笼子里的生活与爱情,其实都曾经遭遇过,所有的不堪和反抗后的反思,最终被自己的无奈掩埋在了沉寂和无聊之中。

毕竟,人生在人生的这个庞大的铁笼子里面,谁的人生不是在生活中挣扎。谁又不是一边发奋,一边努力,一边妥协,一边不甘,却又无力,同时也根本就无心地去反抗。因为生活总是有那么多,让我们感到无力的无奈和压抑,以及想要呐喊的忿恨。

而这一些,也许就是我们人类的一种本能吧,这种本能就是对一切事物熟悉之后,一定会产生或发生的各种变化。包括,好的和不好的习惯,以及意识。

因为熟悉,所以了解得透彻,因为了解,所以无所顾忌的不忿和挑战。

因为没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所以以为生活和宫斗戏剧一样,从而失去了生活的乐趣,也失去了在生活里原本的真实和快乐,让自己成为一个既成熟又可笑的蠢人。

—— 001 ——

有的时候,你追的那些电视剧,尤其是神剧般的和宫斗般的,其实都是一种极其消极的思想和落后的存在。不是不存在,而是被过分地夸大了。

这就和你生活的现实是一样的,不堪随时都存在,但是残酷的永远是身在其中的人,而你不要自投罗网。曾经有个词,专指坏文学坏文艺的叫“毒草”,很形象吧!

你以为你和他们都一样地被囿于在了其中,其实那是因为你忘记了自己吃几两饭和啃几个馒头而已。不要被一些夸大了的,所谓的高于生活的事情所影响。

千万不要忘记,一些“负面”的东西,永远比“正面”的好东西,更能够让人觉得更舒服些。因为人类的本性里的惰性,更容易接受能够让人舒服的懒惰。

岁月让我们成长,岁月也让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丰富了经历,又在生活的历练下懂得了许多的人生道理。尤其是我们懂得了,生活是辩证唯物的客观存在。

生活不是宫斗剧,生活中的许多事情,即使争吵打架,那也只是生活中的没有善良意识和道德低下的坏人,并非随处可遇见的偏激和残酷的宫斗剧中的情节。

生活中存在不公正,但那只是生活中的片面的存在。毕竟唯心主义,是一种以片面自我为主体的思维。所以心胸开阔的人,没有那么多的狭隘认知。

尽管我们越长大就会越孤单,越挣扎就会越难过。但是只要我们能够客观地认识社会,一分为二地去理解当下的不客观和不公平,那么我们就能够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做到我们以前不曾想到的,那种对社会和人生有着积极意义和价值的事。

—— 002 ——

有一句内涵很深的话是这样说的:以前我们总是哭着哭着就笑了;而现在的我们却是笑着笑着就哭了……为什么?

因为以前的我们很天真纯洁,现在的我们已经成熟,而且明白了为自己努力的意义和价值而感动。一切的一切,都在哭与笑的无言中。

是啊!努力而执着的你,一直都在为人生的价值和意义,积极而又热情地奉献着自己。我们为什么还要让自己不快乐呢?

现在,星期六的凌晨了。朋友圈里有人说:海棠花未眠,你也未眠。是呀,我还在加班。明天我们这又要进行全体核酸检测,不,已经不是明天,是今天了。

唉!生而为人多不易啊!可是,这个世界上的任何动物谁又容易呢!我想,如果没有这个疫情的存在。我是否能够这么快地懂得,人生就是忍辱负重的艰难行进。

人的一生,永远都会有许许多多的身不由己的事情,也会有许许多多的无可奈何。但是我们一定要积极和客观,千万不能在历经了现实的残酷之后,在渐渐疲倦和麻木的生活中,渐渐的遗忘了我们活着的本质和生命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夏日清晨,虽然有丝丝的凉意,但热气,仿佛在提醒着早行的人们注意防晒。早早的赶到了核酸检测地点,此时的晨露在渐渐的日出里闪着亮晶晶的光芒,似乎也和我一样在注视着我热爱的这座中原大都市,从冷寂的马路,逐渐的变得热烈而忙碌......

—— 003 ——

原来,喜欢一座城市,我们就要先去了解她,而不应该是我曾经那样的自卑。其实,我这种盲目的自卑,只能说是苦了我自己。

因为骨子里的我,是一个追求精致和细致的人。而自卑却使我失去了自我,失去了自信。没有自信的人,总是患得患失的害怕和计较。尤其在乎鸡毛蒜皮的事。

而真正能够做到客观看待事情的人,对身边所发生的的事情,从来看的就只是本质,什么输赢和美誉,什么付出和奉献,什么点赞和恭维,一切都不过是让自己身体负累不堪和内心郁闷的负面和多余的东西。

我始终觉得,只有放手,才能释怀和改变执着的悲剧。毕竟太重的物欲和利益心,只能产生焦虑和增加不必要的压力。

小马和小吴,都是我的同事。小马在恋爱的时候,曾经发生过很戏剧性的一幕。小马与恋爱对象郊游的时候,看见了同事小吴,于是小马主动上前和小吴打招呼......然而经过了一系列的情况之后,小吴发现小马的恋爱对象是自己的老婆。

小吴以为自己被同事小马戴绿帽子了,于是不问青红皂白,当场发飙大打大骂,任周围的朋友们怎么劝都止不住......也许这就是现实,人生故事的平淡,其实谁都会有一两件大小不堪的事情,但也就仅仅于此,没有夸大和高于,一切都是在博眼球而已。

狗血的剧情,我以为只能在影视剧里才能发生,谁知道现实中也有如此的狗血。唉,现实真的是很能让人大跌眼镜。而客观告诉我们,要客观理性地认识世界。

—— 后语 ——

都说我们人生是一个大舞台,于是人们便满怀信心的,或者是心怀叵测地把人生舞台的气氛或氛围拉得满满的,把本该奋斗努力的剧本,玩成了人生游戏的剧情。

人的一生,其实和打仗一样,只有赢得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就是取得了生命的胜利。这是一种广义的人生胜利。其实伟大的人生,很普通很平凡。

在平凡和普通的生活中,只有真正耐得住寂寞的人,才能在平凡和普通的人生中,取得不平凡的看似很普通的,却是不普通的伟大成就,他们才是最值得时代歌颂,最有资格获得鲜花和掌声的人。

因为他们从不会去计较,也从不去争抢个人的利益和输赢。因为他们知道,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根本就不在于个人狭隘的自我的输赢之上,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为人民,为国家和为亲人尽职尽责尽孝的心。而生活,输了赢了都还是生活。

生活本不复杂,但是生活就是有许多复杂的事物所组成。所以人的心态很重要,如果彼此都是惊弓之鸟一般的复杂,彼此怎么可能打开心房呢。

生活中的现实,本来就是在一种泥沙滚石俱下,鲜花与荆棘共同存在的环境。任何人都不可能不经过努力和历练,就能够轻松地抵达幸福的彼岸。所以人生只有积极的努力,发扬认真不屈的精神,才有可能战胜困难取得最终的胜利。

亲爱的朋友,让我们始终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做一个积极认真和热情热爱的人,努力让自己的内心世界不再复杂,做一个客观实际而简单的人,让自己在生命的海洋中,积极而认真地区享受人生的阳光和生命的温暖吧。

本文由 智慧大中原原创首发 感谢关注 欢迎分享 图片来自 网络 如有侵权 请告知立即删除(文中图片与文章内容无关)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