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迷惑于做事的意义

(图片/在格兰彻威尔的桥(部分截取) 亚当·帕内克)

导语:

你所追求的做事“意义”,其实是愉悦与目标平衡的结果。

01

行为学家 Paul Dolan 在著作《设计的幸福》中,通过引用亲子关系作为例子,生动阐述了“意义”一词之于人的作用 ——

就如孩子,他/她们既是在切实地破坏着你的愉悦来源,比如因照料孩子而需要花费的金钱、精力和时间;同时,他/她们又赋予了你更多的人生目标与意义,使得你对这种付出甘之如饴。

我们经常会给自己所做的事设定某个内涵或者意义。

通常,它会驱动我们更长久地去坚持或及时做好某些重要的人生步骤,比如求学、比如工作、比如到了年纪的恨嫁与坚持相亲,又比如在某个艰苦的环境中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为什么我们总是习惯在做事前先赋予自己一些做事的意义?

这样的习惯有哪些潜在的好处吗?

当我们困惑于选择、迷失在岔路口时,我们真正迷失的其实是什么?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话题。

02

一、当你迷惑于某个选择,你迷惑的,其实是选择背后所代表的意义。

拿最简单的买衣服打比方:

在两件价位相当,你的购买力都能承受的不同样式的衣服面前,当价格不再是你考虑的重点,你徘徊在它们面前无法挑选出的原因是什么?

表面上你迷惑于哪件衣服更好看,但这句话其实应该这样讲:

你真正迷惑的,是穿上哪件衣服能让你自己显得更加好看!

选一份工作、挑一辆车子、选择房屋住址、甚至是挑选人生伴侣,林林总总人生我们要面对的选择中,大多数你所困惑的选择都像这样 ——

你困惑的不是选择本身,其实真正困惑住你的,是每一个选择背后所代表的意义。

倘若没有代价、倘若没有时光不能重来,倘若我们可以同时跨进两条河流,倘若我们能像“挑选不出的衣服干脆两件都买”这样简单粗暴,那么人生肯定会少了很多的痛苦, 因为我们无需再经历做出选择后支付不可逆代价的恐惧。

但,真正的人生却少有像选衣服这般简单的时刻,绝大多数的时候,我们依然需要在难以做出的抉择中,最终做出抉择。

所以,人生才显得这般艰难。

而好消息是,其实无论怎样选,都会留有遗憾,哪怕是对比再鲜明的选择,所以,倒不如省去一些事后的烦恼,多看一些选择后好的方面。

但当然,在现如今“活着就要有意义”“获得人生幸福的二三条”之类琳琅满目的教导下,想更洒脱的活着,似乎也变得有些为难了起来。

我们总希望自己是能像庄家通吃的角色一样,最终收获满满,而倘若这样,最终恐怕更难在每一次做出及时、恰当的人生抉择了。

不过没关系,你也可以继续看看下面的建议,也许就能更不偏不倚、更中正的客观看待一些你必然面临的问题。

03

二、我们不习惯思考,是因为我们觉得很多事看起来毫无意义,似乎并不值得费脑筋,但真的是这样吗?

每件事情,哪怕它再不起眼,再微小,也会有它所独有的意义。

就像你每顿吃的饭菜一样。

以前,我们会拿“第几个馒头”来做例子,来说一个人吃饱并不是只因为他/她吃饱那刻所吃下去的馒头在发挥作用,而是因为之前吃下去的馒头都在发挥作用一个人才会饱。以此,来形容作用发挥的连续性。

人生中的每件小事也都是一样的道理。

虽然听起来好像是个挺普通的概念,但确实也有人每天都在忽略着这个显而易见的事实。

比如想要一时的锻炼就能减下去肥的人;或者不断期待一旦发个网络直播或者写篇文章就能蹿红网络的人;或者在每个双十一,在看到美女模特美美的妆容后,就不停剁手买买买的我们,好像总会下意识的觉得买了同样的化妆品就一定能画出同样美美的妆容一样,却总忽略了模特们背后练习化妆的时间,……

等待,是最考验人的事情之一,所以当一件事情没有显露出足够大的影响时,我们总容易忽略“日积月累”微小改变所带来的巨大影响。

而这种忽略,却不能改变人生就是这样行走着的事实。

于是,我们总会在事情累积到一个爆发点的时候,才发现了问题所在,却往往悔之晚矣。

很多事情看起来毫无意义,但某天你的某个决定就能改变你的一生。

所以,与其粗枝大叶的过日子,不如对你的生活多留心留心,看看是否能在一夜成名、一夜减肥、一夜暴富的“新闻”背后,不靠运气,而是靠努力的坚持一些什么,也许这才是我们更多普通人所能走的道路。

而同样的,很多问题其实在爆发前,就会有它的征兆,所以也请在家庭争吵前、情侣分手前、工作丢失前,每天多审视一下自己,也许,你拯救的就是一个可能会有所失去的自己。

04

三、不要过度思念你已经“打碎到地上的鸡蛋”,你能做的是把损失降到最小。

事情已经发生了,再希望“事情不要发生”是毫无意义的。虽然,我们都习惯会这样做。

而区别就在于,有的人会就此想起来没完没了,而有的人则能很快收拾好心情,做好手上可以做和该做的事。

你要说很快收拾好心情的人没有心吗?当然不是。

只是他们更加懂得,人生是一个多维度的长河,而缅怀过去的最好方式,就是让过去成为未来活得更好的经验。

感性感怀与理性做事并不冲突,也并不是一个人多么能鬼谷狼嚎就代表他/她多么的有感情,毕竟也只是情感表达的一种方式而已。

当我们具备了思维,我们就对“意义”一词有了挖掘的开始。

而工作的价值、个人的价值、对社会的价值、人生的重点、得到与失去,就是一个个不断在流动的过程。

我们思考的越多,就越能在有相应意义的事流经我们身边的时候紧紧抓住,但,也仅此而已。

每一个“意义”,其实都是做每件事其中的愉悦与目标平衡的结果。

这不是我说的,但我很认同这个观点。

正因为我们的情感需求日趋复杂,才使得我们的选择越发的多元化,而人与人的不同,让单调的建议缺乏了更广泛的适用性。

于是,当你再提出这样的问题,即“如何才能在迷惑时做出选择”,我只能简单粗暴的告诉你:

选择你更不会后悔的那一个。

仅此而已。

而那些“已经打碎在地的鸡蛋”,就让它们碎在那里吧,你能做的是尽快收拾干净残局,而不是与“一地碎鸡蛋”相伴到老。

05

每件事情都有意义,正因如此,就显得每件事情其实“意义”也不是那么深不可测。

你困惑于你当下选择的表象,其实你真正困惑的,是下一步将迎来怎样的人生?

而要我说,既然每件事我们都可以从中找到它的动力、目标和无法逾越的过程,那么无论做什么选择,都是在“经历”,那就享受它的结果与做事过程就好。

前一阵子火遍网络的那篇小学作文写得真好,时间像沙漏,最终还是在于你怎么看 —— 你是不断在失去,还是不断在得到,都不过是过程,都有其独有的味道。

既然没有人可以算无遗漏,那不如尽己力,听天命,顺其自然就好。

毕竟,你也不可能非要做一个可能更后悔的选择不是。

更年长一些的我们总会习惯性的去责备曾经的自己,因为总会认为后来的自己比当初的自己更睿智、更有经验、更成熟,但,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只有在那件事情当下的你自己才有最大的发言权,才最懂那个时刻你的处境、你的心情、你为何取舍;而时过境迁的你,往往却是连记忆的情节都会出现偏差和残缺,又怎该对过往的自己这般苛责?

当下的你,负责历经磨难、负责处理好事情;而未来的你,学会客观的看待此刻就好。

毕竟,没有选择会不留遗憾,现在陷入悔恨之中无法自拔也只是对“曾经你的努力”的羞辱罢了。

人活着就会留有遗憾,就会付出代价,而最终,我们只需选择那个“让你更不后悔的那个选择”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农民工 凌晨的四点半。 仿佛世界都是一样,安静 风清,还有花香。 可与这繁华里的我和我们, 受...
    李瑞祥阅读 723评论 32 29
  • 聽說今天立秋。 一早兒生物鐘自動叫醒,呼吸啊收束啊後彎啊各種。熱。 天氣燥。溜達一圈,圍觀週一堵在路上的車,去久違...
    Wendyzhen阅读 141评论 0 0
  • 在洗手间里突然对着镜子问了一句:你回来了吗?然后身体颤抖了一下!有点想哭,回答说:“是的!我回来了!谢谢你把我带回...
    竺子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