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秋归

相遇总恨晚,相弃且相思。

1

叶子,本名夏一叶,是我大学毕业后弦歌书院偶然相识的一个江南小女子。初见面时,她的一袭白色长裙抢先入了我的眼,尤其是裙角那只鲜绿的蝴蝶,栩栩如生,生生遮挡在我刚要入手的《时间错觉》上,乍一看,原来是两片树叶,恰好折叠在一起,错位如蝶。人如其名,形容她却也恰到好处的。

对于叶子,我是真的一见便钟“爱”了。这“爱”,就好比是许久才寻得的一本好书,亦或去好友家蹭得的一杯佳茗,言谈举止尔雅、馨香,总让人欢喜的没有缘由。仅那一面之缘,她便在我心上住下了,只可惜欢喜过了头,全然忘记留她联系方式。真可叹不是男儿身,一见钟了情,便可以光明正大的死缠烂打了。

2

第二次见到叶子的时候,是在秋归的车里,那个曾专属于某某人的副驾驶位上。

一年不见了,秋归还是原来的模样,帅气,阳光,只觉轮廓较之前显瘦了些。秋归喜欢打球,炎炎夏日,这样也很正常,我想这样才是正常,总不能是因为我的狠心决绝吧,我在心里嘀咕着,寻求丝缕的心安。

秋归从看见我的那一刻起,就一直笑容可掬的望着我,是对我失踪后重逢的欣喜?亦或又有什么好消息要与我分享。我好奇的期待着,就像一年前他期待我告诉他那个好消息一样。

3

毕业季,大家总是雀跃欢呼,这背井离乡的四年时光总算换来了那两页为之“挑灯苦读”了十六年的荣耀。

我也是,秋归也是,大家都忙着毕业,都忙着把酒言欢,都忙着最后的那几顿小炒,都忙着群居的最后日子。

欢笑与泪水参半,毕业季,分手季。学校旧图书馆前的那几株百年木棉,花开正艳。记得第一次见到木棉花开的时候,我美美得在树下坐到了华灯初上,欢喜,沉醉……

我的傻乐,总是喜欢第一时间分享给那个刚进校门就一把接住我行李,牵着我的手办理各项入学手续,购置生活用品,最后安然入住公寓的秋玲学姐。我喜欢她的名字,因为她的名字里也有一个“秋”。我喜欢她铃铛一样清脆爽朗的笑声,我更喜欢她总似姐姐一样教我新生活的技能和新学习的方向。

当我把偶遇木棉花的惊艳体会告诉她的时候,她却笑我小傻瓜。秋玲说,“木棉花开的季节,正是那个毕业季……又叫‘分手季’”。好吧,那时候,我真的无法感知。直到后来,我和秋归都要毕业了,原来那是谁也逃不过的劫。

4

“菜女,你不是说有好消息告诉我吗?我也有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告诉你,嘻嘻……等着我呦!秋至秋归去……”看着秋归远在千里之外的短信,我的心愈加茫然了。

秋归,我择校前的高中同学,一脸阳光,肤色不均。喜欢打球,不喜欢学习,然而,校篮球比赛从来没有他,成绩却稳居前三。就在我离校前,这样一个一米七五时常笑嘻嘻的傻小子,却要跟我这个一米五七的小女子义结桃园。从此,给我了只能他叫的专用绰号“菜女”。

大学四年,我读文,他读理,却从来没有断过联系。他一直埋怨我四年前没有报考和他一样的学校,明明他觉得最适合我的文科非他的学校莫属。其实,报考的时候我也很犹豫,最后却依然选择了我喜欢的江南小城,还有我的大学。尽管她不是重点211,也不是名校985,可我依然在入校的那一刻就悄悄的喜欢上了她。这里有我的梦想,还有我做了四年的梦。

光阴似箭,岁月无痕,一眨眼功夫,四年时光转瞬即逝。我和秋归都要毕业了。他说,他很向往我生活学习了四年的城市,毕业的时候一定要来和我一起肩并肩的压马路,领略那个让我才思泉涌的“菜园”。他说,那个“菜园”让我忘记了他的“桃园”,他非得要一探究竟。

5

“秋至秋归去”,秋归是说,等毕业了,秋天到来的时候,他就会来我的“菜园”找我。傻傻的大高个,秋归怎会知道这座江南小城本无秋,一年就夏冬两季而已。

“秋归,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的工作敲定了,九月一日上任,天涯海角的一家报社,为我祝福吧。”当这条短信发送的那一刻,我居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喜悦,仿佛丢失了什么,那珍藏在心上的贵重物品?感伤不由分说的齐聚心头。

6

就这样,两天过去了,秋归没有回短信,更没有任何形式的祝福。我想,他可能是太忙了,或者他许是生了我的气。可是说好的,他一辈子都不会生我的气呀。我的心开始变得慌乱,午睡的时候居然也能长梦不醒。梦里下着大雨,满地坠落的木棉花,凄凉的撒了一地,殷红残渐……“秋归!”猛地从梦中挣扎着醒来,眼角竟挂着泪。我想,我这定是负了他了。

洗把脸,收拾行李,后天就要离开这座喜欢了四年的小城了,开始人生新的征途,我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这么多年的奔头了。

突然,一个陌生的本市号码闪现在手机上,可能是新工作单位打来的吧。

我赶紧拿起手机,“女士,您好!您的先生,奥,您的朋友,秋归先生!他发生了一点事故,需要您过来现场一趟……”

“哪里?哪里?”我急切的问对方。

“建设路六号,汽车城附近……”

这座小城?秋归?他来了?

我来不及听她说,那个地方确是在这座小城,我路过几次。鞋也来不及换,飞奔着下了六楼,拦住当面正好驰来的一辆出租,火急火燎的赶了过去。

十分钟的路程,秋归的电话打了几十遍,却怎么也打不通,傻大个,去哪儿了?傻大个,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真的是他吗?我的心乱作一团,希望不要是他,他不可能来的!希望这只是个恶作剧吧。

就在我晕头转向找不着北的时候,那个陌生的电话又一次打了过来,手已不听使唤,秒接通了。

“菜女,我看见你了,快过来救救我吧!”

是秋归的声音,可为什么这么轻快,难道?我还没有转过神来,就被人从后面一把捂住双眼。眼前一片乌黑,完了,我肯定是被人贩子团伙作案绑架了。我得冷静,冷静,再冷静。

“菜女,是我啊!秋归先生,你先生!哈哈哈……”

有没有搞错,我被戏弄了?只要不是人贩子就好,总算有惊无险的,我最爱惜我的生命了。

就在转身的一瞬间,我狠狠的掐住了他的手,在他假装的惨叫声中,寻思刚刚惊魂未定的那一刻钟,竟也像电视剧里上演的生死时速一般夸张。幸好,他无事,就好。

7

“菜女,还记得我要告诉你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么?”他用他无比发达的上肢画了一个包容四野的道法。好吧,且听他吹嘘。不过,眼前的秋归,与我来说就是一个大写的好消息了。

他拉着我进了一家北京现代4s店,店员似乎对他都很热情,或许吧,只要是个人来,她们都一样得热情好客,这是基本的职责礼仪吧。

“你好,秋归先生,你的车手续都已齐全,需要帮您代驾回去吗?”

我没听错吧,买车?秋归这是唱得哪一出呀?不是,怎么可能?我不会是在做梦吧!我惊讶的表情,肯定是被这群店员看出来了,居然有人在笑我。

“秋归,什么情况呀?你买车干什么?难道要开回北方去呀?还是火车比较省钱吧。”

“菜女,喜欢这车型不?来,上来副驾驶位,带我去压压你的‘菜园’吧!”

我几乎是被他拉,被店员推上副驾驶位的,店员礼貌的关上了车门,“女士,您先生给您的惊喜,我们都羡慕还来不及……”啊,是那个打电话给我的女人,好吧,这是一起谋划好的案子。

我的脸已经红到脖颈了,害羞的情绪都还无处安放,秋归就驱车上路了。他的驾照是大二的时候就考了的。依稀记得,拿到驾照那天,他高兴的打电话跟我说,他以后一定要让我坐他的副驾驶,那个位置专属于我。我当时还笑话他来着。今天,他恶作剧般的兑现了他许诺的我却以为的一句玩笑话。

8

后来,秋归说来这座小城的路上,不小心弄丢了手机,于是,我曾告诉他的好消息,他却在我离开前都还蒙在鼓里。我应该庆幸吧。而他告诉我的大大的好消息,每一个对我来说都是最好不过的。

秋归来了,在我毕业的时候,他来找我了。放弃了留校的机会,因为我,来了这座与他来说陌生的“菜园”。买了车,租了房,签了工作,就此与我做伴,共同留在“菜园”耕耘。他说,菜园经营的好,也是能够种出桃园来的。

而我认为,菜园再好,也是用来种菜的。离开的前一天,我违心的告诉秋归,有个远房亲戚,在另一个城市,天涯海角那边,我得去探望探望。他还傻傻的要去送,我说太远了,坐火车就好。无奈之下,他说他在我的“菜园”等我回来,不管天涯海角,我终是舍不得离开我的“菜园”的,他只要守着阵地不放,我定是回归来的。

这一次,我终是离开了这座城,也换了手机号码。

9

一年后,因公出差,恰巧又回到了这座城。熟悉的格局,不熟悉的路人。最怀念而放不下的大致就剩下我的母校了,那个依然是木棉盛开的季节。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此刻,我的脑海却窜出这两句诗来,权当有感而发吧。我的菜园,几经风雨,两季轮回后的今天俨然成了别人的“菜园”了,与桃园更是大相径庭。拉着行李箱旁若无人的绕了了一圈后,感怀的情绪似乎能够稳定一些了。

“小夏,我已到约好的地点,你过来接我吧。”总编说,到了之后就跟这个叫小夏的女子联系,她负责我在小城的接待工作。初次接触,对这个小夏我也是一无所知,先发信息联系比较妥当些。

“好的,主编姐!我安排好手头工作马上过去接您!稍等片刻哈!”

短信很快就回复了,看来是个精干的小姑娘,第一印象给满分。

没过多久,一辆熟悉的北京现代华丽丽的停在我的眼前,不是无意路过,简直就是刻意而来。

等我抬头的一瞬间,那个熟悉的眼神,肤色不均的身影,哗然间出现,梦一样闪入我的眼前。

“秋归,怎么会是你?”他笑笑的,没有回答,一直注视着我。难道我的眉毛画歪了?我的心开始发虚,一年前的不辞而别,对他来说,我就跟人间蒸发一般,此刻却被他算准了重回人间的时间,恰恰好被围堵了。认命吧,老天终是要我来还的。

“秋归,我还有工作要谈,晚一点我再约你,好吗?”我努力的定了定神,用一贯的工作口吻跟他说到。其实是逃避吧,我怕他追问我蓄谋已久的失踪案,怕他问我为什么这一年时间都不联系他。

秋归依旧阳光灿烂般的笑着,仿佛这一面相遇在一年前的4s店一样。我琢磨不透了,难道他又在酝酿什么狗血剧?

这时,我的手机来短信了,是小夏发的。“主编姐姐,我到了,我的鞋跟不小心断了,没法下车接您,麻烦您注意一辆白色北京现代,我男朋友去接您,好吗?”

好吧,小夏这根救命稻草此刻看来也不能救我于水火了,这局面如何是好,逃不掉了。

男朋友,对,还有男朋友,小夏的男朋友,白色北京现代,聪明如我吧。我急切的四处寻着,肯定快来了。我的内心又开始翻江倒海,砰砰的乱跳声,我仿佛都能听得见。而面上还得假装淡定自若。

搜寻的目光不由得掠过秋归,不敢正眼看他,却偏偏看到他身旁的那辆白色北京现代,狗血,情急之下我居然忘记了当年他带我去提的车也是辆白色北京现代。

男朋友,不能这么巧就是他吧,我赶紧将目光移向副驾驶位,不偏不倚,正好有位姑娘低着头在那儿摆弄着什么,是与不是,此刻我都实在不想看得那么清楚。

我拿起手机,拨通了小夏的号码……心跳随着呼叫声慢慢停了下来,“嘟……”第三声的时候,我耳里同时传来了“主编姐姐……”

后面的话,我全然没有心思去听了,只看到车里的姑娘,轻轻的推开车门,伸出来一只没有鞋跟的脚,就在脚着地的那一瞬间,我仿佛又看见了那只绿色的蝴蝶……

“菜女,给你介绍一下,这是夏一叶,我的女朋友。”

“哦,你好!小夏么?”

“主编姐姐,是你吗?真的没想到这么巧,你们居然认识!”

我抬头恬着笑看了一眼秋归,继而又夸张的笑笑,表示也很高兴见到小夏。这个此刻与我来说有着三重身份的小女子,我实在不知道改用那种情绪来形容,欣喜?高兴?亦或有丝嫉妒?

“秋归哥,你叫主编姐姐什么?才女!对,我们社的同事都知道主编姐姐才气过人,闻名不如见面,幸亏我主动请缨了。”

“上车聊吧,我送你们过去。”秋归依旧阳光灿灿般的笼罩着这一幕。尽管太阳早就在天边隐匿了光亮。

这种时候,我本不该客气的,毕竟小夏是因工作来接我,总得给足了面子的。何况,秋归对我无追究也无隐瞒,这份坦诚我该感到欣慰的。

“才女姐姐,你以后就叫我叶子吧。不怕你笑话,秋归哥说,他喜欢菜园,我就叫他叫我菜叶子。”我都还没笑,这个小女子居然自己先笑了,很幸福的那种笑容,凭我的职业触觉,这种幸福是发自内心的感知。

一叶,菜叶子,绿蝴蝶,真是个有趣的共合体,雅俗共赏。为了照顾我心中的绿蝴蝶,折中之后,我还是乐意叫她叶子的。菜叶子就留给秋归吧,他终是喜欢这种实实在在的感觉的。

10

整个出差期间,叶子一直照顾着我的工作起居,确实是个不可多得的好姑娘。工作上,她是那个精干的夏一叶,协助我的时候从来没出过一丝纰漏,即便是一个标点符号都没用错过。思想上,她又幻化成了留在我心上的那只绿蝴蝶,惟妙惟肖,温婉尔雅。生活中,她就是秋归菜园里实实在在的一片叶子,下得厨房,做一手好菜。

这座小城,我曾经钟爱的菜园,一年后居然成了秋归的菜园,还养出了一片他喜爱的菜叶子,甚好。

临走的时候,叶子因为工作分不开身,把送我的任务交给了秋归。一路上,秋归都是一副招牌的阳光笑,不假很温暖。直到机场候机厅的时候,见我不住的叫他回去,才散去了堆积多年的笑容,有点严肃,但依然很阳光,很帅气。

“菜女,为何要逃避我的桃园?”

“秋归,你的桃园其实最适合种菜,真的!”

他没有再说话,尽管眼神闪过一丝忧伤,但我知道他还是不想我感知到。而我,心中的那片菜园也曾幻想过,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可我,还是狠心地把到手的桃花给扔了。

有一种说法,大致意思是说,时间只是人类的错觉。很可能一个人或多个人的人生轨迹在宇宙这个大时空里,是同时存在的。也就是说,过去,现在,未来很可能在某一时空同框呈现,又被说成了宿命论。

或许,我和秋归,叶子,我们三个人的命运亦是息息相关吧。这种错觉却也成就了他们两个人的幸福。



一叶知秋,秋归一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百度上说,作者杰克.霍吉则是一名畅销书作家,这是书曾经在亚马逊上风靡一时。可我百度了一下,除了这本书以外,作者没有...
    Jeff_孙阅读 420评论 0 0
  • 陆步轩,1985年以长安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这个北大毕业后在长安街头卖肉谋生的才子,几乎家喻户晓。...
    力量时评阅读 761评论 3 2
  • 单位同事,年龄比我大点儿,姓李,我一般称他李哥,李哥身体消瘦,鼻子挺大,带个方框眼睛,挺像马三立,只是他...
    静水流深_858c阅读 174评论 0 0
  • 还未开学,要么跟我去单位,要么自己在家,要么去图书馆…… 以前我陪她在图书馆,我在大屏幕上看到她在里面不停地找书。...
    小小丫头yjy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