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为什么自称为“朕”, 而曹操却只能自称为“寡人”?

我们都知道在古代,皇帝们都自称为“朕”但是,同样是皇帝,却并不是都能过以“朕”自称的,那么又是什么时候,皇帝们都以“朕“自称的呢?而这个“朕”在古代又代表了什么意思呢?

说到“朕”这个皇帝的专属名词,就要从秦始皇统一六国的时候开始,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建立了一个统一六国的封建专制主义的中央集权国家,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统一的局面,于是秦王嬴政就觉得自己的功劳可比三皇五帝,于是便取了“三皇五帝”中的两个字作为至高无上的尊称。于是就有了“皇帝”,那么“皇帝”既是他人对帝王的尊称,那么自己是不是应该有一个自称,于是“朕”这个字的含义也从“我”这个第一人称变成了皇帝的专属,他的含义是“天下皆朕,皇权独尊”。

其实在这之前,任何人都是可以用“朕”这个字来代指自己的,而且在好多诗词歌赋中都可以用“朕”,但是嬴政称帝之后,为了表现自己的权利地位,自己要与众不同,他不允许任何除他之外的人运用这个字。那么我们不禁要问问了,在秦朝建立以前,除了“朕”这个第一人称的代词之外,还有很多,例如余、我、吾、台等等。那么秦始皇为什么偏偏选择用了“朕”这个字作为自己权利的地位的象征呢?其实这几个在当时的第一人称的代词中出现频率都比较高,“余”是有些代表自谦的意思,作为皇帝肯定没有必要时刻谦虚,那也不符合皇帝的身份。

“我”作为自称又太过的普通,没有帝王该有的特殊性,然而,这个“朕”作为帝王的自称,不仅拥有了尊称的形式,还拥有了尊崇的意义。再有,就是在先秦的时期,“朕”的使用率已经下降了很多,而且在战国的后期已经不会经常的出现在口语中了,所以秦始皇把“朕”作为自称,实际上是可以避免了许多避讳上的麻烦的,而且这个“朕”在古词语中还拥有古雅、郑重的色彩。

这个“朕”字作为自称词语,其实最初在尧舜时期就已经有人来用了,例如周天子在发布诏令的时候就经常用“朕”作为自称,但那时自称“朕”的人其实身份地位只不过更为特殊一些,而且也不是皇帝的专有名词,其实就是身份地位更高一些。这也是秦始皇在统一之后在众多代词中选择他的原因。

那么这个“朕”在古代用来代称之前又代表了什么呢?其实在这之前有着更古老的意思。朕的本意为船舵,后来的人又由此引申为迹象、征兆。因为在经历最早的甲骨文字,后来经过了一段时间才慢慢的演变成了现在的朕,而这个字可以代表皇帝更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据考证,这个字在上古时期读读音中就类似于“我”或者“余”。

我们只知道皇帝自称“朕”,那么在皇帝之下的王、公、侯、伯、子、男等爵位我们知道的自称都是什么么?其实这些人的自称是有多种的,例如寡人、孤、不谷等等,我们想必也是没少在古装电视剧中听到,其实这里的这三种称为,也并非是什么人都可以用来自称的,而是只有王、公、侯可以是用,如果说普通人使用了,也同样是不可以的。就比如曹孟德,我们都知道他身为魏国公、魏王、他也只能自称为“孤”,而不能自己称为“朕”。那么他是什么时候可以自称为“朕”的呢?他其实是在曹丕当了皇帝之后,曹丕自称为朕,然后追封曹操为皇帝的,也就是说,曹操在九泉之下才可以自称为“朕”的。

我们知道,在古代,中国是有很多的藩属国的,那么这些藩属国的国君又能否自称为朕呢?其实他们也都是不能自称为“朕”的,就好比朝鲜国的国君,他就只能自称本王、寡人:而他们的国君也是在朝鲜脱离了清朝的控制,建立了大韩之后,他们的国君,也用“朕”来自称。缅甸、越南、琉球等附属国的国君也只是王,而不是皇帝。

其实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皇权专制的社会就是秦朝,我们从他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他对于名利、与功劳的重视,自称“始皇帝”,这也就有要做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的意思,我们都知道,在秦始皇之前,有三皇五帝,其实关于这三皇五帝的人选,历史上是有些争议的。

但是一般来说,认可度比较高的是这几位:天皇燧人、地皇伏羲、人皇神农、;五帝分别是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然而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确要将他们合在一起,并且从他们之中各取一个字组成“皇帝”来代表自己,并且还要找一个固定代表自己的字,这就是表示要超越古人,也想表示自己,比这几个人类的鼻祖还要伟大,由此可见,秦始皇对于权利、地位是非常重视的。

虽然说秦始皇非常的自我,并且非常的迷恋权势,但是秦始皇本人所做的事情我们却不得不佩服,他首先统一了各国,这可以说是没有人做到过的了,然后还统一了文字,可以说文字是一个国家的基础,而且他还废除了分封之,设立了郡县制,使国内商业交流更为的便捷。还有更为重要的就是统一了货币和度量衡,修建大道,焚六国史书,以便统一思想,修建灵渠,南征南越,将福建,浙江,两广纳入中国版图,修建长城,北击匈奴等等,也奠定了中国成为统一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国家的基本格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庄襄王为秦质子於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郸。及生,名...
    To者也阅读 2,791评论 0 2
  • 本文为学习笔记,根据廖雪峰老师的Python学习教程自学,传送门:https://www.liaoxuefeng....
    当然是健哥啊阅读 264评论 0 0
  • 在中国证券网主页有个今日交易提示,里面有个分红转增股权登记日 登记谁持有多少股份的日子,以当天收盘时为准,收盘时持...
    bluescorpio阅读 1,777评论 0 3
  • “我不过是一位女子灵魂轮回罢了,装错了躯壳… 我是一个轮回来的灵魂…比我的父母要老。” 以上是南溪言论。 针对他的...
    南溪向南北歌流海阅读 314评论 0 2
  • 频道管理的功能,在新闻类APP是很常见的.频道管理功能效果图如下 以上5个方法都是必须要重写的,而下面2个方法是可...
    StChris阅读 3,430评论 0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