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幸福感满溢的课

    一直听课评课,却很久没有遇见好课了。也正常,好课的形成需要周期。

    终于与一节讲关于“幸福”的作文课相逢,我与幸福撞了个满怀,我激动不已。

    目前和老师们一起教研,我和所有老师都会充当学生参与配课。 我听课时会不断用脑,因为要给老师们进行指导。听课是不能走神的,而且要很用心听到一些别人很容易忽略的细节,指导时才能说得有内容,不然,难有指导性。

    这节课,从头到尾我都没有思考,它让我幸福地参与着,我都不用去想,就是全全投入,它不容我的角色跳转,它有很强的带动感牵引性。它像一个能量课堂,让所有劳累困顿杂念匮乏都消失,它让每一个听课的人都快快乐乐,幸福参与。我们不像是在辛苦教研,就是在听一位智慧的老师讲课。我流了几次泪,一次是朗诵一首诗时,一是评课时。朗诵诗时,我能很快进入,情感很快就涌动起来。评课时真的很激动,因为课带来的幸福感吞灭了所有疲惫。让我看到了翻转看到了可能,我一直看到每一位老师倦怠的脸,我有很大的忧伤,我感到生命推不开的重负,我很累,但我要精神抖擞,我是老师的老师,是主导者,我必须立起来,不然,老师们更是难进入与深入。我有自己的重负还要担他们的重负……每次教研完,我都要沉睡一天才能醒转。而这次不同,我在崔莉莉老师的课上看到不同景象,看到一节好课的神奇,它让我们个个能量满满。它破了我的一个心结,它让我相信,生活的疲惫是可以翻转的,人是可活得更有尊严的,人可以把沉重踩在脚下,人完全可以活得更漂亮更精彩——这竟是一节课给我的感受,我当然激动。

      我现在来理一理,这节课为什么会让人有幸福感。当然我可以这样总结——这节课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亮度;这节课思路简化,设计优化,手段美化,活动细化,语言诗化;这节课打通了知识通道也打通了情感通道;这节课学生学习主动,生生互动,内容生动,整体灵动;这节课有情有趣有效有料……是的,我是可这样说,但我不能这样说,对于一位在教学上如此付出如此用心的教育工作者,我除了敬畏还是敬畏,我不敢三言两语来说叨这节课。我还是用这位老师教我们的一种作文方法——重章叠唱法来谈这节课吧!

    这节课的幸福在于好玩与自在。

  它的好玩自在体现在激励机制与一些环节设计。课堂伊始,老师给我们分组,分组方法可说是空前的 ——我们分为四个小组,组名分别为“春天”、“夏天”、“秋天”、“冬天”,我们以抓阄的方法为自己领取组名。我是“夏天”。回答问题正确会有积分卡。最后积分最高的获胜组有抽取红包神秘纸条的机会,纸条上的内容有和老师合影,有与同学拥抱,有免一次作业等。最后老师不仅让获胜组抽,其他组也给了机会,她是要平衡一下大家的幸福感,对于获胜组也很愿意没想法,因为幸福让我们心很大度。

    课的第一个环节也是闻所未闻的,她让我们听《怒放的生命》,歌词中有一句话经常出现,就是“想要怒放的生命……”,老师让我们只要一听到这句话就要移动位置,我们都觉得好玩,教室里的音乐美美的,我们幸福地挪移着。课堂有生命快乐如果水一般在流动……

    这节课的幸福在于新奇与参与。

    这节课的玩法新,第一个环节,听音乐,大挪移,有意思,它既是引入有活力有生机,关键是又为学生明白什么叫“重章叠唱”法作了铺垫!

    这节课从头到尾,学生都有事可做,每个学生都深度参与,听老师深情朗诵听同学深情朗诵,说自己的幸福故事,读好的美的文章,写自己想写得故事……

    很多课都只是部分学生进去与参与,其他学生只是被动参与而已,但这节课,是一场全员参与的幸福盛宴!

    这节课的幸福在于互动与连接。

    这节课的师生互动是深入的,老师用“美”植入我们心田,音乐,诗歌,美文,这可都是大美,老师用“情”连接牵动我们的心,让我们感受亲情友情师生情爱国情。而分组教学使生生互动强热,我们不能只是个体参与,我们需要小组合作,大家都要思考,大家都要表现。

    我们的组名也看出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叙述的故事让我们对幸福体味更深。老师的谆谆教导,亲人的大力支持,父母的挚爱,校长的殷切培养,这都告诉我们,我们是幸福的,我们不是孤独的存在。

    这节课的幸福在于能懂与会写。

  一节课再好玩,可是学生没学到东西,写作文时无话可说也是毫无幸福感可言的。其实对学生来说真正好玩是让他们玩出感觉,玩出那种超越了自我刷新了自我的感觉。这节课,讲完学生无疑是会写的。

    为什么那么容易就会了,其实我们觉得“好懂,容易”的背后是老师的不容易。一首歌的玩法奇特,让我们用身体体验到了什么叫“重章叠唱”,一首诗的品与读,让我们感受到了情并深深明白到了什么叫“重章叠唱”。然后两篇美文更是让我们懂得了什么叫“重章叠唱”,最后老师做了清晰点拨,“重章叠唱”的写法要点,讲到这里,我以为老师见好就收就会结课了,没想到,老师又要我们分组讨论幸福是什么,让我们理一理,然后又说一说,听了那么多分享,本来就会了,这下就更会了!

    当然再美的宝石都有瑕疵,但瑕不掩瑜。这节课唯一的不足是学生对幸福的提炼全写在纸条贴上去后,老师应在表达上作下点评和调整,可提三个问题:1.那些标题最吸引你让你更想听他的故事?2.那些标题需要调整?3.整体观察黑板上同学们对幸福的认识,有什么发现?这样,老师的指导就更深入了。

    做个幸福的老师,听幸福的课,让学生幸福,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心灵深处埋藏这一件事谈起这件事,我就记忆犹新,而且无地自容。 那天我和几个同学买零食时,居然收进个假币,可...
    张楚莹阅读 149评论 0 2
  • 有时候直接下载其他人项目在真机上编译时, 容易遇到这个编译错误, 因为其开启了通知, 但是我们的证书又不支持这个推...
    JerseyBro阅读 2,658评论 0 3
  • 想逛老北京的胡同,可以去什刹海一带,胡同里还生活着老北京的居民。 胡同里有修葺一新的四合院,门前结着海...
    南叶的闲话铺子阅读 997评论 0 5
  • 《清白》 你不要以为你们上床之后没有落红,你们就真的清白了? 《滞销》 在这个爱情滞销的年代,总有些人一门心思的想...
    何鲸洛阅读 248评论 0 0
  • 又是一个暑假马上到来了,听到这次刺激的字眼,你是不是特别羡慕,你是不是特别嫉妒,你是不是特别恨,尤其是对于那...
    8e4e1f2838ba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