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没那么快啦 请你等等她

昨天晚上我妈要在朋友圈发消息,准备发一张自己的照片,乐颠颠拿给我,让我帮她挑哪张好一些。那会儿也正是心情好,于是帮她美图几张,结果她昨晚一晚都开心的像个孩子。

嗯,我们玩手机上网是玩,但对于我妈,天哪,那上网的手机就是个小炸弹。在家里,我妈总在大呼小叫:“哎呀,怎么又不动啦?”动不动就听见她大喊我名字:“你快来帮我看看啊,这是怎么了?”有时候会在忙,趿拉着拖鞋出去,就看见她神情紧张地捧着手机,手指定在半空,眼巴巴看我:“你看这怎么了?这个是不是不敢点啊?”

哈哈哈,本来恼怒的心情,看见她紧张兮兮的样子都没办法发火了。好像父母们都是这样,从孩子跟前学到点新东西就开心的不行不行的。我记得当时上大学时,同宿舍有个姑娘的妈妈,学会发红包之后,就天天给姑娘发红包,为此我羡慕了很久,过年回家特意教会了我妈。当然,我并没得逞。

记得,刚开始教我妈用触屏的时候,她总是好紧张啊,点的时候还是像按键一样,不是触,是戳。很多时候就:哎呀,我手机好死啊。说了很多次她都会忘记。

又有一次,我一边帮她没好气重置,一边说她:“这是触屏触屏,你哒哒哒戳,那是个人都得被你戳死啦。你看”我不由自主伸出手戳了她的脸蛋两下“这么戳啊戳你,老戳啊戳,你烦不烦?你会不会也不想动啦?要这样……触!”我又手轻轻碰她脸颊。

她好像明白了一样,学着我的样子,伸出手也轻碰碰我的脸,然后又下意识碰自己的,瘪瘪嘴:“啊,妈老了么”她嘿嘿笑“你看…你皮肤…哎呀老啦老啦。你别急啊,教教我,让我慢慢学嘛。”又拿过手机自己认认真真、小心翼翼琢磨去了。

就在那个瞬间,我愣住了,后来再回到自己房间就突然想起很多。

想起最近的某个晚上,我妈和我姐在用微信视频。后来我姐又有事情说,就直接和我发语音聊天。期间我妈在旁边泡脚,她一直看着我俩扯淡嬉笑,挂了后。她问我:“你这个是怎么弄的,我咋不会?”那会儿有点儿不耐烦,告诉她点开视频聊天啊,选择语音就可以。她怯怯地自己试了一下,又赶紧着急忙慌压了。把手机抱在手里,和我笑:“哎,妈现在傻了么,啥都要你教呢?”

也想起,很久之前,大概小学四五年级,她给我买的第一个手机,那时候叫小灵通吧。嗯,那时候她小骄傲着教给我如何用的样子;还想起,虽然小时候和姥姥姥爷在一起的时间更久,但那些她教我的零星小事,却还是忘不了。

比如第一次吃虾,吃螃蟹,她教我怎么剥壳,一遍又一遍。可就算教会了,也还是怕我和姐姐会戳到手,于是还是她耐心剔出肉来给我们放在盘子里。前后一对比,那一刻有一点点恍神。

是的,不知道哪天开始,父母就都老了。这个时代发展得太快,很多时候,他们再努力也跟不上了。而我们拥有比父母更好的教育条件,能接触到的是比他们所拥有的更好的更先进的三观。于是我们在这个时代里理所当然地变得比父母更强大,童年记忆中的大英雄、大美女已经不存在了。这是多么悲伤的一件事。

可是更悲伤的是:就算这样,我们却仍然是他们眼里永远长不大的需要操心的小孩。

最近兰州重污染,限行。公交免费,昨天和朋友约了出去。她也要出门,比我的时间早一个小时些。她总在催我,催的我不耐烦:“你先走,我自己坐公交去,反正免费”她嘟囔:“我昨天坐了啊,免费的那么挤啊,还不是不想让我闺女被挤来挤去,人那么多…”

我都这么大了,但很多时候她不在家,还是会担心我怎么吃。某个晚上很迟了,我那一整天在忙什么忘记了,总之忘记吃饭,急匆匆去健身房,等回来后才觉得好饿,半夜定了披萨,炸鸡之类的外卖。我们一起看电视,吃着吃着,她说:“啊,你那会儿说你饿了 ,我也好馋。还想着忍忍,明早起来早点儿我带你去吃。这样真好,这样我就不担心你了。你又不怎么会做饭,也不爱学。嗯,这样,你以后不在我身边,起码你能自己吃到肚子里....”她又絮絮叨叨说了很多。可我的注意力全在:“这么迟了,我确实也好馋,忍着吧。我明天带你去吃。”

于是不自主就想到,是啊,她不会订外卖,很多个我不在我不饿我不馋的夜晚,她就是忍着的。她肠胃也很差劲,就是因为总不在饭点儿吃,等想起来了,动辄饿了也大多因为时间太晚,或是真的太累就不吃了。

嗯,现在她倒是学会了。可郁闷的就是:在我减肥的日子里,她都在叫好吃的。上个周末,我都快出门了,她拎着炸鸡出现在门口,还洋洋得意:“哈,我算准时间和外卖说的,刚在楼下拿到,可把你堵住了。吃两口再去,快快,蒜蓉辣酱的都有昂……特别香。”于是,那晚在跑步机上,我是边摸肚子叹气边气急败坏快走的。

某天出去和朋友坐坐,说起我妈玩手机的这些搞笑事情,对方说:“你妈妈会好奇,还知道学啊,真好。我妈直接不让,看到我玩还特别不开心”我愣了一下:怎么会?

她怎么会不让,这不过是撒娇的一种吧,就像是你小时候被冷落了,企图引起注意,而她学不会,有没有可能是你太没有耐心?她叫你教教她怎样修改头像的时候,怎样复制消息的时候,你会不会大多时候对她只是不耐烦的样子,只顾着自己和另一头的小女朋友,小男朋友开心?

她不学不好奇,有没有可能是你根本没用她的角度去看?网购…便宜,快捷,还什么都有。

嗯,我妈最近就变得超会撒娇“今天去你X阿姨家,黑糖酥好好吃啊,我吃完偷偷拍了包装袋,哼哼,我不管我也要吃,你给我网上找”

“记不记得你们小时候吃的蔬菜锅巴,我给你们买的那种,现在市面上都找不到卖的”她又眼巴巴看我。

“今儿有快递来啊,云南米线我网上买的。哼,带汤料的,你煮一下就好了,你就懒昂,不出门光煮挂面煮泡面,我的鸡蛋都被你吃没了”她在外地办事,一个星期都不回来。走了的第二天给我打电话。

“我想吃辣白菜”她看着韩剧,“我给你买”我不抬头继续写东西“我们自己做?你快网上查查,需要啥料?家里正好有两大白菜,我切好,咱俩玩?”她眼睛亮起来。“玩?”好吧,我皱皱眉,可又不忍心拒绝。边给她念配料,边跟在她屁股后头检查她拿出来的瓶瓶罐罐“虾酱?有的有的,在哪儿来着……我看看啊……”

你看,她,真的不想学么?

我们撩汉撩妹的时候,总吹嘘说自己情商很高。但其实,如果你连你自己的娘亲都搞不定,怎么好意思说这话呢?

他们其实不是拒绝学习,不愿意接受新鲜事物,而是怕我们做子女的觉得麻烦。虽然有时爸妈老是学不会,但你还记得么?你小的时候不爱吃的饭,被她精心摆成小动物的样子,只为了哄你开心,让你能多吃一口;你上学时,不爱学的科目,被他发现后,他就自己学,然后再用更有趣的方式讲给你。

是啊,父母年纪大了,老了,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差,学起来慢了,迟钝了。但爸爸年纪再大再严肃,遇上他爱好的好玩的新事物,也还是很好奇的啊;而妈妈脸上皱纹再多,也还是爱美的女人啊。

所以,你能不能有点耐心多等等他们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