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清迈行

9月10日-16日,High C的我、High I的梅老师和High S的小杨三人进行了蓄谋已久、说走就走的为期一周的清迈形。既然是蓄谋已久又何来说走就走,逻辑上看似是不自洽的,说蓄谋已久是因为我和梅老师在16年就相约了17年的泰国行,并各自郑重的写在了17年的愿望清单上,然而随着梅老师搬离上海、我们工作上的种种变动和忙碌,致使一直都停滞在口头约定以及效率手册扉页下方的角落里。时间不饶人,随着每月总结的推移,恍然间17年竟然就又要不打招呼的溜走了,匆匆忙忙间,社,梅老师定好出行地、时间、给大家分好工(在此期间加入了也有意向的小杨),各自定好机票、酒店、签证、做好大致的行程攻三个毫无出国经验、英语不流畅的人就神经大条的拾掇拾掇、热热闹闹的出发了。

我们仨

景点篇-塔佩门

作为清迈古城遗留下来的唯一遗址,且距离酒店真的很近,塔佩门成为我们出游第一天的第一站,整个城墙高约2米多,墙体用红色砖块堆砌而成,在当地人眼中,塔佩门是祖先遗留下来的神圣遗产,作为全国90%以上国民信奉佛教来说,在过去的佛教节日中,清迈人都会在塔佩门广场上举行隆重的宗教仪式,祭拜寄托在城墙上的祖先与神明,所以塔佩门在当地人心目中也是举足轻重的地位。历史的兴衰自有他的轨迹,漫步城下,几多唏嘘。塔佩门旁边有非常多的鸽子,一般游客们都会到此喂食并与之合影,作为必打卡的点,所以长期以来,人们前赴后继的过来投食,致使广场上的鸽子繁衍越来越多,鸽子也越来越惯于主动围着人过来找食。

塔佩门

景点篇-寺庙(帕辛寺、契迪龙寺)

小学的时候曾经学到一句诗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样的诗句用在现在的泰国在清迈倒是极为妥帖。泰国有“黄袍佛国”的称号,全国有90%以上的人口都信仰佛教, 而在清迈这个据说只有50万人口的小城居然有大大小小的300多座寺庙,庙宇林立,一个转角或许就能遇到一所金碧辉煌或又安静清闲的佛寺。来泰国没有不来庙宇参拜的道理,虽然之前也有查看附近的著名庙宇,但是过程中比较随性,沿着古城街道,也不管有名没名(主要是也看不懂,比较有名的应该是有帕辛寺、契迪龙寺)都会进去虔诚的参拜一下。泰国的寺庙的标配好像是都有金碧辉煌的尖顶,洁白的墙面,精美的雕刻,精致的佛塔。根据建造年代和宗教流派的不同而有着各种各样的建筑风格和特色,加上历史上发生的许多故事以及美丽的传说,每一座寺庙都有着各自的精彩。你仿佛能从斑驳中穿越历史,构想一幕幕祭祀时的隆重、庄严、肃穆。

契迪龙寺

景点篇-市场(周日夜市、瓦洛洛市场、当地水果市场、长康路夜市)

随着近些年国人的经济水平提高以及旅游市场的运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出门走走,而泰国优美闲适的环境、多元包容的文化、经济实惠的消费水平让其被翻牌的机会极高,很多人经常多次利用周末往返泰国休假。在泰国的大街小巷能到处看到国人的身影,泰国的商户们也能字正腔圆的对着过路的亚洲人喊“我喜欢中国”、“你好”来吸引和招徕游客。除了这些原因以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凡出游我们都会去网上查找各种攻略,当第一个攻略出来的时候,第二个人按此游行稍加修改,与此以往,就形成了现在网上大同小异的出行线路,于是大部分国人都踩着别人的路线去到那几个网红景点、网红餐馆,也就成了现在满眼都是国人的现象。而夜市、菜市场这些可能算不上一个景点,但确实当地民生很重要的一个地方,每到一处地方,我们都希望能去菜市场、夜市这样的地方走走。

清迈的周末分别有周六夜市、周日夜市,性质与国内的夜市、赶集类似,沿着塔佩门,绵延横贯整个古城街道,各小商在此贩售小商品、手工艺品、日用品和美食。顾名思义,周六周日也是只有在周六周日晚间运营,周日夜市的规模据说相对周六夜市较大。因为到达日正好是周日且离酒店非常近,故在排计划的时候,就决定如果飞机不晚点的话,要去看看。虽然出发时飞机有点晚点,幸而到达的时候时间上未有太大差别,又经接送的当地司机小哥的大力推荐,我们匆匆办完入住手续就赶过去了。瓦洛洛市场相当于当地批发市场一样的存在,我跟小伙伴玩笑说,在国内,这样的地方我们可能看都不看一样,但却异常兴奋的在这里走南串北买买买。拜县的夜市开放较早,美食和手工艺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可以直接在那边吃吃吃或者在旁边找个咖啡馆、酒吧坐着聊天有种在上海街头的小资情调。清迈的长康路夜市跟国内的夜市无甚区别,相当于小吃街,有歌手驻唱,让人扼腕的是,有个帅气的欧洲小哥哥过来搭讪,被耿直的拒绝了。而同样在经过与四个一起搭车的西班牙鲜肉搭讪、一个来回拜县都同行的西班牙姑娘尬聊失败后,刺激了我要回来恶补英语的诉求,也算是一大收获。

夜市

景点篇-丛林飞跃

丛林飞跃算是本次老年出游团的一个意外安排,之前从来没有玩过类似的游戏,对未知以及图片上因为操作不当而出现的血肉模糊场景的害怕,导致游戏前非常紧张。当地的游戏向导非常注重游戏的引导,开始的时候就主动推我给大家示范演习,并在过程中不断与大家互动打闹来打消大家的顾虑和等待的无聊,使得整个游戏环节在有说有笑中度过。同期小伙伴中还有一对来自广东的情侣夫妻,一对浙江的姐妹和一对来自法国、巴西的情侣,大家倒是毫无隔阂的很快打成一片。凡事总有第一次,经历过后,才有了谈资,才可以一脸的笃定。

丛林飞跃

景点篇-拜县

拜县是我们除清迈外去的另外一个地方,非常小清新的地方,据说当年是嬉皮士找到的乐土,被旅游者们形容为心目中的圣地,这里环境清幽,一派田园风光。从清迈到拜县大概来回车程4小时,一边欣赏沿途的山景一边吐着吐着也就到清迈了。到了拜县到处都有派发网红经典的宣传单,按照宣传单的指示游览二战桥、为电影专门建的黄房子、树屋、大树秋千等或者租个摩的就这么一边欣赏沿途的自然风光一边享受这种无羁的迎风感也是极为美好。

爱在拜县

咖啡文化

泰国人爱喝咖啡,无论是在繁华的商业街还有很多人际车辆稀有的地方都能找到装帧别致的咖啡馆(我们曾在清迈大学附近前不着村后不着村的地方找咖啡馆,差点没打到回来的车;在去拜县的也是同样很隐蔽的山路上也能遇到很多的咖啡馆)。泰国的咖啡文化就像是我们中国的茶文化是一样的,而且咖啡通常不像星巴克那样用糖浆,更多选用炼乳替代替糖和奶精,味道就变得很浓郁。

景点篇-小而美

无论是清迈还是拜县,植被的覆盖面积非常高,无论是酒店还是商户都会在园林工艺上花心思,除了满眼的花草绿植,他们也很善于用各种可爱的小摆件来做装饰,给人意外的惊喜。所以在泰国,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静静欣赏半天,都想装进相机里带走。泰国的厕所文化也很有意思,除了非常的干净外,布景设计也颇具创意,带着泰式的小风趣。

住宿篇(清迈帝国美平酒店、City View Homestay 2、清迈浪漫满屋花园别墅客栈)

整体而言,清迈的民宿发展非常发达和有地方特色,装饰清新自然、别具当地特色又从各个细小的地方能透出主人的用心。作为旅游城市,清迈的住宿价格相对不高,服务却很周到。人们常常会主动探寻住宿附近的环境、陈设,就算不主动,来回走那么几趟,也是印象深刻。基于我们的活动范围基本框定在住宿附近,为了多些深度体验,在定酒店的时候,我们就按照两天一换的频次来规划。一共住了四个酒店都各具特色,篇幅原因,此处捡2家陈列。

清迈帝国美平酒店是我们的首选第一站,酒店地理位置非常好,距机场十几分钟路程,步行可轻松达塔佩门、长康夜市,附近酒吧和按摩店林立,但是又远离主干道且通过泳池、园林等设计让入住的客人能寻到一种闹市中的幽静。酒店配有2个游泳池、健身房(比较小)、园林设计也很美,寻一处地方就可以满足人健身、阅读、发呆的需求。酒店非常注重服务质量,anytime、anywhere、anyone,酒店的工作人员都会非常热情但又让人很舒服的跟你由心的问好。前台一位23岁长着娃娃脸的工作人员精通泰语、英语和中文并且在与他第二次打交道的时候,就能准确的报出我们的房间号。酒店大概在八九十年代就开始营业,整体设施比较陈旧,因是邓丽君生前入住并逝世的酒店,也因此成为一大景点,尤其吸引了很多家长辈的国人。酒店入住的中国人居多,但比较整体还是一家很国际化的酒店(在电梯里逗弄了一个南非男宝宝,尚还不会走路的宝宝居然还害羞了,萌一脸。)

清迈帝国美平酒店

拜县首驿精品度假酒店,坐落拜县,是一家庄园式酒店,门口两台复古老爷车模型坐镇,进去后就是开放式的登记台、吧台和餐厅,酒店正面望去远处群山环伺近处开阔的草地和精心设计的园内景观,一桩桩的小别墅散落在庄园的周围一圈,仿佛置身于新西兰的霍比特人小屋。前台两位阿姨,一位懂中文一位懂英文轮流值班,据前台阿姨说,旺季的时候,很多人都在外面的草坪上搭帐篷住,想来也是极为有趣。酒店散养了6匹马、2只羊、一只猫、一条狗、若干的鸡鸭,所以也许你一拉开窗帘或者一抬头间就会发现旁边有只马在你对面悠闲的吃着草。酒店非常适合休闲,非常符合我们本期老年人休闲观光游的宗旨,光是在酒店内跑步、撒泼、遛马逗狗撸猫、看书练字都能待一周。

拜县首驿精品度假酒店

关于出游

关于出游的原因很多,有人觉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拓宽下眼界;有人觉得身体和灵魂,总得有一个在路上;有人觉得出游不过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过别人呆腻的地方;有人觉得出游是修行,为了更好的出发;我记得在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那本书里写到过,美食美景可以抵挡所有的悲伤和迷惘,美食美景的意义是让你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就算过几天还得回到过去的生活工作模式中,很多以前没法解决的依然会让你心烦,但是你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哪怕什么改变都没有,至少人生中多了几张彩页。

旅游离不开美食美景美照和美丽的心情,这趟旅游与我的感悟是:1/尽兴攻略不如无攻略,有攻略是好事,信息多能让我们更有选择性,但是不能被攻略绑架,到处去景点打卡,那不会是在重复无数人走过的老路,然后发现不过如此,复制性太强就少了探索的趣味性和随性的舒适性。希望下一次的旅行,我能多创造丰富性和故事性,主动与当地人和过往的其他游客攀谈,遇到有趣的人、专注看到不同的物,在有限的时间轴内拓展宽度。2/行动中的人是没有困难的,原本担心的语言问题,没有出国经验这些顾虑其实真的不是问题,世事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复杂,你也比自己想象的要厉害的多。3/每段经历都该有改变有成长,过程中过程中变化最大的是,小杨能从大S向D和C转变,梅老师也在向大D转变,而我自己倒是始终如一的大C在线,下次可以不断提醒自己行为适当调整、尝试不一样。4/借用时尚大神川久保玲的话”我没有见过一个休息很长时间的人,再回来工作的状态是比之前好很多的,所以如果工作状态不好”那一定是你自己的问题,不要寄希望于通过旅游或者休假能解决问题。

最后附上本次出游的行程表

行程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