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顿的西边

(哈德逊河边小公园里的雕塑,好奇心巨大的小人物,感觉自己好像他。)

Man-ha-ttan,每次从唇齿间发出这三个音节时,都不禁身心颤抖一下,脑海马上浮现起《老友记》、《欲望都市》、《广告狂人》、《生活大爆炸》,一张张陪伴我许多岁月的脸孔跑过。

饱藏了无数令人仰望的人间声色,凝聚了大都会最时髦鲜活的趣事妙人,这个地方似乎到处都流淌着传奇故事,随处可见令人心神摇晃的香槟华服。总在杯筹交错间,一个让改变世界的奇思妙想就诞生。

在这个自由的天堂,没有什么不会发生,也没有什么值得惊讶的。然而,有一天,这个五光十色的泡沫忽地飘到我眼前。

一、意外之行

十月的某个夜晚,我被降落在肯尼迪机场,在曼哈顿岛上漫行了六天,而那之前辞了工作的我还在云南西部的大理傻傻晃荡着。

也许是上天觉得我这样太放任自流了,于是做了个恶作剧,把我“空投”到了世上最繁闹的都会,给我一个大刺激。

“空投”说得有点戏谑,不过这次旅行本不在计划上,却因种种因缘际会临时起行,在我的人生大戏中也算颇有戏剧化的一幕。

接机的Uber司机是位英俊的非裔黑人,当车子驶过一座长桥,迎面的上空出现了巨大的 iPhone 广告时,才意识到自己真的到了曼哈顿,不过此时我依然强作镇定自如。

事实上,这样强作镇定的小紧绷,伴了我一路。

巧的是,本次旅行遇见的Uber司机全都是少数族群,除了这位黑人帅哥,后面还有一位尼泊尔人、一位巴基斯坦人、一位阿拉伯人、一位印度学生,每个人都对纽约和Uber都称赞不已。

那年Uber刚刚兴起,在美国也是闪闪发光的新事物。

而后来我才发现,原来幸福感是相对的,赞美也是局部的。原本属于底层的少数族群能轻易获得工作机会,自然感到开心,而本就在上层的骄傲纽约人,可没觉得这样的逆袭有什么好高兴的。

二、The world is my oyster

这次出行,没人引导,也没做攻略,大脑一片空白的我开始游走在曼哈顿岛上,任由新鲜新奇冲击,感觉有点兴奋,像第一次潜入斑斓的深海。

第一天,夜里下了大雨,把整个曼哈顿都渗透了,灰色浓雾弥漫盖住了时代广场高昂的头颅,连招摇的广告牌都低调下来,没那么趾高气扬了。(时代广场旁,雨中卖早餐的小车)

漫行从西47街开始,绕过百老汇大街,沿着第七大道的 Fashion Walk of Fame,从30年代的制帽商Lilly Dache 走到当今的时尚界大神Marc Jacobs,每个被雨洗刷过的银盘子上都是一段熠熠生辉的传奇人生。

每一步我都不敢用力踩踏,因为不由想起叶芝的诗,“请你轻轻地踩,因为你踩着我的梦。”

不知《我们都为比尔着盛装We all get dressed for Bill》中的那些妙人儿,是否还在这里留下令人惊艳的身影。

不过此时,他们都还在宿醉中吧,我没看见盛装的人儿,只有黑色灰色的鸽子,文静地整齐地排列在两旁的楼宇上,看着清晨冒着微雨出行的我。

经过 Hotel Pennsylvania,金色的酒店大堂就像是热闹的港口,停泊着全世界的行李箱。

再走过一小段,就到了西29街的 Stumptown Coffee,点了杯espresso,品尝新鲜的现磨好豆子带来焦香甘醇的味道,店主是最早原产地直购(Direct Trade)的改革者,第三波咖啡浪潮的引领者,现在手冲咖啡和匠人咖啡店的开山祖师爷,向他致敬。(早上的曼哈顿,人人都要为它排队)

一杯espresso之后,本想一鼓作气走到911纪念博物馆,查查地图,还是太遥远了点,于是叫了辆Uber。

不去登帝国大厦,也没有去金融街,是因为911博物馆的设计:

水流漫过黑色大理石,落在深深的原址地基洞穴里,洗涤过仇恨和怨气,而后水声轰然回响,以警醒、反思,以对未来的寄望,一朵朵白色玫瑰花绽放在被纪念的名字上。(911纪念博物馆)

恰好此时天转晴朗,蓝天白云映在玻璃墙上,湛蓝明澈,站立在如此天空下,一旁的生命树也绿油生机,又似乎能让人原谅一切,乐观振作起来。

接着走到Hudson river哈德逊河边,遥望着自由女神吃了个简单午餐,少不了要从摩天大楼走出来,到格林威治村走一番。

没有特意去朝拜《老友记》的friends building,一路上都是外墙挂着防火梯红砖楼房、隐蔽花开的庭院,书店、复古店、酒吧、花店,街角迎面的咖啡店前坐着一对情侣,不就是罗斯和瑞秋么。(漫步在西村,是件享受的事)

西边就是好,走着走着,Highline Park 猝不及防就出现了。

曾经穿过城西的一条运输屠宰肉类的铁路,被艺术地改造成城市公园,留下荒芜的杂草野花、废弃的铁轨,和繁华都市街道相对成趣,两旁也成了艺术家展示灵感的舞台。

迎着奔放的云彩、金色的夕阳漫步在自然中,一边可以框住繁华城市的任一角,一边可以框住河上空旷的落日,是完全出乎意料的景色。(Highline公园的落日余晖)

第一个想到保留铁轨的艺术家是天才,能为这样浪漫灵感投票的市民也有令人羡慕的集体审美。

此刻突然想起一句话,不要责怪一个雨中的清晨,因为也许有一个华丽的落日在等你。本次旅程最美的夕阳,真的就在此时。

最后的行程,是和一位刚搬到曼哈顿生活的姑娘相约在Chelsea market,面对生蚝和香槟的诱惑,我们放弃了一旁的大龙虾。

一天漫游之后,有一盘osyter在等候,真是无法不感恩生活。此时,该模仿莎士比亚剧中的人物豪气地说,the world is my oyster。

“小心世界变成海怪,反扑过来咬你!”朋友取笑我的轻狂。

没错,曼哈顿的满腹鲜美,岂是唾手可得的?

饭后我们两人从15街一直走回47街,假装自己是个纽约客,对曼哈顿评头论足一番,但最后还是混在时代广场,暴露了游客本色。

一个广告牌后隐藏着摄像头,随时把现场的人群投影在屏幕上,看见自己的样子出现在时代广场上空,地球上又有几个人不会尖叫狂笑呢。

于是,耳旁的欢呼声一浪又一浪响彻云霄。真不知道,曼哈顿预备了多少新花样,等着游客们高呼“amazing”!

三、欲望迷城

曼哈顿的路像棋盘,东西南北纵横,很适合我这样没方向感的人,感觉自己像个蚂蚁,在棋盘上前后左右爬来爬去,却一点都不怕迷途。

后几天搬到73街,住进美丽老房子中的公寓里,体验了一次凯莉在欲望都市中的生活:到中央公园散步,去大都会看埃及神庙,到MOMA看全世界最棒的艺术展,去第五大道、麦迪逊大道买名牌,走到意大利城吃火腿喝红酒......

当午后疲惫时,就拐进间咖啡馆,买一杯咖啡一个思康,变成一个张望者,看着旋转不已的曼哈顿,像一枚闪亮的陀螺,又像一场流动的盛筵,人人都为它奔赴前来。

看,蹬着皮鞋穿着三件头西装的时髦白领,从门前疾步经过,刚从第五大道血拼归来的姑娘,身边放了好多个名牌纸袋,鼻尖还有兴奋的小汗珠,街角的报刊的老板长得像个老派的香港人,粗壮的脖子上挂着粗金链。旁边来了一个首饰摊在甩卖,女人们都被吸引地停下脚步,而鸽子在屋顶上盘旋,最后飞舞成天空中的黑点。(中央公园的小小定格,孩子和宠物在奔跑)(一辆马车从第七大道奔驰而过)

逛了好几天,开始审美疲劳。便买了前卫剧《Sleep No More》的票,再次回到曼哈顿的西边。

“你从哪来?”“爱尔兰”,身穿格子的情侣回答,口音很可爱。

“我们是从曼谷来的,你一个人来纽约?真酷!”几个东方脸孔的女孩说。

寻Mckittrick hotel寻到一所刷得漆黑没有门牌也没有招牌的房子前,我犹豫地跟着人群排队,跟前后的人搭讪以确认自己没走错,当然也想临时拉个伴一起看剧。

然而进去之后,每人都带上面具,抽了不同的牌,被带进不同的楼层,化身幽灵成为剧中一角,刚认识的朋友都又分散了。

穿梭在医院、坟墓、走廊、睡房、婴儿房、舞场、桥牌室、阴暗的树林、护士的房间.......我先跟上男主角奔跑,看着麦克白和夫人争吵、嫉妒,诡计在角落诞生,有人被杀,有人在痛苦忏悔,终于在长桌晚宴看到勾心斗角大集合一幕,慢动作的演员跟着红色镭射光芒相互敬酒,背后的小动作一目了然。

这样概括的描述真是无味,其实现场的每个场景都真实细腻且有不一样的气味,我既害怕又过瘾,忍不住沉迷其中,想要以另一条线索再次轮回剧情。

那天晚上我跑了三次,跟了三条线索,但最后也都跟丢了。这场创新的浸入剧,让我深陷麦克白夫人的欲望迷城中,在曼哈顿第一次迷了路。

据说,纽约城有人刷了17遍依然无法把全部细节看完。晚上十点,我终于体力不支,带着支离破碎却又强烈的震撼感,离开Mckittrick hotel。(不过,没想到三年后我在上海,还有机会再刷一遍这神剧。)

戏如人生这句话在此真的无比适用,哪一种人生不是万般线索同时启动,一发牵全身,而身在其中的我们,不但无法总览全局,也无法识破背后的重重黑幕。

能尽的本分,也唯有忘我奋力奔跑而已穷尽一生把自己的那条主线演完就已算圆满,哪顾得来如此多支线。(街边的表演)(公园里的演讲)

终于到了告别的时候,曼哈顿这个天上有直升机盘旋、地面有车辆的士奔跑、地下有24小时铁轨、时刻让人热血贲张的小岛,似乎花几天就能把重要部分踏遍,但又依然对它真正的秘密一无所知。

作为世界中心,一张无形却紧密关联的意义之网,笼罩着它,高空地底缝隙里,无处不在,被好奇心引领的我漫行其中,瞥见不过几个支离破碎的印象而已。

再见曼哈顿!感谢在你怀中不受禁锢、自由行走的日子。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