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考目录

1.究竟是哪些因素塑造了我的个性?他们是如何实现这一点的?我的自我形象如何受到了影响?由于这些影响,我在哪些情况下比较缺少个体性?

高中的一次优秀学生评选,自己落选了,论成绩自己不比当选的人差。但是当选的人大多属于沉默寡言的人,而自己当时好像挺活跃、什么都敢说。那次以后我就觉得是不是安静就会比较讨人喜欢。大学后自己一直很安静,没想到还真得到了班里不少女生的照顾。所以一直没察觉到内向有什么不好,但是现在越来越觉得自己性格当中是有问题的。如何实现这一点的?应该就是得到的反馈吧!说话=评不上优秀,不说话=善良,那我为什么还要说呢?如果一旦别人认为你是内向的,跟你说几次,你就会真的以为自己是内向的了,然后你的表现就会和你的想法保持一致。

2.我在哪些方面是好/拙劣的思考者?哪些类型的情形看起来显示出我最好和最坏的品质?

3.在多大程度上我对真实情况的观察是合理的?

4.我是如何把传闻、谣言、事实分开的?如何把已知的与假定进行区分?对我而言说“我不知道”有多难?

百度确认加上自己的思考;说“我不知道”不难。

5.我在设法让我的观点有事实根据时是如何前后一致的?

6.我在多大程度上认为“我的更好”?这种思维在哪些方面影响我对个人问题和公众议题的看法?它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倾听那些不同意见我观点人的能力、我控制自己情感的能力、改变自己想法并修改一个判断的意愿?

一直没有看到别人性格中的优点,认为自己是正直、善良、不阿谀奉承的。

7.在哪些事情上我倾向于假定得太多,把太多的东西当作理所当然的?

感情上,认为自己工作稳定了才适合找。

8.我在多大程度上倾向于要么/要么观念,期望正确的答案总是极端的而不是中庸的?

9.我对什么或谁感到最强烈的遵从的冲动?在哪些情况下,这种遵奉的倾向干扰了我的判断?

小时候容易受到姐姐的影响。现在受李笑来的影响较深。

10。我倾向于是一名要求真理是整洁和简单的绝对主义者,还是一名声称每个人创造他自己真理的相对主义者?我的性格倾向在哪方面妨碍我成为批判的思考者?

不喜欢反驳别人。

11.在哪些问题上我对变化的偏见最大?我过分地接受改变还是过分抵制?这种倾向的原因是什么?我如何能最好地控制它?

12.在哪些情况下,我试图证明自己的偏见而不是控制他们?在哪些情况下我以逢迎自己偏见的方式去解释证据?

13.我如何经常地使用双重标准去解决问题,忽视赞同我观点中的缺点,挑剔反对我观点的论证?

对喜欢的人,容易接受他的观点,不喜欢的人,则鸡蛋里挑骨头。

14.我在多大程度上倾向于跳跃到结论?我在某些领域更倾向于如此吗?如果有,是哪个领域?我完全为了方便而草率得出结论吗?受到听起来有权威性和令人印象深刻的欲望所驱使吗?

15.我过度概括到什么程度?我最容易接受那些类型的刻板成见?种族的?宗教的?族群的?

毕业院校不好的不厉害。东南沿海的比较富裕。

16.我在多大程度上过度简化复杂的事情?我只是不愿费力从复杂性了解真理,抑或感觉受到不整洁、不简明答案所威胁?是什么使我这样?

经济制度上受到奥派影响很深,认为就应该完全自由,政府不干涉。一个是这样用一个简单的原则舒服不费力,另外是对其他观点看得太少。

17.我经常犯那些表达的错误?我推论如果B发生在A之后,那A一定是B对原因吗?我为了避免困难或尴尬的讨论而转移议题吗?我自相矛盾、作循环论证、做出无意义的陈述吗?我把真实的权威与虚假的权威相混淆吗?我做出错误类比吗?我运用非理性的诉求吗?

18.下列哪种错误最能体现我对质疑和批评自己观点的说法做出回应的特征:自动拒绝?转移举证责任?“稻草人”做法?攻击批评者而不是讨论问题?

自动拒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