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风至

夏风至


三水小姐是个美丽的姑娘,大大的脑门,小小的下巴,还有一双桃花一般的眼睛。笑起来的时候,眼睛会向上弯成月牙的形状,很是可爱。她常常都是把头发向后梳起来,在后脑偏上的位置,扎成一个丸子的模样,好叫前面的人看清她圆圆的额头。只是,她脑后的丸子,总是看着有些松散,感觉只是随手间的一抓与一绕,便成了这一团。不过,这样随意的松散,却也挺好,过于精致的人,或多或少的,会让旁人感到一些紧张。这样的三水小姐,不与人交流,也不四处走动,总是一个人坐在靠街的角落。她坐在落地玻璃窗前,从店里向外望去,她身后明亮的街景,透过玻璃照映出来,好像她也成了画里的风景。在这闹腾的店里,三水小姐分割出了一个属于她的小世界,闲适而安静,好不突兀。

不说话 只在一旁看着他人的三水小姐


  这两个月来,已经是第三次见她了。只是,这次的宠物狗集会,她又是一个人独自前来,既没有带着自己的宠物,也没有去与旁人交谈。如往常一样,点了一杯抹茶拿铁,便在靠街的角落里寻了个位置,一边等着咖啡,一边望着周围的人与动物。有的时候,会有其他的参与者去与她搭话,她也不怎么去搭理别人,只是自顾自的抱起别人的狗,然后把脸贴在狗狗的脸上,开心的笑着。比起之前的淡漠,这一刻的笑容,像是一阵温暖的春风,撕裂了凛冽寒冬的一角。也像是等待爱情的姑娘,期盼许久,终于抱到了自己的心上人。只是当别人离开的时候,她便又回到她一个人的世界,静静地待在一边,看着周围的人与事。她的脸上没有表情,眼中只有漠然,就连周围的空气,都好像透着一股子深沉。像是浸满水的纸巾,稍稍触碰一下,就会有忧思从中流出来。与周围热闹的人群相比,三水小姐不像是个参与者,而更像是一个观察者。

网图 抱狗狗的姑娘


  前阵子的宠物龙猫集会与宠物猫集会,她也来参加了。如今天一样,她就静静地坐在一旁,不与人交流。店里的气氛,似乎也因为她携来的那股子幽深,而变得凉快了一些。偶尔有人想过去搭讪,才刚一起身,就会被三水小姐投去一股凌厉的眼神,那想要认识她的欲望,估计还没完全滋生出来,就被扼杀殆尽了。有时候,也会有几个脸皮厚的先生,他们硬生生的凑过去,然后便在三水小姐无尽的沉默与警惕的凝视中,败下阵来。即便是如此难相处的一个姑娘,那些去搭讪的先生们,也还是络绎不绝。看着这些吃瘪的人们,倒是让我想起了北方朋友口中常说的一句俗语,这大概便是没有眼力见儿了。所以,有眼力见儿的我,自是尽量的少去打扰,除了点单与送单,我们之间,基本不会有其他的对话交流。

  我是个普通家庭里出生的孩子,成长在一个偏远的十八线小县城。只是由于大学的关系,我才会来到了这个一线大都市。这里生活方便,工作机会也多,但对我来说,这里却不是家。在这个城市生活了几年,但大学时期的生活,却也算不上真正的生活。由于日常活动多是在校园之内,所以枉费了几年的时间,却还是没能熟悉这个地方。只是在这里待到了大学毕业,机缘巧合的,又在这里找了份朝九晚九的工作,于是就在这边留了下来。再之后,我便靠着自己微薄的工资与父母的积蓄,贷款在五环以北的郊区买了房,还款虽然辛苦,但在房子成交的那一刻,我也算是真正的在这里扎了根。

  也是由于最近买了房的关系,生活上的压力,一下子就增加了许多,所以不得不在周末找点兼职,以贴补家用。正好街角转弯处的榕树下,新开了一家名叫“美浓之味”咖啡店,我寻思着店铺新开,估计会招人,便去看了看。谁知,这一看,便看了一份周末兼职回来。至那之后,我周一到周五,是大公司里的小白领,是放弃了饮食习惯与睡眠质量的社畜。而到了周末,我便脱去那一身笔挺的西装,穿起休闲的汗衫与围裙,化身为一个温暖喜人的咖啡厅服务生。有时候,回想一下自己的生活,感觉自己活的好像一只画皮鬼,工作日是一种身份,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周末又是另一种身份,与另一种生活方式。或许,这是我高看了我自己,我哪有什么身份。这一天天的,倒也谈不上生活,只是些为生存,而作出的挣扎而已。

  记得去找兼职的那天,我才走到门口,就听见里面传来一些瓶瓶罐罐的声音。只见店里坐着一个胡子稀疏的大叔,他手里拿着勺子,正在搅拌着什么东西。“叮咚,欢迎光临”门口的角落传来一声刺耳的电子音。大叔抬起头,望着我,嘴角突然向两旁提起,露出了中间包裹的两排白牙。这突兀的笑容,却是让我从心底升起了一种诡异的感觉,仿佛这个笑容,我已经在梦里见过了许多次。只是,这一次,却是真实的见到了。一时间,竟是觉得有些瘆人。

  “哟,小伙子,你是我今天的第一位客人。来来来,来看看菜单,看看你想喝点什么,还是想吃点什么?”随着问话,大叔的眉眼突然展开来了一些,笑容也变得生动了起来。只是那目光在我身上扫来扫去,看得我心中一阵发毛。

  “啊,暂时先不用,我看这边开了个新店,所以进来瞧瞧。”我一边说着,一边凑近了,然后就见大叔一直在搅拌着的东西,碗里有些白色的糊状物,却也不知道是什么。

  “嗯,那你随意,有什么需要,直说啊。”说完,大叔又专心的搅拌起那些糊状物来。只见碗的周围杂乱的放着一些脱脂牛奶,白醋与苏打粉,桌角还有几团揉得皱皱巴巴的湿纸巾。也不知道大叔是在做些什么,估计是在做新的零食么。只不过,牛奶加白醋做出来的东西,不会让人觉得是牛奶过期而酸掉了么,毕竟,酸奶也不是靠牛奶兑白醋就能做成的东西。而且,这里貌似还有苏打粉,莫不是要做什么口味怪异的饮料?心中虽然不解,却也没有问,于是,我便一个人在店里四处巡视起来。

  四五十平米的一个小店,大概三分之一被用做了厨房,而厨房对外的那一面,是一个吧台。靠墙的那一侧,是一排沙发,沙发前面是一排小桌子。店里也零星的摆放着一些桌子和椅子,摆放的并不整齐,但也不觉得乱。靠着街面的两面墙,全是窗几明净的落地玻璃,隔绝了外面车马人流的喧闹,只放进来温暖和煦的晨光。门口榕树下摆着两张摇摇藤椅,两张藤椅的中间,放着一个矮矮的竹制茶几。若是在没有蚊子的夏夜,躺在那里闻风纳凉,想必是舒服的。只是,这店也是真的小,就这么看着看着,就又逛回了大叔的面前。只见大叔早已停下了手中的活计,笑眯眯的看着我。

  “请问你是老板么?”被盯到浑身起鸡皮疙瘩的我率先发言。

  “是啊,来看看菜单吧。”老板递给我一张纸。

  进店逛了这么半天,也没买东西,心中实在过意不去,于是,想着随便挑点便宜的东西来买吧。只是当我拿起纸来一看,却是震惊了,纸上赫然的写着招工启事。我心中不由得诧异了一番,感叹缘分的巧妙。抬头再看老板,只见老板脸上还是挂着那一副笑容,那是看透一切的笑容。

  后来在与老板聊天才知道,其实老板也不是本地人,老板的家乡在美浓,所以这个店被取名为“美浓之味”。能用家乡之名来命名这所小店,估计是要以此慰藉老板的思乡之情了。只是,开店开在这城市的偏僻角落里,估计很难被人知晓吧。考虑着这可能是份意外清闲的工作,于是,我便答应了这个工作,开始了这里的兼职生涯。

  关于这份工作,本以为会是意外的清闲,谁知来了之后,却是只有意外,完全没有我想象中的那种清闲。小店新开,老板为了提升知名度,便发起了许多的聚会活动。所以,一到周末,店里就会很忙,虽然可以遇见许多有意思的人,但着实把我累惨了。可恶的是,老板这人,妥妥的一个甩手掌柜,他发起了不少活动,但是从来不做协调组织,这人前人后的,都是我在跑,倒是把我忙的不可开交。虽然我也就组织了几次活动,但大家却都开始唤我为组长了,本是随缘而聚的一群人,却突然的给我整了点阶级地位,搞得我还怪不好意思的。

  今天的主题是音乐同好会,远远的就看见了三水小姐来了。她还是坐在她的老地方,倒是颇有离群索居的意思。我端上她的抹茶拿铁,随便的问了一句,“怎么一个人坐在这儿,不去和别人交流啊?”

  “要你管。”三水小姐端正的对着她的杯子,连头也没转动一下,只是稍微抬起了一下眼皮,把眼珠子斜斜的朝我这边扭了一下,然后又向上一转,便瞥去了另外一边。

  啧,这家伙,竟然对我翻了一个白眼。识趣如我,自然知道这是赶人的意思。我便扯下腰间的抹布,象征性的擦拭了一下她邻座的桌面,转身就要离开。

  只听得身后传来一个轻微却又极具穿透力的声音,“神经病。”

  书上说,文字是有力量的,而在这一刻,我似乎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当这几个字落入耳中的时候,我心头顿时便无名火起,一股暴躁的情绪从我的心底里升腾起来,连带着一口深呼吸,我浑身的肌肉也跟着紧绷了一瞬。我一边端着托盘,一边走回吧台,只觉得怒气在指尖打着旋儿,无处释放。而手中这个看似昂贵的檀木托盘,也顺应着我的暴怒心情,微微的打着颤儿。抬头时候,便又见到老板那不可名状的笑容,引得我心中的情绪一阵激荡,好像一瞬间找到了发泄口似的。啊啊啊啊啊啊啊,真想把老板揪出来打一顿,以泄我心头之恨啊。虽说心里不痛快,但又怎么可以随便的迁怒他人,只得把刚刚收获来的白眼送给了老板,然后又在心里把他痛扁了一顿,这才离开,准备去后厨洗盘子。

  “你再去看一看那个叫三水的小丫头吧,她估计有话要和你说。”我正往洗碗机里摆放着那些用过的杯子与餐具,老板突然凑过来,对我吩咐道。

  “哎哟,感情我这端盘子的业务,要升级成陪聊了呀,不知道老板会不会给我涨点工资呀?”想起之前无缘无故的被说是神经病,我心中还是愤愤难平。

  “哈哈哈,瞧你这小心眼。”老板的笑声中,透露着欢乐的情绪,仿佛又给我心中的怒火添了一把柴。

  “是啊,小爷我哪儿都大,就是心眼小了些。人家姑娘,有话要与我说,我自然是得听着的。只是,我这心中,不是有气儿么。这时过去,难免会说些不中听的话,所以我还是等会儿再去吧。”我一边说着,一边抬头看了看厨房外面。聚会已经接近尾声,不少人都离开了,有许多桌子需要清理。三水小姐倒是有些反常,她还坐在她的角落。平常的这个时候,她应该早就离去了才是,怎么今天会待到这么晚。

  我一边清理着桌子,一边偷偷的观察着三水小姐。我发现,她好像也在若有若无的在看我。目光交锋的时候,她便低下头去,假装的做些别的事情。只是,她哪有什么别的事情可以做,无非是把桌上的餐巾纸抽出来,一点一点的撕成条,然后又把那一条一条的,给撕成碎屑。瞧把她给无聊的,不要憋坏了才好。

  我停下了手中的收拾,把手在围裙上揩了揩。便径直的走到三水小姐的桌子前,拉开凳子。也不经她询问,就在她面前大喇喇的坐了下来。

  “三水小姐,你这是在做人造雪么。”我一边用手指拨弄着这些碎纸片,一边问道。

  “咦,你怎么知道我叫三水?”只见三水小姐警惕的看着我,随即,顿了一顿。“哦,对了,我报名的时候用的这个名字。”然后她自己回答了自己的问题。

  “厉害了,你来问我问题,然后都不给我机会回答的呢。”这姑娘,有些呆萌呀,倒是让人觉得亲近了一些。

  “呃,不是,其实是……”三水小姐,略微有些着急的解释道。

  “其实是你用三水的名字,报了宠物狗聚会,宠物猫聚会,宠物龙猫聚会,还有今天的音乐同好会。对了,还有下周的驴友聚会,你也报名了。想不到,你的兴趣爱好还是蛮广泛的么。”回忆着报名表的名单,我打断了三水小姐的解释。

  “嗯,是的。”三水小姐简明扼要的回答,就像是对我记忆能力的肯定一般。

  “不过,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你每次来参加聚会,都不会去与人交流,却也不会带聚会主题的东西过来?之前的宠物聚会,你是独自前来,今天的音乐同好会,你也是独自前来。你就这么喜欢一个人喝咖啡,一个人吃东西么。如果你喜欢一个人吃吃喝喝的话,为什么又要报名参加这些活动呢?”我一股脑的,就把我心中的疑问都给抛了出来。

  “你这个人,好多问题……”只见三水小姐稍稍的皱起了眉毛。

  “是啊,那也是因为三水小姐你比较神秘的原因,连名字都取得这么奇怪,一看就知道是假名字。”我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指把桌面上的碎纸屑扫到了一起。得把这些纸屑堆起来,等下才方便收拾。

  “这其实是我名字的拆分,并不神秘,而且报名参加网络上发起的聚会,自然不会用真名。”三水小姐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

  “嗯嗯,只是觉得这个名字很奇怪,别无他意。”我一边说着,一边把纸屑扫到了桌子的边缘,准备扫进另一只手里。

  “小学的时候,同学们不认识我名字里的淼字,所以就喊我三水。久了,我认同了这个称谓,于是就也把它也当作我的名字了。”三水小姐一本正经的解释道。

  “嗯嗯,那是,那是。”我一边敷衍着,一边把手里的纸屑扔进了身后的垃圾桶。

  然后,我们之间的对话,出现了短暂的沉默。三水小姐望着我,好像在等我提出下一个问题。一时间,却是看得我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五百年后……”被人盯着瞧,着实有些尴尬,我不得不说点什么才好。

  “什么五百年后?”三水小姐对着突如其来的一句话,产生了疑惑。

  “呃,你难道没有在微信里与人聊天的么。这个五百年后的意思是说,我们刚刚的话题聊死了,我们该换话题了。”得在谈话的过程中,与当事人做这样的解释,才是真的让人尴尬。

  “哦哦,原来如此。”三水小姐一副释然的样子,连眉头也舒展了一些。

  “三水小姐,你长得真漂亮。”我试图开启一个新的话题。

  “谢谢。”于是,我得到了三水小姐过于官方回答。

  “三水小姐,你知道每次你进店里,店里的男人们都会做什么吗?”我看着三水小姐扑闪扑闪的大眼睛,调笑的问道。

  “不知道啊,他们会做什么呀?”三水小姐的眼睛里都冒出了好奇的星星。

  “他们一见你进来,就会脱下戒指呢。”我一边说着,一边就自己笑了起来。

  “啊?这是为什么?”三水小姐一脸茫然的模样,看来是没懂。

  “自然是假装单身,然后好过来与你搭讪呀。”啧,好痛苦。与不同频率的人聊天,每说一句话,就要跟着多解释几句。就算不嫌麻烦,累也累死了。

  “哈哈,那你是不是也脱了戒指呀?”三水小姐终于明白了,然后还给了我一个美丽的问题。

  “没有没有,我的手指还是空空如也,就等着别人来把我收服呢。” 说着,我便伸出手去,给她看了一看。

  “你的手真好看。”三水小姐说道。

  “我可以把这句话当作是你对我的表白么?”我打趣道。

  “哼,不要脸。”三水小姐先是一顿,然后便给我安了个新的标签。

  “不要脸么,也是不错了。至少,比神经病要好。你说是么?”想起之前的事情,看来我的小心眼又发作了。

  “对不起。”迟疑了几秒,三水小姐艰难的挤出这几个字。一阵红色,从她的脖子爬上了脸,又爬上了耳朵。晕染开来,让人觉得周围的温度,都稍稍上升了一些。

  “哈哈,没关系。”这委屈模样,活像个受气的小媳妇,倒是叫人看着好生心疼。

  接着,又是片刻的沉默。

  “我走了。”三水小姐突然起身,然后抓起包,连走带跑的逃了出去。

  看着她远去的身影,倒是有点落荒而逃的感觉。不过,我是会吃人的怪物么,怎么这样的怕我,跑的这样的快。不过,她还没跑出十几米,便又折返回来了。

  “你这是落下什么东西了么?还是想念我了么?怎么才跑出去,就又折返回来了?”看着三水小姐风风火火的作风,我不由得笑了出来。

  “我忘记付钱了。”三水小姐低着头,捏包的指尖,也变得微微发白。

  “这样啊。老板说他请你了,不用付钱了,你快回家去吧。”看着这样可爱的姑娘,我便替老板慷慨了一回,免了她这几十块钱的咖啡钱。

  “这样不好吧。”三水小姐怯生生的说道。

  “嗯,的确不好,那你来洗盘子吧。”我忍不住调笑道。

  “我不要!”三水小姐的回复,迅速而激动。

  “那你还不回家?”我继续问道。

  “嗯,那我走了,今天多谢老板了。”三水小姐一溜烟儿的就跑了出去,只是这次,走得远了,却也没有再折返回来。

  我转身回厨房,只见老板站在厨房的门口,痴痴的望着三水小姐离开的方向,一时间,竟是有些愣了神。

  “唉唉唉,人都走远了,你这再看下去,魂儿就回不来了啊。”我很合时宜的表露着我对老板的关心。

  “三十五块钱,从你这个月的工资里扣。”老板白了我一眼,然后转身就进了厨房。

  “哎,老板你这就小气了啊。”望着老板远去的背影,我埋怨道。

  “我不小气,只是哪有用别人的钱,来行自己之慷慨的。你行你的慷慨,钱自然是从你这边扣了。”声音透过晃动门帘传了出来。

  “呃……”我尽是无言以对,只觉得老板似乎是占了我的便宜。

  “你也别太纠结与这些小事了,她也是个可怜的姑娘。”不知什么时候,老板已经从厨房出来了,用低沉的语气与我说道。

  “看来这里面有故事啊。”我不由得感叹了一句。

  老板也没有搭话,只是自顾自的哼唱起了宋冬野的《董小姐》。

……

董小姐 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爱上一匹野马 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这让我感到绝望 董小姐

……

  夕阳西下,街上路人,也被斜斜的夕阳拉长了身影。耳边是老板沧桑的清唱,虽然没有吉他的伴奏,但听起来也别有韵味,这个夏日的傍晚,也在老板的歌声中,变得格外的悠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开始在图书馆找书时,就打算着,看看关于亲子教育方面的书籍,先学习学习,为了以后成为更好优质的父母做准备。这类书籍...
    Alian__阅读 537评论 0 1
  • 儿在吃晚饭时问妈妈,我上次指导的那件事怎么样了?妈妈疑惑,什么事啊?一问,是关于那个辍学两年的孩子的。妈妈...
    大爱无疆杨青阅读 318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