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中也有《长安十二时辰》:教科书式唐代生活图鉴

《长安十二时辰》最近很火很火。

这部“大唐反恐24小时”改编自马伯庸的同名小说,与美剧《24小时》有几分相似。

▲美剧《24小时》


作为年度硬核剧,没有半点水分,细节超多,全程无尿点,一不留神就跟不上剧情。

故事发生在唐朝天宝三年的长安,时值唐盛,四方来朝,人口百万的繁华都市,安全问题格外重要。

上元节全城取消宵禁,你想嗨多久就嗨多久,十二时辰内,各坊间自由往来,不需盘查。这一天,整座城市沉浸在喜悦中,但狂欢的背后,却隐藏危机。

负责长安贼事城防的靖安司李必(易烊千玺饰),本想引蛇出洞,将突厥狼卫( 恐怖分子)一网打尽,结果首领曹破延从水路逃走,成为长安城的祸患,如果闹事,会造成巨大的破坏。

留给李必的时间不多了,只有十二个时辰,他兵行险招,启用死囚张小敬(雷佳音饰),这是一个绝顶猛人,十年戎马,九年不良,身负34条人命,还杀了自己的上司,但办案经验老辣,熟悉长安,人脉丰富,黑白通吃;

二人开始短暂合作,一个是政界新贵,一个是带斩死囚,一个是大脑,一个是手脚,必须在十二个时辰内找到狼卫,粉碎他们的阴谋,拯救整座长安与无数百姓。

这部国产剧没有任何广告,却靠口碑攒起人气,Lisa老师很久没看到这么用心的好剧了,说个小细节:以前的历史剧都是“皇上”“万岁”地长呼短唤,其实在唐代,人们对皇帝的称呼是“圣人”。

圣人当了父亲,就变成“阿爷”(耶)。这一点在李世民写给儿子李治的信里证明:“两度得大内书,不见奴表,耶耶忌欲恒死。”

除此我们也不用一说到大唐就是以胖为美,就莫名其妙地挤胸,开元天宝的小娘子们,各有各的美。

这些知识我都是从《太喜欢历史了!》中习得

边看剧边看绘本,既有趣又能学到知识,真是一举两得。

先来看看唐朝的衣食住行

唐朝女子,无论农妇还是妃子,都以高腰襦裙为主,脸上贴花钿(dian 四声),形状除了圆形以外,还有繁复图案,以红色最多。

▲内文图


唐朝的饮食很丰富,光饼就有蒸饼、胡饼、薄饼、油煎饼等样式。

▲内文图


胡饼看起来跟现在的芝麻饼相似,和面做好饼胚,抹油撒芝麻,放进炉子烤熟即可。由于易于储藏,成为长安最常见的干粮之一。

崔六郎去世,弟弟崔器上供的居然就是胡饼,这是他生前最爱吃的食物,为了崔器前途,六郎私运珍珠,伤了肠胃,只能吃流食。

再来说说

唐朝初年,人们要想喝茶得去药店花大价钱购买,到了唐玄宗李隆基年代,喝茶的习惯才慢慢传播开来。

▲内文图


不过唐朝的茶水可不想现在的茶水,里面会加葱、姜、胡椒、大枣、橘皮、薄荷叶等佐料。

李必在剧中煮的那款茶还加了盐,喝起来应该是咸口,可以当饭吃管饱。

第一集里李必手下给张小敬嘴里塞了“口檀”,类似口香糖吧,据说是沉香跟麝香混合后做成的,含在嘴里,去除口臭,跟宾客谈话时,香气喷于席上,芬芳扑鼻。

长安城内,有坊有市,坊是人们住的地方,市就是卖卖东西的地方。市跟坊是分开的。市有东市跟西市,坊由纵横交错的街道划分,不同时期,坊的数量也不同。

▲内文图


▲舆图,指绘有疆域范围的地图, 剧中单指长安坊图,绘有长安一百零八坊


到了晚上,东西两市很安静,坊内的人却过着热闹的生活。唐朝前期的法律严格,晚上不能擅自跑到外面,这就是“宵禁”,这也是剧中取消宵禁的上元节会那么热闹。

唐朝流行骑乘,无论文臣武将,还是平民百姓,出门都喜欢骑马、骑驴。那时候还流行一种交通工具——肩舆,就是轿子的前身。

▲内文图


剧中的张小敬巡逻带着细犬简直是太用心了,感动的快哭了

要知道过去古装电视剧,从汉到唐,里面的狗都是现代品种。大家一定看好了,只有长成哮天犬模样的细犬,才是我大唐的品种哦。

身价不明,片酬甚至高过雷佳音


女性

再来说说我唐的女性地位,绝对奇高无比,抛开武则天皇帝不说,一般女性都公开讨论政治,可以做高官,比如上官婉儿。

▲内文图


剧中李必最得力的女官檀棋,文武双全,有勇有谋,英姿飒爽,女中豪杰

唐朝有专门女性参加的音乐会跟茶会,女性频繁出现在朝堂,比如武则天之后的韦后、安乐公主、太平公主等

▲内文图


唐朝以胖为美,女人不用节食,想吃就吃,真的爽死了

▲内文图


恐怖分子

剧中突厥狼卫曹破延满脸大胡子,一看就是凶神恶煞,为了不暴漏身份,经唐朝的理发师Tony乔装,剪了鬓角,修了胡子,还挺帅,跟普通长安男子没啥区别。

唐朝的海上丝绸之路开通之后,尤其是文成公主远嫁带去先进的技术与资源后,吐蕃日渐强盛,反而成了唐朝西部最大的威胁,吐蕃军队还攻陷过长安。

▲内文图


这个暑假看热播剧,再给孩子配绘本涨知识,文中提及的《太喜欢历史了》可以点击阅读原文收给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接到一个电话,当时的我内心五味杂陈,准确的说是事情的进展不符合我的预期,有一些节外生枝。当下我看到了自己的无奈...
    张习瑶阅读 86评论 1 1
  • 1、周杰伦的《告白气球》,这个我想大家都应该没有意见吧,当时真是唱遍了大街小巷,到处都弥漫着恋爱的气息。 2、继《...
    蒋白茶阅读 395评论 0 0
  • 18岁与瑜伽相遇,23岁与瑜伽相识,又一步拉进了与瑜伽的缘分。记得那年自己还是刚刚从校园出来,坐在办公室的小实习生...
    行走的柠檬檬阅读 285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