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密码 | 将三个女儿成功送入哈佛、斯坦福、耶鲁,这位母亲的教育值得所有家长借鉴!

在很多人看来,孩子的成功与否取决于个人的努力,毫无疑问,成功与否肯定和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是,父母对孩子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常言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就是一位美国母亲,这位母亲可以被称为美国最牛的母亲

伊泽尔·沃西基,一位普通的高中教师。但她培养的三个女儿,每一个都非同一般。

大女儿苏珊·沃西基,毕业于哈佛大学历史及文学专业,获得了加州大学理学及工商管理学两个硕士学位。被誉为“ Google 之母”,身家超过240亿美元,在全球最有权势的女人评选中,她曾紧靠希拉里排名之后。

二女儿珍妮特·沃西基,斯坦福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医学人类学家、流行病学家。对艾滋病研究有重大影响。本可以有更光明的前途,却远到非洲从事医疗事业。

三女儿安妮·沃西基,耶鲁大学生物系毕业,基因技术公司23andMe创始人,更是被誉为“女版乔布斯”,身家超过280亿美元。她在科学领域的研究突破,深深影响着人类健康。

01

不要因为别人对你容貌的褒贬而影响自我评价。自信如果只建立在外表之上,岂不太脆弱了?

对于一个出生在正统犹太教家庭的伊泽尔·沃西基来说,连生三女儿让受到别人的嘲讽,因为在其他人看来生儿子才是喜事,生女儿就是低人一等。

面对外界的质疑,伊泽尔从来没有感觉自己哪里不如男人,也从不会对孩子说:“女孩做不了这个”,“这才是女孩子该做的”。在她看来,自信能成就一个人。

她坚信的是“诗书气自华”,因此她鼓励孩子多读书。

三姐妹很小的时候,伊泽尔就让她们每周都去图书馆,去之前每人发一个洗衣篮,回家的时候,洗衣篮里装满了书。同时,她还非常重视孩子的独立学习能力。

伊泽尔家是上世纪90年代,最早购买计算机的家庭。虽然母亲没有什么计算机知识背景,但她认为女儿们完全可以自主探索互联网世界

正是在这种教育理念的培养下,她的三个女儿分别考进了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耶鲁大学。这三所名校不仅在美国名列前茅,甚至于在全世界也是数一数二的名校。

同时,这三姐妹成功立足于互联网、医学、生物技术这些在传统观念中只是“男人的地盘”的领域。小女儿安妮曾经开玩笑说过:“我完全没有意识到,性别对我人生有什么影响,唯一就是上洗手间有时要排队。”

伊泽尔用自己的实践成功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打破了那些世俗的偏见。

02

父母最应该做的,是帮助孩子找到一项她们乐于从事,并且能让世界变得更好的事情。

伊泽尔为拥有两位叱咤商界的女儿感到非常骄傲,这点不可否认,但她最欣赏的还是二女儿。

二女儿:杰尼特·沃西基

这位非常低调的二女儿杰尼特·沃西基,毕业于斯坦福大学。不同于上面的两位女儿,杰尼特是加大旧金山分校医学院副教授,主攻儿科。对于女生来说,教师这份工作非常合适,但是杰尼特却选择离开校园,前往非洲,那个充满危险,充满疾病的国家。她希望可以凭借自己的所学帮助当地感染艾滋病和营养不良的儿童。

母亲曾笑言:在三个女儿中,二女儿皮肤最黑,但是我为她感到骄傲,因为她正努力改变穷苦人的生活。

她非常重视孩子的责任感,因此,为了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母亲从小就叫三个女儿帮她干家务活,为的是让孩子明白:照顾这个家不只是父母的事,每一个人都该对这个家负责。

慢慢的,等她们长大一点了,母亲就带着她们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比如为在社区建一座公园拉选票,为当地居民争取免费进图书馆的权利,由此培养她们的社会责任感。

母亲曾说:父母最应该做的,是帮助孩子找到一项她们乐于从事,并且能让世界变得更好的事情。

03

如何将孩子培养成人才,伊泽尔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因为在她看来,家长的作用,是让每个孩子充分支配自己,从小学会独立、自信、担当。

上海小学生奥林匹克信息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何*吟是上海建青小学四年级的小朋友,年纪不大,想法很多,喜欢跆拳道,喜欢唱歌,但最喜欢的是编程!在天才密码常常学得废寝忘食,回家还要催老师给她布置作业,是上海市小学生奥林匹克信息大赛一等奖和上海市六一小学生计算机创新赛一等奖的获得者。照片上的她活泼自信。

巾帼不让须眉,当我们采访何*吟小朋友妈妈,问她平常是如何培养孩子这方面兴趣的时候,她和我们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原来,何妈妈是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合伙人,在孩子9岁生日的时候,她拿公司的APP给她演示了一下,孩子听完后觉得很神奇,半信半疑地说这真的是你们自己做出来的?她说是的。孩子说她长大了也要做一些改变世界的东西,从此便对编程的痴迷一发不可收拾。

优秀孩子的家长,始终是孩子探索世界的引路人,在他们眼里,独立、自信、能力无关性别,没什么是只有男孩子可以做,女孩子不可以做的。

赵*妍,万科双语学校一年级

黄*诺,平和双语学校一年级

吕*尘,平和双语学校一年级

伊泽尔给孩子购买计算机不是为了让孩子当码农,对于天才密码的家长也一样。学习编程是为了培养孩子去探索世界,探索科技背后原理的兴趣,是让孩子享受化各种奇思妙想为现实带来的喜悦与自信,是多给孩子一次改变世界的机会。

不得不说,每一位成功的孩子背后,都有伟大优秀的家长。

文章部分图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天才密码Genius Code

AI初体验计算思维培养,到编程发明创造麻省理工、哈佛、清华、斯坦福、华师大5所国际顶尖教育学府研究人员基于STEAM理念,共同打造适合国内孩子的编程课程,通过启发与探索式教学培养孩子的计算思维、逻辑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天才密码5-15岁创意编程课程体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笑来 1.自己未来的样子 只有有了目标才能朝目标发展 2.个人的商业模式的基本分类, 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一份时...
    Bing_1999阅读 201评论 0 0
  • 他是时空的旅行者,从一个时空到另一个时空,从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从一个国土到另一个国土。 如果你站的足够遥远,你...
    化浊阅读 347评论 6 2
  • 我大学时候,有一门公共课是心理学,教心理学的老师刚刚大学毕业。这个舒老师比我们大不了几岁,所以我们交流起来是毫无...
    杨家有女阅读 185评论 0 0
  • 一转眼的时间,俺的“戈壁玉缘玉石店”开张已经整整一月了。 回顾这开店的30个日日夜夜,感慨还真不少呢。 在还没有人...
    西瓜甜甜啦阅读 366评论 19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