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拥有的,是你最羡慕的,可我所经历的,却是你最不想面对的

前几日,难得忙里偷闲,去一位同学的公司小聚。似乎是因为这位同学小有成就,他的办公室几乎成了我们留守这座城市的不多的几个同学约定俗成的小聚据点。这位同学跟我一样,出身农村,大学毕业进入一家还算不错的单位,按部就班的工作,随后,平平淡淡的结婚、生子,日子就这样一直不紧不慢的过着。

但是,就在我们都认为他会和我们一样,择一单位终老一生的时候,也许是不甘于现状,也许是内心的追求还未泯灭,我这位同学辞职下海了。他夫人找到我们几个同学,声泪俱下的求我们劝他不要辞职,然而,他还是毅然决然的迈进了创业的深渊。

辞职以后,因为没有什么经验,这位同学吃了不少苦头,折腾两年也没挣着什么钱,倒是连夫人的嫁妆都快赔光了,最惨的时候,据说同学曾经去摆摊卖过菜,自然,我们几个同在一个城市的同学也没少接济他。这期间,自然也少不了夫人的埋怨,然而,让我们觉得最钦佩的是,虽然辞职前,同学的夫人苦心相劝,但是,辞职后,虽有埋怨,但是行动上却是全力支持,安心的做着能做的所有幕后工作,包括了洗衣做饭,也包括了应对娘家的冷眼相看。

虽然创业的头两年,同学到处碰壁,可毕竟在原单位还是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和资源。依靠这些资源,同学的公司慢慢有了起色,直到2013年,同学完成了资产的大幅增长,成为行业内小有名气的专家,据说,他的家底也达到了千万级,成了我们仰望的对象。

完成蜕变的同学没有沾沾自喜,每天依然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我们同学几个在一起的时候,他从来没有外人眼前的风光,所有的,只有疲惫和劳累。慢慢的,几个本来就关系不错的同学,把他这里当成了发泄负面情绪的据点,再也没有了刚走出校门时那种意气风发,然而,这种定期或不定期的相聚,居然对我们都产生了非常明显的正面影响。起初,我们都没搞明白怎么回事,直到有一天,同学夫人有事来找他,推开办公室,发现了一个个凝重沉闷的脸和一声声不吐不快的抱怨。同学夫人楞了一下,随即玩笑一般说:怪不得现在你回家都是笑呵呵的,原来你们几个人在一起把负面情绪都已经发泄完了。

那一刻,几个大老爷们恍然大悟,于是,定期小聚更成了我们约定俗成的规矩。

这次去的时候,同学正在和两个年轻人讲着什么,大致意思也就是希望他们沉下心来,好好干,不要好高骛远,更不要为了一点钱出卖自己的良心和尊严。然而,两个年轻人似乎并不买账,起初是轻声的反驳,随后变成了大声的争吵。原来是两个年轻人试用期没通过,同学又于心不忍,按照全额工资结算了四个月,让他们再去别的单位碰碰运气。然而两个年轻人铁了心要留在公司,就这样,我安静的看他们争吵几个回合。

突然,我同学从座位上站了起来,用并不洪亮的声音,掷地有声的说:年轻人,你们知道我是怎么过来的么?我雇佣你们,并不是因为我可怜你们,而是因为觉得你们可以和公司共同发展壮大。我请你们来是工作的,我不要求你们多么的突出,做出多么大的成绩,只要你们脚踏实地一步步走,终究会获得你想要的。可你们呢?我给了你们超过其他同行的薪水,你们却把公司辛苦做的方案转身卖给了竞争对手?你让我怎么原谅你们?我知道你们羡慕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可是,你们根本就不知道我是怎么一步一步熬过来的,我所经历的一切,是你们这一生都不想面对的。

结局其实已经不用我多说,自然是两个年轻人羞愧的离开了。我问他为什么不报警,同学说,给他们一个小小的教训就行了,解雇已经让他们快要丧失自我,如果是警察来了,结果会怎样?我也不想毁了两个还算有潜力的年轻人。

我笑笑,不说话。

点上烟,倒上茶,沉默!

只愿同学的话能点醒局中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