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周刊:《汪贵沿中国旅游诗歌》节选之二

作 者 简 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简介:汪贵沿,(笔名桂圆)宏达集团中美合资无锡艾克赛尔公司总经理(董事)。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 四川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四川什邡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散文诗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江苏民盟诗歌楹联协会副会长、先后在《诗刊》《澳门月刊》《世界散文诗集》《四川文学》《青年作家》《星星诗刊》《绿风诗刊》《诗歌报》等发表文学作品数百篇,作品被收入多种选本。全国公开出版发行《沿江的歌》《总有人会感动》《爱情麦克风》国内首部诗集配光盘《汪贵沿作品选》《商旅追梦》及国内首部诗歌影像集《涂鸦路上》《栅栏内外遗落的文字》等七部作品集。四川方言体诗歌、skyiy1997【健鹰 宽诗堂】和【土裙部落】wangguiyan66公众号平台创始人之一。


@

12《南 京,你 早》

一提到南京

就想起扬子江的夕阳

想起金陵烽火的硝烟

因山立号,楚威王刀锋灭国

从公元前的原始村落

到车轮碾碎的社稷江山

.

南京这个名字

成为一个神秘的向往

夫子庙的贡院

栖霞山的红叶

金陵十二钗的眼泪

秦淮八艳的妩媚

我曾在明清听过

在两江总督听过

.

南京就是金陵春梦

就是王者必争的风水宝地

在石头垒砌的城堡

经历过无数刀光剑影的洗礼

这种洗礼,虎踞龙蟠

蟠成汤山的温泉

蟠成女娲补天的神话

.

曾有香君折枝的桃花扇

曾有吴王铸剑的冶城山

更有梁武帝假意“舍身”鸡鸣寺

一声鸡鸣

便英雄一去豪华尽

惟有青山似洛中

.

南京穿古城墙而来

南京先总统府而去

站在新街口号令天下

六朝古都

因你这一站,百年已逝

将辫子党推上断头台

在十字路口分离了一个时代

从此,所有的道路延伸脚下

延伸了无数旅人的敬仰

.

南京有总统府

总统府是权力的宿影

总统府是时代的符号

这个符合来自中山陵的祭奠

来自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楼台烟雨中的诗句

以及千年风雨堆积的厚重

.

这个符号后来成为一种思考

从江南到江北

从华北到大西南

一个小米加步枪的悬念

一双草鞋腿的速度

在国际歌的旋律中

跑出了一个永久的传奇

.

13《南长街,摘一缕阳光来想你》

摘一缕阳光来想你

就让我想起了故乡的小院

想起那些阳光潇潇的老街

想起那些慵懒的日子

一本书一个故事

一首诗一段情感

那些遮阳伞下的悄悄话

始终守着寂寥的时光远去

.

摘一缕阳光来想你

可以坐下来喝一杯咖啡吧

倾听曾经你来时的足音

在一个午后的季节让苦涩飘香

.

很多时候我们都喜欢做梦

做一些有关春天的梦

梦里有你的身影有你的微笑

还有那些缠绵的情节

.

摘一缕阳光来想你

生活就会变得五光十色

那七彩的线是思念的弦

弹奏的音律能澎拜整个春天

.

我坚信你的到来

即使风雨兼程也不改初心

那一缕阳光依然盛开

盛开在想你的日子

.

摘一缕阳光来想你

在这个浪漫多情的季节

想你,其实是一辈子的事情

想你如阳光,成为我一生的需要

.

14《无锡有个地方叫拈花湾》

来不及拈花,花却开了

来不及惹草,草却绿了

就这样一个转身

唐朝便搬来一把竹椅

落座于碎步轻莲的古琴台上

.

那缥缈如烟的女子

拂袖生香

在云雾缭绕的地方,拨弄千里琴声

我真想踏水而来

与你吟诗作画,对酒当歌

.

放下一切功名利禄

淡出江湖,牵手轻舞

让所有浮华烟云都过眼西去

我自拈花笑,清风徐徐来

元觉醒来,诗咏花草

我读诗意一剪闲云溪月

.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

左手执浮生年华,右手执菩提烟霞

一杯明月,半窗疏离

我走在拈花的路上

一笑泯恩仇,一笑天地宽......

.

15《惠山,中国最后一个祠堂群》

借一缕唐朝的月光

在二泉映月的古镇

开一场诗歌盛会

让李坤朗诵《锄禾》

让每一粒种子万丈光芒

牵一帘宋朝的烟雨

在惠山的五里香胜

品一壶上等的碧螺春

邀东波题词二泉抒怀

再用五湖水光煮尽千年茶香

.

还可请六下江南的乾隆回来

主持环保二泉水的高峰论坛

不送长安,直接东水北调

我想,瞎子阿炳的二胡

再也演奏不出二泉映月的凄凉

惠山就坐在横街上

在江湖,如太湖的螃蟹

被乾隆御笔一挥

江南第一山

这一横,就是千年

所有的泥人都活了

带着二泉的月亮

以及独携天上小团月

来试人间第二泉的诗句

横走千里,漂洋过海

所有的心情

都沉淀在明朝

定格在山水之间

那些失落的悲叹

有了山水的洗涤

干净了初心

寄畅园是一种寄托

更是一种红尘的逃离

不再俗世的思考

走过直街和横街的路口

牌坊如一把刀雕刻着历史与未来

所有进出的人如书写的文字

记录今天和明天

那些手牵着手的爱情

那些纳鞋底白发思念的大婶

以及扯破嗓子的叫卖声

在光阴的道口不知能存留多少背影

白墙灰瓦的记忆

雕花木格的玄关

我用力划开一道印痕

看里面藏有怎样生离死别的传奇

是谁抛下一粒种子

发芽,开花,结果

再发芽,开花,结果

长出来的百家姓,枝繁叶茂

喧嚣了一个世界

寻根问祖,祠堂让遥远不再陌生

从姓氏演绎一种文化

跨越千年,一脉相承

一根罗盘的针直指未来

16《乌镇,来了就不想走》

从东边到西边

一条老街的距离

便穿过了六千年风雨

.

那些长长短短的小巷

如一支支洞箫

吹奏出包孕吴越的江南

.

转身一把油纸伞

回眸一个小红娘

让多少书生少年忘返

.

我站在小桥的石栏边

看乌篷船来回游弋

多想换一个空间

.

不再来去匆匆

不再风雨兼程

背一把青铜剑我便是侠客

披肩船头玉树临风

.

运河两岸的红灯笼

飘出了杜十娘的凄婉

.

我真想上船英雄救美

去捍卫沉落痴迷的爱情

.

乌镇不乌,一条青花头巾

就古韵了千年水乡

.

我坐在前朝的渡口

泡一壶杭白菊,品一个湿漉漉的江南

东方的威尼斯

举起小桥流水与世界干杯

醉倒了东方和西方

.

这个镇因茅盾而扬名天下

从春蚕到林家铺子

一支瘦笔写尽人世沧桑

.

我在茅盾的庭院很矛盾

远离尘世的喧嚣

是入世还是出世

.

坐进这个古老的梦里

我想用支付宝

去买一条老街

站在江南的肩上

猛喊一声“乌镇”

乌镇就来了,穿越东栅和西栅

.

从江浙沪的腹部而来

从太湖的烟雨中而来

你穿着旗袍,晕染一副水墨画

.

我知道你是一个多情的女子

让我来了就不想走

走了还想来,让我春心永驻

.

我带着今生的约定

爬山涉水来看你

就是要完成一个多年的相思

.

阳春三月下江南

来得正是时候,我不想走

是因为这里到处都柔情似水

.

佳期如梦不在诗里

也不在想象中

而是在你妩媚若莲的怀抱中

17《成 都 九 眼 桥》

来四川必到成都

来成都必去卧波长虹的九眼桥

九眼桥成为一种象征

成为布政使余一龙的一幅作品

躺在大明河床与清明桥不相上下

.

早听说,九眼桥有九只眼睛

和龙的传说有关

与南来北往的商船有关

多少年守护在那里

如一把巨大的弯弓放在府南河之上

让回澜塔这支银箭从明朝就拉满弦

一直到今天都没有射出去

.

这把弓很结实

绷紧了几代江山的肌肉

拉成了望江楼崇丽阁翘檐上

悬挂的夕阳

拉成了耙耳朵九眼桥下

打望的思念

那种酸酸的感觉,只要吹风下雨

就疼痛无比

.

九眼桥如一个老人

经历了百年沧桑

在成都老茶馆的盖碗茶里

叭着叶子烟,听着评书冲着壳子

一坐就是千年

从苏秦背剑到高山流水

在五尺长嘴的古铜壶里

煮的是人在江湖

倒出的是身不由己的悬龙门阵

比康熙字典的成语还多

.

九眼桥其实就是一根扁担

一头担着昨天,一头担着明天

所有活着的人都在中间

有时很累,有时很欢

只要说起九眼桥的故事啊

不是一四七,就是三六九

这种休闲居住的城市

已让九眼桥横跨世界

.

九眼桥的名谣能传千里

九眼桥的传说能读古今

桥上的客,桥下的客

听我老板来交涉......

要起早 打招呼

滑竿儿送你上成都

成都有座九眼桥

桥下藏有九颗珠......

上成都~嘛 上成都

18《乐 山 大 佛》

修炼千年心旌不摇

在山边一坐就拥有了世界

所有的惊奇都踏水而来

每一寸肌肤光芒万丈

.

肃穆慈祥坐拥三江

从大唐而来

九十年的打造

接送了多少个江山更替

.

与其说是弥勒佛的雕像

不如说是海通禅师的信念

易暴浪为安流

这一坐便是千年

.

如果站起来

如果离开这座山

它的头是否会碰碎蓝天

三江之兽是否会吞噬月亮

19《锦 里 老 街》

折叠的柔情

撑开的是那梦一样的时光

这段时光嵌进了雕花的窗棂

老街因它绵长而彷徨

总想起童年捉不完的迷藏

总想起小脚丫走不完的悠长

.

锦里十里老街

牌坊是那巨大的锁

锁住了巴蜀千年的文字与沧桑

锁住了回眸一笑擦肩而过的惆怅

那老槐树下缠绕的故事

悄悄爬满斑驳的院墙

.

几声方言的吆吼

喊出了街口来来往往的月亮

青石错落的节奏已飘香远方

那苔藓划亮的诗句

滴落在每一壶酒里

朗朗韵味,沉醉于游子心上

.

而川西风情的竹帘

是一把把锋利的刀,裁剪万米阳光

做成麻辣烫里的粉丝

让牵长的思念在锦里的老街

七弯八倒拐,梦境多年

那个地方我们叫它故乡

20《宽窄巷子下起了一场雪》

一条宽窄巷子

就挤出来那么多的诗

每一个字

都如雪花满巷子飞舞

巷头巷尾都挤满了

玩雪的疯子

.

宽窄巷子

因为宽所以远

宽得如浩淼的大海

宽得可以装下太阳

宽得可以装下人心

宽得可以比宽还宽

.

宽窄巷子

因为窄所以美

窄得如折叠的书签

窄得转身就是天涯

窄得碰唇就是诗

窄得做梦都擦肩

.

北岛昨晚来了

不是宣告就是回答

把月亮扔在了宽窄巷子

在白夜酒吧里

倾听,杯子碰在一起

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

其实宽窄巷子

来自宽诗堂的诗里

那里有鹰飞的翅膀

那里有红尘烟雨

还有昨晚下起的那一场雪

以及放逐蜀地的传奇

(注:听说诗人北岛昨晚去了成都宽窄巷子,很多诗人聚会在那里,满地撒落的都是感叹和文字......)

          ——摘自《星星诗刊》2016.12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