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人生的意义之一 (宇宙大爆炸理论)

摘要:

第一,宇宙是什么?

第二,人类从哪里来?

第三,人生有什么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找到答案?

这些都是人类的终极问题,您是怎么找到答案的呢?是用科学吗?

“不是科学”

难道是神话故事吗?当心被拆穿哦!

你以为我们认识世界,只有科学这一条途径吗?很多人认为科学很神奇,其实它没有那么神。

没有科学我们能使用手机、电脑吗?没有科学我们可以坐飞机吗?没有科学我们可以登陆月球,我们可以发射人造卫星吗?

我现在就来戳穿你的科学神话吧。

你知道吗?现在科学的“学科”,主要有哪些呢?

宇宙学、生物学、物理学。

这几个学科,我告诉你,他们都是有问题的。

“宇宙学”

我们先说宇宙学,他们的支柱理论是“大爆炸理论”,

宇宙大爆炸是怎么回事?在20世纪20年代的时候,人们用望远镜观察遥远星系的红移和蓝移的现象,这样可以确定他们是在靠近我们,还是远离我们,当时我们以为说这些星系,都是在随机运动的,但是观测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所有的星系,除了极少数离我们很近的星系以外,其它所有的星系,都在远离我们,这是为什么?当时人们想到了一种解释,那就是宇宙在膨胀,所有空间当中的任何两个点,他之间的距离都在加大,就像一个气球,上面有很多的斑点,当这个气球被吹大的时候,任何两个斑点之间的距离都会加大,那如果宇宙一直在膨胀,那他起初的点应当是很小的。

“大爆炸理论”,认为宇宙诞生于137亿年前的一个“奇点”,但是宇宙这个气球它不是慢慢地被吹大的,他经历了一个,暴涨的过程,瞬间就生成了一个广阔的宇宙,然后再慢慢的膨胀,一直到今天。

“奇点”,是一个很小的点吗?

最出人们是这样认为的,“奇点”,是一个密度无限大,体积无限小的一个点。但是很多人相信,“奇点”它不是一个实在的点,它只是一个时间界限。宇宙是从虚无中诞生的,可是这样的理论也太奇怪了吧。是呀,但是这个理论,后来得到很多证据的支持,人们最终还是接受了这个理论。它表明我们的宇宙它不是无边无际,无始无终的,他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是有限的。实在难以想象,难道宇宙只是一个气球?是啊,宇宙他就是一个大气球,但是问题来了,宇宙是在137亿年前诞生的,在它诞生之前,有什么?宇宙是有限的,那么宇宙外面是什么呢?它为什么会发生大爆炸呢?为什么它不是均匀的膨胀?而会是一种暴涨,那这又是为什么呢?科学家怎么回答?科学家他们也讲不清楚,他们通常采取一种回避的办法。

说宇宙之外的空间和宇宙诞生之前的时间,是没有意义的。

这为什么没有意义呢?

这就涉及到科学的一个重要特点了。在以前哲学唱主角的时候,哲学家们,很喜欢思考,却不注重对他们的思想进行验证。有这样的一个例子,亚里士多德说:“重的物体下落的速度比轻的物体快”。这很符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观察,石头掉下来的速度就很快,而与毛飘下来的速度就很慢。所以,他的这个观点,2000多年来没有人对它进行验证。那后来,伽利略在比萨斜塔上做了一个实验,把一大一小两个铁球同时往下扔,结果两个铁球同时着地。就这么简单的验证一下,就知道亚里士多德错了。

是的,经不起检验的思想就是空想。

是呀,这就是科学与哲学的区别了。伽利略是科学的先行者。它突破了单纯的,逻辑思维,哲学思维,提出了科学验证的方法。

是事实胜于雄辩,经过检验的理论,总比单纯由哲学思辩得出的结果要可靠得多。

是啊,有了这个强大的武器,科学很快就替代了哲学的地位,验证是如此的重要,以至于说现在研究科学的人,认为用验证可以作为界定是科学还是非科学的标准,他们认为科学就是要可证伪的,也就是说能够检验的理论才叫科学。

我明白了,按照这个标准,宇宙诞生之前和宇宙之外的东西,对科学来说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我们接触不到他,无法去验证它。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验证的方法成就了科学的辉煌,但也造就了它的局限。验证依赖的是感官知觉,那人类的感官功能,它是有限的,而且,受到了时空的制约。那么你怎么肯定宇宙当中所有的事物我们都能感知,都能够进行验证呢?

是的,听说暗物质,我们就感知不到它的存在,只能通过引力推测它的存在,其实我们身边也有我们感知不到的东西。

比如,人的思维就是这样,我怎么去感知你现在在想一些什么呢?我怎么去验证?你有什么想法呢?所以现在科学实际上它局限于自然科学,科学和人文之间存在一个巨大的鸿沟。

是呀,我想这点很多人都有感慨,科学家好像就是跟我们生活在两个世界一样。

是啊,科学,它的研究对象是不全面的,他把宇宙诞生之前的时间和宇宙之外的空间,排除在科学的研究范围之外,这样的话,宇宙大爆炸理论他就是一个不完整的理论。为什么这么说呢?宇宙大爆炸理论,他研究的只是问题的后半部分,也就是宇宙诞生之后的演变过程。对于宇宙诞生的前半部分的问题,也就是宇宙从何而来的问题,他没有办法回答,也就是说它是不完整的。

那这样该怎么办呢?我们要怎样才能知道答案?人们认识世界,不只有科学这一条途径,在科学方法不适用的领域,我们可以尝试采用哲学方法,但问题是现在很多人迷信科学,比如“方舟子”,他动不动就说要有科学依据。但实际上在我们感官无法感知的领域,我们是没有办法通过验证的方法得到科学依据的,但是这样就会被他们说成是伪科学。

你这么一说,好像还真是这样,刚刚说的是宇宙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