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在异乡,非主非客

这城市夜晚的风很大,

你总在孤独的时候想他,

伤心难过的时候想家。

嘿,朋友,你有没有在异乡生活的经历?一个人在街角的咖啡店驻足,却从来没有进入过。一个人泠泠清清的吃完火锅不肯走,看着临桌的一家人互相夹菜。一个人在跨年夜去看烟火,搓着手撑着伞冷的眼泪都冻住了。一个人坐好几路不同的公交,去看看这个离家千万里的小城的风景和人情。一个人拖着疲惫的身子,蜷缩在棉被里对自己说晚安。

年轻的我们不甘心只囿于一方土地,于是便向往着外面世界的辽阔,我们以为离家了就是自由和远方,殊不知自己的渺小和卑微。

后来的我们,远走高飞去他乡。有人要去外地求学,有人要去追逐梦想,也有人在外工作,还有人远嫁他乡……世界之大,独在异乡,非主非客。

酒店再舒服的床也不是家,路人再温暖的关怀也不是他,朋友再真诚的眼神也不及亲人。但我们为了眼下的生活和远方的田野,总要经历一段远离故乡的时光。

1

我知道有的人天生就好命,像古代出生在皇室的公主和皇子,隔着高墙大院,我们无法企及。可是绝大多数人的命运,好像都是从艰难中沉淀出来的。那些看似从容不迫的姿态是经过了多少的窘迫才练就的?这其中的心酸,只有自己明了。

在青岛上学的朋友告诉我:自从知道舍友的父母给他买好了110平的房子和65万的宝马后,他就再也没有和舍友在寝室打过游戏了。他知道他们不一样,真tm不一样。

对啊,有时候你努力一生的终点也比不上人家的起点。我们不一样,从出生那一刻就不一样。

独在异乡,非主非客,所以从你知道不一样的那一刻,就要加倍努力了,而不是重复着过去的生活,坠入无边的深渊,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有的时候成长真的就是一瞬间的事情,来不及思考和彩排,就是现场直播,让你慌了马脚,让你手足无措。现实逼迫着你要走出所有的窘迫,才能稍微变得从容。

我们会沉浸在人生的低谷里积攒所有的努力,我相信直到有一天,那些灰头土脸的日子会变成我们未来熠熠发光的回忆。

2

当你孑然独处时,遭遇了真正的心酸难过后,你就可能无法压制那汹涌而来的泪水了。

大多数成年人的生活都是这样,藏起来疲惫的眼神和心酸的感慨,不愿父母操心也不想路人围观,于是就算没有那么好,也还是会说自己过得很好。那些朋友圈里满是故事的朋友,可曾活出了朋友圈里潇洒的自己?

独在异乡求学,一年后的我还是听不懂一句赣方言。坐公交上车就要问好路,一直站在司机旁边,生怕错过了站点走错了地方;还是被黑车宰了几次,从学校去火车站只要一块钱坐公交,却要了我二十块;打菜的阿姨一口方言,我只能穿越人海指着菜说要这个;买衣服从来都不会砍价,永远听不懂她们在说什么;宿舍一个海南一个浙江一个厦门,两个江西,我一个宁夏的打电话说方言感觉就是在裸奔……

兼职的肯德基老员工对我颐指气使:教了这么久都不会!去收盘子,扫厕所总会吧!谁叫你把薯条扔掉的,不知道看时间么?我刚来的时候学了一天就会了,你到底有没有在认真学!走走走,走开,我来弄,碍手碍脚,真麻烦……

我藏起来所有的疲惫和不堪的心酸,去收了餐盘扫了厕所,为了那一个小时11.3元的兼职费,没有和她吵一句。只是在快要下班的时候小声的请求她:姐姐,你态度可以好一点吗?她翻了我一个白眼,一句话都没说。

我不愿父母操心,不愿路人耻笑,每一次在朋友圈里发那些正能量的文字和图片,,就算自己过的不如意的狼狈,还是在家人朋友面前呈现一种我过的很好的假象。

有时候那些朋友圈里满是欢乐的朋友,真的不曾拥有过那样潇洒的生活。只是我们越长大越就越学会了说谎,把所有的苦楚都自己扛下来,假装过的很风光。

然后在晚上洗澡的时候,淋着花洒里的热。水,流着自己的眼泪。只哭一小会,剩下的时间,忙着继续奔波,忙着追逐梦想。

在逐渐成熟与老去的过程中,在生活和磨难的刁难中,在独自一人走过的时间中,希望我们还有执着于梦想的勇气,希望我们能不被孤独所打败,希望我们永不止步过上理想的生活。

3

独在异乡,我们初来乍到,不知这里吃饭的时候还要收餐位费;我们不是主人,却要被主人在生活上百般刁难;我们不是客人,却要在主人的眼皮下厚着脸皮讨生活。

我真的很累,累的不想去处理人际关系,累的想要回去那个四季分明的小城,累的要逃离异乡的一切。

陌生的城市,熟悉的角落,没有熟悉的人,也没有老街的味道。唯一有的只是我眼前的生活和理想的远方。

4

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里因为种种原因而相遇,过着不好不坏的生活,遇见不好不坏的人群。也感受过这座城市的冷漠和地域歧视,但还是选择留了下来,也许是因为现实逼迫现在还没有办法离开,也许是因为这里还有数不清的美好回忆和最珍贵的情谊舍不得割舍,也许是因为一句话一首诗亦或是一个人留在了一座城。

陌生的城市带给我最初的印象就是孤独、无助、失望。和后来我坚强、自信、成熟的对比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仅仅一年,我真正的成长了,感谢独在异乡,感谢非主非客,感谢自己这样努力,挺过了一个人最初的难熬。

我也在角落里捂着嘴哭过,可一转眼还是会自信地前进,因为我还没有达到我想要的目的,过上我想要的生活。我也在人群里迷失,可现在十字路口,回想来时的路还是可以找到方向,于是又继续往前走。

希望我们都能在异乡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遇见温暖如阳光的陌生人;能在非主非客的境地,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就,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当下的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对于恋爱中的男女来说,在和对方交往的同时,都喜欢给自己找很多的备胎,美其...
    爱思考的90后阅读 2,283评论 1 1
  • github的Readme.md要保存图片一个方法是先将图片保存在文件夹中然后上传到github,把github的...
    般犀阅读 979评论 0 0
  • 原创:珞莯 你问我 会不会挂念一些事情 就像春花泛黄 就像我将离去 我想 我会记得一些事情 哪怕春花泛黄 直到我已...
    珞莯阅读 165评论 0 3
  • 6月30号辞职回家。到今天9月4号。我还在原地。 三个月前是什么样。还拥有梦想。世界那么大,我一定要去看看。我喜...
    大疯子i阅读 1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