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干货你说了算——我自己一页纸读书法实践

这里先说明一点,我不排除,已经有人写了关于一页纸读书法的书,如果有的话,只能是纯属巧合了。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我。
我就不说我小时候发现人呼出的气里有水汽,还以为自己有了一个大发现。因为书里讲人呼出的气体里有什么什么,就是没说有水汽。
我也不提我小时候,觉得我捡个石头蛋子也能影响美国经济,后来听人家说那个原理叫蝴蝶效应。
话不多说,昨天觉得应该用一页纸笔记法,记录自己的读书笔记,今天早上就做了一本书的一页纸笔记。上图


一页纸读书法.jpg

这个方法在读过两遍书后,很快就能完成。我做的这个应该有半个小时左右。
下边送上我笔记的内容,明天或许我能把思维导图给做出来。
《如何阅读一本书》——奥野宣之/张晶晶

前言之前:

任何没有经过手记和没有记在脑子里的知识,只会增加你的负担。除非你只是喜欢收藏,而且不需要知道收藏的是什么。

前言:

只读=没读,做好笔记才有输出的基础,才有更有效的将知识转化为己用的可能。

笔记管理法:

五字决:选、购、读、记、用。除了读,其他过程都用一个笔记本记录,这叫一元化技巧
一元化技巧包括:要点、时间、地点,要体现可以记任何内容,灵活运用速记略记,可以粘贴便利贴,用便利贴建立书与笔记间的关联性。建立购书清单,选择自己要买的书,这里包括日常积累书的信息,明确购书目的,作者建议指名购买,我更倾向与只要要就买。还要注意枢纽书的利用,作者建议多了解书评,我更倾向与买来直接看,这样的做法的基础是《一分钟超强读书法》

笔记的前奏和笔记的方法:

前奏:折角——折双角——划线(直线、波浪线、圈注)
方法:葱鲔火锅法,我认为还有可以再调整,以更加适合与自己的使用方式去使用。
笔记要有目的,要理解,更要反思
利用书签控制(折角——折双角——划线)的进度,(看是哪一类书,如果是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看完的书就不用了,所以要看是哪一类书)

葱鲔火锅法细节:

主要得格式是:书的信息+摘抄+评论+摘抄N+评论N
摘抄的方法有多种:常用笔记,可以剪贴、复印等
评论要注意评论的技巧

笔记的重复使用

目的:提高自我
注意复用的方法

笔记检索:

19个技巧:

实用工具:

最后本书推荐了两本书
《阅读整理学》——外山滋比古/吕美女
《学会学习》——斋藤孝/张祎诺

后记

此方法做为速读和导图之间的桥梁,我认为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思维导图本身就是以大的框架出发,整理某个事情的脉络,然后到枝叶。如果看着书做导图的话,一边是书,一边要打字,不方便,我是觉得很麻烦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什么技巧分享;其二,就是打字的时候不容易抓全书的主干脉络,没有写的时候那么清晰。其三,有了一页纸笔记,可以将这个笔记打出来,后边做导图就很方便了,复制粘贴,补补枝叶就出来了。

怎么做导图

一边是简书的页面,一边是导图的窗口,复制粘贴很方便。


开始写导图.jpg

5分钟出导图

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导图.jpg

这样,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细节补充,相信要掌握一本书的知识,不再是难事。

我读这本书的时间费用:

两天早上,一天早上1小时读,一天早上一小时写一页纸笔记。
两天晚上,一天晚上用30分钟写简书,一天晚上用10分钟做导图。
接下来准备用3天,第一天1小时,补充导图,当然是在纸上了,用总的一页纸笔记做总纲,然后将其他细节用多几页纸进行补充,然后装订。保存备查。第二和第三天1小时,用葱鲔火锅法记笔记。
然后,大家可以看到到周末了,把笔记信息化,建议字写好些,有可能的话直接识别比较快。不能识别的话就练习下打字。如果手快,每分100字,一个小时估计读书笔记也就完了。
然后就是出书评了。写的好的话,什么钻啊,钱啊的,都看你自己了。
这样一周基本上就能用业余时间出一个书评了。

如何保障这样的节奏

我目前定下的每天早4点起床,安排了看书,还有练字,锻炼,等事情。当然有时候不能4点起,也基本上能5点起。下午下班保证两个小时的安排,写写简书文章,记记笔记,做做导图,娱乐一会儿。
这是我能保证输出的重要保障。

问题

简书日更挑战20天了,今天这篇文章写的质量不管如何,字数是很多了,也有些干货。大家喜欢就给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