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


仙洮城城西有家烟火铺子,传了五代,在城里小有名气,谁家办点喜事都爱上他家置办烟火添添喜气。

他家镇店的玩意儿是三大盒金镶玉红翠烟火,据说是当年做来进贡给宫里的。掌柜的宝贵得不行,任凭谁喊出天高的价都不卖。

这一年正月十七的夜,突然一阵焰火绽放的崩裂声,一大簇一大簇的金色光焰拖着焰尾跃上夜幕,瞬时炸作千万点金光,幻化成满满一空金瓣芙蓉。莲瓣于空中闪耀轻颤,如不胜夜空微凉的娇羞,引得人细看时,却又渐次染为粉霞绯红的婀娜颜色,莲叶亦转为翡翠青碧。

如此巧思,引得一城人推窗痴望,啧啧称奇。

第二日清早,烟火铺子的掌柜抱着个粉雕玉砌的可爱女婴开张——夜里的繁华烟火,正是为迎这个小女娃诞生。

于是满城人都晓得,城西烟火铺子添了一位千金。

掌柜是老来得女,对自家丫头喜爱宠溺至极,合了八字,翻遍康熙字典,择了绾绾两字为名。

满月宴上,小丫头正在抓周桌上左挑又拣,半天没抓中什么。

一片喜乐中,一个缊袍敝衣的老和尚疯癫癫地走入大堂来。他步子虚浮,两步一窜,看着像是醉酒模样,可却在一歪一斜间地闪过身后门卫的阻拦,直直走到小丫头面前。

哎,怎么好端端地惹上这么个蠢物,舍了我吧舍了我吧!

老和尚大笑着,从破布口袋里掏出个脏兮兮的酒葫芦灌了一口,漫溢出来的酒滴滴答答打在桌上。小孩倒也不怕,拍着手去摸红木桌面上的酒液。

众人惊惧,急忙问,大师这话从何说起?

命里合该有一劫,活不长,只有求菩萨庇佑才躲得过呀。

掌柜夫妇自是不舍,哭泣恳求他法。

唔,这丫头合我眼缘,我就勉强给你指条路。她名犯寒劫,需得改个名字骗骗命格星君压过这劫。

和尚蘸着桌上酒液画了几笔,又疯疯癫癫唱着歌扬长而去。如来时一样,只见他左颠右倒却没一个人能近身拦住。

众人忙凑到桌前。疯和尚指力身后,硬木桌板竟被刻下一道浅痕,龙飞凤舞二字——

热巴。

小丫头浑然不知父母惊慌,趴在桌子上翻翻找找,突然咯咯笑起来,手里捏着个烟火弹好奇地啃啃咬咬。

门外隐约传来疯和尚不成调子的长歌:

算到了,撞日死,摸不明,择日疯……


烟火铺子的丫头被和尚批了短命,掌柜夫妇更是把她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不仅换了名字,还让她从了母亲西域的姓,全名迪丽热巴•迪力木拉提。

又因着那“寒劫”两字,迪丽热巴从牙牙学语的婴孩到亭亭玉立的少女,十余年间从未识过冷滋味。入秋即添衣,落雪便闭户。只见红泥小火炉,未闻晚来天欲雪。

她十五岁那年及笄礼,正月十七,又是个雪后朗夜。掌柜宴请了远亲近邻,好一番风光热闹。酒酣耳热后,掌柜照例燃起大筒大筒的烟火,虽喜庆热闹,但也只是些寻常玩意儿,引得众人怀想起十五年前那惊艳一夜。

前厅推杯换盏,被火盆围满的后院里,一个娇小的身影悄悄地推开窗,跃到庭院背光的角落。她左右张望着,把墙边一大丛柴草挪开,露出石墙上的一个豁口,探身勉强挤过,连钻带爬地逃出后院。

这趁乱逃家的,正是被拘束烦了的迪丽热巴。

她回身看了一眼烟火绚烂的夜空,深吸一口夜空微凉的干爽空气,辨明方向后大步向西跑去。


城西再往西不过两盏茶的功夫,就到了环仙洮城的河边。

一条浅浅的河,玉带般蜿蜒曲折,较起护城来,这河给仙洮城更明显的益处,是为这城镇添了几分影影绰绰的水雾气,让坚硬的石城多了几分婉约温柔。

此刻清风拂面,明月朗朗,清辉安静地在水面流淌,时而为轻拍在岸边的浪镶一圈银边。

天与月与风与河,浑然一幅自然的纯美画卷。只河边浅滩有支乌木渔船,船头躺着个少年。

他枕着手臂仰躺在船头,看天上浓烈绚丽的烟火绽放。

真好看,他想,不知道是为谁燃的。

虽然烟火与它的主人都与他无关,不过到底是让他独自度过的这个佳节良宵没显得过分冷清。

多谢啦。

少年遥遥朝夜空一笑,突然童心泛起,朝夜空道了声谢。

谢什么?

浅滩边一大蓬半枯的蒿草摇晃了一下,钻出个粉粉嫩嫩的少女来,她好奇地歪头问,谢烟火吗?

少女正是热巴。

她从未独自离家过,也没见过旁的什么生人。但却不怕生,反倒一派天真烂漫地把所有人都看作好的。所以她寻到这支长河上的孤船后,就大胆地上前搭话。

少年被突然出声的热巴吓一跳,连忙翻身坐起来,有些惊慌又尴尬地回问,你、你是谁啊?

我是热巴呀,迪丽热巴。

她回答地响亮且自豪,续道,这烟火不算好看,他们说我出声那年爹爹放的烟火才好看呢!真像知道那是什么样子,可惜我没见过……你多大了,你见过吗?

热巴一面说一面手脚并用地要爬上船来,把斜靠在岸边的船摇得吱呀晃动。

诶诶诶 !

少年连忙扑过去扶住热巴,正她衣袖随臂膀抬起而滑落,便握住了她凝脂皓腕,在手心里留下细腻温软的触感。

谢谢小哥哥,小哥哥叫什么呀?

鹿晗。呦呦鹿鸣的鹿。

是寒冷的寒?

不是。鹿晗蘸了一点河水,把名字写给她看。

还好还好……

什么?

没什么!

热巴一拍脑袋,突然想起正事,询问道,你渡不渡船呀?

准备明天早上走。

那我同你一道!

你不问问我去哪里?

去哪里都行,只要走就好了。

热巴指指天空,此时绚烂烟火已近尾声,几颗晚燃的烟火弹拽着长尾斜串夜空,留下浅浅的淡白色光痕。

带我走吧,到时候我送你天下最好看的烟火!


鹿晗的船并不大,但东西很齐全,住三四个人都绰绰有余。

第二天早,天才微亮的时候,热巴还团在船舱后面睡回笼觉。她船微微晃动了一下,船舱的帘子似乎被掀起了一下,又另一个人很快走过来,掩住了从缺口涌入的凉风。

那个人弯腰探进来,压低声音说,我们要开船了,你再睡会儿吧。

嗯……

热巴抱着被子翻了个身,睡意朦胧的脑子里只冒出一个念头:鹿晗的声音,真好听。

然后就又迷迷糊糊睡过去了。

行在河上,水波起伏荡漾,让人好像回到被母亲温柔摇晃的摇篮,睡得异常安心。最后把热巴拖出梦乡的,是一阵鲜香。

她揉着眼睛走出船舱。船尾的炭炉上熬着一锅鱼汤。船边多了四五个陌生人,军人打扮,气宇轩昂,只是此时都把外套脱在一边,卷着袖子帮忙拽着渔网。看着就没有仙洮城里那些驻军的高傲样,反而平易可亲。

鹿晗拉着渔网站在船尾,喊着号子指挥,好,起网!

几个大小伙子一齐使劲,大半网河鱼就被猛地拽上船来,带着腥气的水随渔网湿淋淋地扬向船舱。

热巴吓得一躲,被鹿晗反手护到身后。

其他几个人也注意到了热巴,几人中最年长的那个开口笑,小伙子还在船上藏着个姑娘呢!这么晚才起,昨儿个辛苦了吧?

贺军长你别说笑,这、这是我远房妹妹。

鹿晗一下不好意思地把手收回来,放在身前又紧张得不知道该怎么放。

热巴站在鹿晗身后,只看见他耳廓一下子红了起来,比胖头红鲤鱼还红。

好在年轻的几个开口,我们军长是个粗人,说话就是这样,同志你别往心里去。

热巴什么都没听明白,歪着头问鹿晗,怎么啦?他笑什么呀?

鹿晗才平复下来的脸色又泛起红晕。

没什么。

说着就快步捡起网里的一条鱼,走到船尾料理起来。


刚才到底发生什么啦?告诉我呀!那个贺军长笑什么你又脸红什么?你也被起网吓着了?

热巴蹲在船尾砧板旁,左晃右晃地挡住鹿晗的视线,就是要把他烦得回答自己。

真的没什么。

鹿晗叹了一口气,无奈地把这句话重复了第不知道多少遍。他才把鱼肉片好煮进粥里,手掌湿答答的,就反手用手腕推热巴。

好啦,你就别难为你哥哥了。

另一个高挑挺拔的军官走过来,笑着用汤匙搅了搅鱼片粥。

鹿晗刀工好,鱼片片得飞薄,在米粥里一滚就熟了。

那军官盛起一碗粥,又在调料里抓了几撮葱花、虾米、辣子、榨菜洒在粥上,他下手快且稳,莹白的米粥上各色配料色香味俱全。

叶挺你这手可以啊。 坐在桌边的几个军人称赞。

热巴也被这碗粥吸引了注意去,停下喋喋不休。

呵,你先拿去吃吧。

被热巴直勾勾的灼热目光盯着,叶挺干脆把手中的碗递向热巴。

真的呀?那谢……

不用了,叶挺军长先吃吧,我来盛就好。

热巴的话和伸出去的手都被鹿晗挡了回去。她歪头,想,鹿晗干嘛黑脸了?

鹿晗动作也利落,几下就开始给大家盛粥。

第一碗——不是给我的。

第二碗——不是给我的。

第三碗——不是给我的。

第四碗……

热巴看着碗一个一个被递出去,眼睛里的光燃了又灭燃了又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