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螺丝钉·《指数基金投资指南》读书笔记

2020/05/22

2019年下半年,认识到一个喜欢理财,买股票买基金的人,看到他赚的钱,满眼是崇拜,那个时候突然萌生了理财的想法,主要是为了以后即使一个人,也能够岁月静好,这次疫情给了我契机,在网上9.9买过两个理财入门课程,略微懂了一些表面知识,加上之前那个人给我推荐过几款比较好的基金,我顺手就买了,觉得操作好简单,然后每天就顺手查看评论,看看大家的买入卖出,推荐哪些基金等。想系统的学习,就去网上找了相关的书籍,这一本是阅读量和评分都比较高的,下面只总结一下投资技巧,具体的基金种类,需要去书中具体的翻找。

总结

#构建属于自己的定投计划#

    1.记账

    2.减少不必要的开支:(1)避免“面子消费”,把钱花在刀刃上。(2)买“必须用的东西”,而不是“可能用得上的东西”。(3)避免冲动消费。

一般来说,每月的收入除去必要的生活开支后,剩余资金的50%可以用来定投指数基金。

#定投计划表#

1.梳理现金流

(1)我的家庭月收入是____元,家庭月开支是____元。每个月剩余资金____元(剩余资金=月收入-月开支)。

(2)每个月的剩余资金____,我打算拿出____%的比例来定投(一般50%比较合适),也就是说,每个月我能用来定投指数基金的资金是____元。

2.选择适合定投的指数基金

通过公众号或者指数网站,查找出当前处于低估、适合定投的指数基金有____只,分别是:____。

我的每月定投资金少于1000元,可以选1只,我选择____;

我的每月定投资金在1000~3000元或以上,可以选2~3只,我选择____,每只指数基金的定投金额分别为____。

3.构建定投计划

(1)寻找适合自己的定投渠道。

我有过投资股票的经验,熟悉场内操作,可以从场内入手,券商____是,使用的股票交易软件是____。

我是新人,刚开始接触定投,可以从场外开始入手,选择场外的定投平台是____。

(2)确定每月的定投日期。

我选择每月____日作为定投日进行定投,原因是(比如这是每月发工资后的第一天),将本月定投资金投入到低估值指数基金上。

(3)列出投资策略。

我的投资策略是:

在指数基金低估的时候,坚持每月定投。

在指数基金恢复正常估值的时候,坚定持有基金份额。

到牛市指数基金高估的时候,分批卖出获利。

4.做好定投记录

在记录定投信息的时候,主要需要记录的是:定投的时间、定投的操作(买/卖)、定投买入或卖出的品种、定投买入或卖出的总金额、成交的基金份额数量、买入或卖出的估值。可制作“定投记录表”如表,

#定投计划#

1.为父母构建的养老定投计划

我们每年从计划中取用的资金不超过总市值的4%,就不会影响长期取用。

例如,持有25万元市值的指数基金,每年取用不超过1万元,就可以保证一直有钱可取。

——定投策略

(1)确定每月投入到养老定投计划中的资金量。

(2)挑选高股息率的指数基金,例如红利指数基金。

(3)确定定投日、定投渠道等。再根据个人的需求,决定定投的年限(比如还有多少年退休,大约何时会需要取用资金等)。在此之前进行定投,资金只进不出,达到一定年限后,基金每年的分红收益就可以用来支付生活的相应开支。如果基金没有分红,则可以每次取不超过4%的基金份额卖出获得现金,这样也不会影响长期取用。

(4)遵循指数基金的投资策略,在指数基金处于低估、值得投资的时候,开始我们的定投计划。

2.为自己构建的加薪定投计划

对于年轻上班族来说,认真工作才是让自己资产变多的最佳途径,而不是靠投资致富。

原则一:钱少也要存,节流为先

原则二:区分“想要”和“必需”

原则三:越早开始投资越好。

(1)每月将可支配收入的60%用于定投指数基金(年轻人风险承受能力更强一些,可以多投入一些资金到指数基金中)。平时注意开源节流,将省下的小钱存入到货币基金中,每个月定投的时候一起投入。

(2)挑选盈利收益率较高的指数基金。

(3)确定定投日、定投渠道等。

(4)遵循指数基金投资策略,当盈利收益率大于10%时,每个月1号进行定投;盈利收益率小于10%、大于6.4%时,停止定投,这部分计划定投的钱可以投入到货币基金或债券基金里;当盈利收益率小于6.4%时,将当时手中持有的基金份额分成10份,每个月卖出一份。

3.为孩子构建的教育定投计划。

教育资金是需要在某个可预见的时间点,一次性支出的。

子女教育定投计划在卖出条件的设置上要放宽,这样就能等到更多的卖出机会,卖出之后,可以将之转为保本理财产品来打理。

(1)确定教育定投计划的每月定投金额。

(2)挑选高盈利收益率的指数基金。

(3)确定定投日、定投渠道等。再根据孩子上学需要用钱的时间,确定定投的年限。

(4)遵循盈利收益率法策略来定投。

#我决定以12000元为基数,每个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拿出:12000×(10/PE)×(1.01)^月度的资金买入指数基金。#

#往往国内GDP增速比较低的时候,也是股市整体估值比较低、适合定投的时候;往往国内GPD增速比较高的时候,也是股市整体估值比较高、牛市火热应该卖出的时候了。这跟很多人的直觉并不一样。#

指数基金适合做较长时间的投资

股票,债券,货币基金适合短期投资

#货币基金:随取随用的“余额宝”#

现在许多银行自己也都有类似货币基金的品种,可以跟日常用的银行卡进行绑定,这样当工资打到银行卡上,如果短期不用,余额可以自动划转一部分到货币基金里,实现余额的一个自动打理。

技巧一:把握申购时机,不浪费一分钱

第一个时间点是“工作日”。T+1日指的是工作日,不包括节假日。如果我们在申购货币基金的时候,是周五,那T+1日就是周六。而周六并不是工作日,就会延迟到下一个周一才开始计算收益。所以要尽量避免在节假日的前一天申购货币基金。

第二个时间点是“下午3点”。所有的基金申购都需要注意一个时间点:工作日的下午3点。如果在下午3点前申购,这笔申购会按照当天下午3点的基金情况来申购。如果在3点之后申购,这笔申购会按照第二天下午3点时的基金情况来申购。

技巧二:用好货币基金转换功能

一般一家基金公司出品的货币基金可以跟同公司出品的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相互转换,转换功能比先赎回再申购速度要快,而且不会多收申购费用,只收取申购费用的差价。

技巧三:信用卡免息期理财

我们可以灵活运用信用卡的免息期,配合货币基金来实现免息期理财。

#债券基金怎么买#

1.作为没有低估指数基金可供投资时的替代品

债券基金主要追求当期比较固定的收入,相对于股票基金来说增值潜力低一些,适合不愿承担更多风险的投资者。同时债券基金投资品种的期限比货币基金更长,收益会比货币基金高一些

2.中短期资金的打理

债券基金的波动比较小,即使发生熊市,也只有百分之几的跌幅。如果配合在下跌的时候定投摊平成本,债券基金几乎很难在1~3年的时间长度里亏损,所以比较适合中短期资金的打理。

3.作为资产配置来降低资产组合的波动

债券自身的波动比较小,并且债券波动与指数基金是呈负相关的。资产组合里加入债券类资产,能降低资产组合的波动。

#长期看,国内所有的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在2%~3%,债券基金在6%~7%,股票基金在14%左右。所以为了更好的长期收益,我们还是会比较多地配置股票类资产。除非没有低估的股票类资产可供投资再选择其他品种。#

投资债券基金,只需要记住两句话即可:

第一,利率低位选短期,利率高位选长期。

第二,随时可以投资,出现浮亏可以加仓拉低成本。

#家庭资产配置#

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这两类主要是作为补充和辅助,家庭资产的配置,长期看应该以指数基金为主。指数基金在家庭资产中所占的比例,不应该低于“100-家庭成员平均年龄”%。例如家庭成员平均年龄是40岁,那最好配置60%左右的指数基金。剩余的40%,可以配置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

如果市场上没有低估的指数基金,可以投资债券基金品种;如果债券基金也不合适,可以选择银行理财或货币基金。

#长期投资的心理建设#

核心就是在指数基金处于低估值的时候才定投,在正常估值的时候持有,在高估的时候卖出,如此循环往复。

#卖出指数基金#

是参考的巴菲特关于卖出的三条件中的两个

    1.过于昂贵

当指数基金估值过高的时候,它就变得“昂贵”了。

    2.有更好的选择

有的时候,我们持有的指数基金估值正常,但出现了跟持有的品种类似、却更便宜的品种。

指数基金短期里会有波动,但长期是不断上涨的,而且从各个国家的历史看,指数基金可以抗通货膨胀、能抵御货币超发导致的居民购买力下降。指数基金作为一个资产大类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低估值的指数基金就是一只非常理想的“瘦鹅”。一方面低估值意味着买的比较便宜;另一方面指数基金作为一个“长生不老”的品种,它投资的是一篮子股票,不会倒闭,总能撑到恢复健康的那一天。#

#认真工作,用双手创造价值,把自己打造成“获取稳定提升的现金流”的资产,这是我们的防御武器;再将现金流定投到低估值的指数基金上,依靠低估值的指数基金来放大收益,这是我们的进攻武器。这个“双核”制定投体系,是最适合大多数人的投资思路#

#股市一轮牛熊周期需要5~10年不等(美股的周期更长,大约15年左右,国内股市的周期短一些)。每一轮周期的长度都不同,所以不好预测。这个周期是从熊市到牛市再到熊市的长度。

我们定投的时候大多是在熊市期间,然后一直持有,直到牛市高估,大约为3~7年的时间。所以定投指数基金要做好定投3年以上的心理准备。不一定是标准的3年长度,但要有这个心理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