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普通人,好像也不错

01.

产假结束,小优要上班了,公公婆婆过来帮忙带孩子做家务。

小优委婉地一再强调,不要娇惯放纵孩子,早教很重要。还重新做了一张表,说明贝贝几点喝奶、睡觉;几点听音乐、故事;几点出去玩……

婆婆笑着说:“什么早教、晚教的,这么小的孩子让她吃饱穿暖玩好就行。我生了三个孩子,不都考上大学了吗?老大还是研究生呢!”

小优噎住了,高升赶紧圆场,“都怪你们,要不然我说不定是博士生呢,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你们不总是说三岁看老吗?”

“贝贝现在才零岁,急什么?有你和小优这样的父母,我孙女能差?!”高升爸爸会说话。

坐在办公室,小优一个上午心神不宁,想贝贝。随着时间的延长,乳房涨得疼,越疼越想。

下班时间一到,她立刻冲出单位。

到家时,公公在看电视,声音开得低低的,婆婆在厨房做饭。

“贝贝呢?”她一边关门一边问。

“睡觉呢,真乖,两个多钟头了。”婆婆压低了声音。

“我不是写在表格里了吗,现在她应该玩呀。”小优强忍住不快。

“玩过啦,你们一走,我和爸爸就带她去看广场舞,她高兴得小手小脚跟着节拍直扑腾。”婆婆说着比划着,“回来喝了一瓶奶,又去超市买菜,玩得太累了,回来路上就睡了。”

让他们带孩子去小公园亲近大自然,却把孩子带去广场、超市!

“那上午没听音乐?”小优问。

“广场舞不就是音乐?节奏多带劲啊!”婆婆说。

小优不再说话,把贝贝弄醒,赶紧喂奶,憋了一个上午,乳房都要炸了。

抱起贝贝,解开怀,孩子像小狼一样迫不及待地扑上来,被奶水溅了一脸。

贝贝咕咚咕咚地吸吮、吞咽着,睫毛上沾满奶水,眸子黑亮澄澈。

“我爱她,我爱她呀!”小优的心在呼喊。她明白为什么把亲爱的人唤作“心肝宝贝肉”了,那是深入骨髓的爱啊。

吃饱喝足的贝贝很乖,小优赶紧打开音响放“莫扎特”。

高升中午不回来,三个人一起吃饭。婆婆不停地描绘着上午贝贝的表现,看得出来,老人是由衷地喜欢。

公公先吃完了,听到咿呀咿呀的声音,走进房间就把贝贝抱了出来。

“爸,她一上午没学习了,让她安静一会,这曲子是开发智力的。”小优说。

“开发智力?多看多听多说,多接受各种刺激,就是最好的开发。”公公说着,捏着嗓子逗贝贝,“对不对啊,乖孙女儿,妈妈年轻,不懂怎么带孩子。”

贝贝竟然咯咯笑出声,婆婆跟着添油加醋地说:“就是啊,小孩子长身体最重要,将来才有劲学习。”

小优彻底无语,她预感自己的早教计划要泡汤。

网络图片
02.

晚上,公婆要带贝贝睡觉,小优拒绝了。

她跟高升吹枕边风,让他说说公婆,配合她执行计划。

老人的到来,把高升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出来,他劝她:你就知足吧,老人尽心尽力地帮我们,是咱们的福气!

小优气得把一堆书推到他面前,“你看看郎朗、刘亦婷、卡尔是怎么成才的?都是早教激发了孩子的潜能!难道你想贝贝将来和我们一样,做个一事无成的普通人吗?”

高升一边整理书,一边慢条斯理地说:“别的我不知道,我知道郎朗。他确实很成功很荣耀,但是,他没有享受自由自在、快乐成长的童年,这是他永远的痛!你忘了,为了练琴,他还被父亲逼着自杀过。”

那个采访,他俩一起看过。

“而且,说实话,我们做不了‘虎爸’‘狼妈’。为了培养郎朗,他父亲辞去工作,带着他从沈阳到北京租房、拜师、学艺多年,我能吗?他妈妈一个人在沈阳工作挣钱,母子、夫妻分离,你能吗?”高升激动地说。

“可是人家现在多好,郎朗成为钢琴演奏家,全家生活都好了,名利双收。”小优喃喃。

“我佩服他们,可是我不羡慕,宁愿一家人在一起过普通人的日子,我也要看着我的孩子快快乐乐地长大。”高升很坚决。

“你这叫不求上进!美国人认为,每个孩子将来都可能是国家总统或是科学家……”小优想到了书上的话。

高升笑了起来,“你说得不错,但是,国家总统只有一个,科学家也是极少数;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谁说普通人一事无成?一样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呀。”

小优还想反驳,却不知道说什么,她承认高升说的话很有道理,可是……

所有的书都是教父母怎样培养优秀出色的孩子,她的贝贝却只能做个普通人,真不甘心呀。

03.

第二天,张主任来查阅资料,顺便问起小优孩子谁带的。她打开了话匣子,把心里的纠结和困惑一股脑儿倾吐出来。

主任耐心地听完,问她,“小优,《哈佛女孩刘亦婷》《卡尔威特的教育》都是多次出版重印,你觉得只有你一个人看吗?”

小优不解其意。

张主任接着说:“这两本书,看过的人应该有上百万吧,照此操作的应该也大有人在,但是出来几个卡尔或刘亦婷呢?”

“很多事情是不可复制的,成功者的故事总是很励志,但毕竟是个例。而且,我猜,肯定有很多情节经过了夸张和再加工。”张主任又说。

小优好像听懂了。

“对了,您儿子不是去年考上了清华吗?他小时候你们是怎么教育的呀?”她问。

“哈,0-3岁都是我爸妈带的,跟你公婆一样白天带着孩子到处跑,晚上我下班回来会让他听音乐和故事。”

“孩子3岁以前,多和她说话,多亲近大自然,适当去些人多的场合,孩子将来大方、活泼不怯场。其实,你们这样挺好的:老人白天带孩子以动为主;你们晚上的教育以静为主,动静结合,身体和智力同时发展。再大一点,注意培养好习惯,特别是阅读的习惯。根据孩子的兴趣和天赋进行引导,孩子将来不会差的。”

看到小优不住地点头,主任又说:“最成功的教育是培养一个善良、正直、热爱生活有幸福感的孩子。否则,再优秀也没有意义,说不定会拉黑你呢。”

张主任走了,小优陷入沉思:她是个普通人,可是一直以来,她觉得幸福快乐——爸爸妈妈爱她;公公婆婆和先生爱她;做了母亲,孩子爱她。而她,也爱着他们和这个世界。

嗯,做个普通人也没什么不好呀。

回到家里,公公正给贝贝念《清平乐》: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婆婆和高升一边包饺子,一边笑话老伴的普通话 。

看着这一切,小优的心里充满了感激和柔情。

她接过孩子,大声说,“宝贝,我们就做个善良、正直、快乐的普通人吧!”

贝贝嘴巴一撇竟然哭起来,公公高兴了,“哎呦,我孙女还不同意呢,看来咱高家要出大人物了,得好好培养。”

一家人都笑了……

网络图片

小贴士:关于教育

俞敏洪说:

孩子只要从小到大是在读书的环境中间长大的,这个孩子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
父母对孩子传递情商和逆商,比传递任何东西都重要。

爱尔兰诗人叶芝说: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哈佛《幸福课》导师说:

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最重要的标志是:他获得幸福的能力。

《幼儿教育观》如是说:

儿童通过活动而发展,在对物体的操作和与人的交往中发展知识,能力和个性,而不是坐着,只通过听或看教师的说和做而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