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千千万万遍

《追风筝的人》(【美】 卡勒德.胡塞尼)

第一次看《追风筝的人》,是在大学时代。某次,文新学院学生会组织观影活动,我抱着“去看一场电影娱乐娱乐”的心态去的。
在那之前,我并不知晓这部作品。

看完电影,印象很深的是哈桑对阿米尔的忠诚,以及阿米尔因为在哈桑受到侮辱的时刻选择了懦弱,用尽了后半生来为此赎罪。

观影结束,同学们开始分享观后感。现在记得的,只有自己对“他们说得好好好深刻”的感慨。但他们具体说了些啥,我都已经遗忘得差不多了。

所以,当我决定阅读这部电影的原著时,多少也带着那么些“想知道这部作品到底有多好”的疑问。

阅读完毕,嗯,有多好?
只不过是在看的过程中情不自禁地哭了好几次,然后看完第一时间分享给了读书群里的朋友们罢了。

风筝,是实物。
阿米尔和哈桑的童年,风筝是带给他们快乐的最重要物品之一。他俩配合起来,就是风筝大赛的无敌组合——配合绞杀其他风筝,也一起追那些被打败的风筝。

“我们赢了!我们赢了!”我只说出这句话。这是真的吗?再过去的日子里,我眨眨眼,从美梦中醒来,起床,下楼到厨房去吃早餐,除了哈桑没人跟我说话。穿好衣服。等爸爸。放弃。回到我原来的生活。然后我看到爸爸在我们的屋顶上,他站在屋顶边缘,双拳挥舞,高声欢呼,拍掌称快。就在那儿,我体验到有生以来最棒的一刻,看见爸爸站在屋顶上,终于以我为荣。

但他似乎在做别的事情,双手焦急地摇动。于是我明白了,“哈桑,我们……”

“我知道,”他从我们的拥抱中挣脱,“安拉保佑,我们等会再庆祝吧。现在,我要去帮你追那只蓝风筝。”他放下卷轴,撒腿就跑,他穿的那件绿色长袍的后褶边拖在雪地上。

“哈桑!”我大喊,“把它带回来!”

他的橡胶靴子踢起阵阵雪花,已经飞奔到街道的拐角处。他停下来,转身,双手放在嘴边,说:“为你,千千万万遍!”然后露出一脸哈桑式的微笑,消失在街角之后。再一次看到他笑得如此灿烂,已是二十六年之后,在一张褪色的宝丽莱照片上。

风筝,也是象征。
是阿米尔获得爸爸喜爱的重要媒介,是哈桑的忠诚和阿米尔之懦弱的承载之物,也是阿米尔重获索拉博之信任的机会。

这个发生在阿富汗的两个男孩的故事,是关于谎言与真相、爱与恨、勇敢与怯懦、善与恶以及罪与救赎的故事。

阿米尔的爸爸,作为一位有钱有名望的“了不起”的人,他最痛恨的罪行是盗窃。因为“罪行只有一种,只有一种。那就是盗窃,其他罪行都是盗窃的变种。你明白吗?当你沙海一个人,你偷走一条性命,你偷走他妻子身为人妇的权利,夺走他子女的父亲。当你诈骗,你偷走公平的权利。你懂吗?”

但悲哀的是,他恰恰又是那个偷走了他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他忠心耿耿的仆人阿里的妻子的人。
正是因为这一场“盗窃”,让阿米尔这个名正言顺的儿子被私生子哈桑分走了部分父亲的爱。而这个谜底,直到阿米尔的爸爸、哈桑都已经离世之后,才得以揭晓。

为了获得爸爸的爱,阿米尔做了很多伤害哈桑的事情。他嫉妒哈桑什么都不是,却能获得爸爸的关注。也正是为了利用那个蓝风筝来获得爸爸的爱,他狠下心来,无视哈桑的被侮辱。

当然,这里面还有阿富汗明显的种族歧视和阶级之分的影响在其中。不过,核心还是在于,阿米尔内心对父爱的渴望。

当阿米尔终于靠“牺牲”哈桑来得到了爸爸的关注和欣赏,他却感觉“十分空虚”。
这大概就是,良心与现实的博弈。

因为受不了这种折磨,阿米尔终于决定赶走哈桑。他通过栽脏的方式,让阿里和哈桑主动离开了他的家。

但他并未就此,获得解脱。

对哈桑的“背叛”,让他一直生活在阴影之中。不管表面上看起来,他的生活是多么平静,或者说,经历了这许多坎坷之后重获了平静。

好在,阿米尔还有机会,一个“重新成为好人的机会。”

他有拉辛汗这个忘年交,有哈桑这个忠诚又宽厚的兄弟,还遇到了索拉雅这样一位勇敢又善良的姑娘。

当他勇敢地再次踏上去阿富汗的旅程,发誓一定要找到彼时已成孤儿的侄子索拉博——哈桑的儿子时,他也踏上了自我救赎的道路。

自我救赎之路,同样充满了坎坷。但每经历一次痛苦,阿米尔都往坚定和自由——重新成为一个好人——的路上更近了一步。

最终,阿米尔成功从塔利班手里救出了索拉博,并在索拉雅舅舅的帮助下将其带回了美国。

索拉博因为受到的创伤太重——比起身体上的,更严重的创伤在心里。被坏人欺压是一回事,但被好不容易放下防备给予信任的亲人伤害又是另一回事,虽然这伤害并非出于其本意——到了美国的索拉博,俨然已成了一具行尸走肉。自杀未遂的他,已然对这个世界已经失去了最后的期待。

故事的结尾,蓝风筝再次出现了。
蓝风筝,曾经见证了哈桑的勇敢、忠诚、宽容、深厚的爱以及阿米尔的自私和怯懦,而今,却在见证着阿米尔的勇敢、善良和对家人深厚的爱。

二十六年前,哈桑为了阿米尔,追那只蓝风筝。
二十六年后,阿米尔为了哈桑的儿子,追那只蓝风筝。

我俯视索拉博,他嘴角的一边微微翘起。

微笑。
斜斜的。
几乎看不见。

但就在那儿。

在外面后面,孩子们在飞奔,追风筝的人不断尖叫,乱成一团,追逐那只在树顶高高之上飘摇的断线风筝。我眨眼,微笑不见了。但它在那儿出现过,我看见了。

“你想要我追那只风筝给你吗?”

他的喉结吞咽着上下蠕动。风掠起他的头发。我想我看到他点头。

“为你,千千万万遍。”我听见自己说。

然后我转过身,我追。

它只是一个微笑,没有别的了的。它没有让所有事情恢复正常。它没有让任何事情恢复正常。只是一个微笑,一件小小的事情,像是树林中的一片叶子,在惊鸟的飞起中晃动着。

但我会迎接它,张开双臂。因为每逢春天到来,它总是每次融化一片雪花;而也许我刚刚看到的,正式第一片雪花的融化。

我追。一个成年人在一群尖叫的孩子中奔跑。但我不在乎。我追,风拂过我的脸庞,我唇上挂着一个像潘杰希尔峡谷那样大大的微笑。

我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