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理财的时候,就努力成为不可替代的人(大学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七蒙主

绝大多数大学生是没有收入的,靠家里给生活费。作为理财来说,主要是控制消费,做些兼职,有多余的钱就储蓄、做基金定投。

在没钱理财的时候,你应该努力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人。因为,大多数人的第一桶金或者理财的本金,主要还是来自工作收入。

有些人在大学瞎忙或者无所事事,你可以天真但不能太蠢,等着第一桶金从天而降。一个人的价值或者说竞争力,主要就是他的不可替代性。如果一件事情,别人能做好你也能做好,这并不值得骄傲。但是,如果一件事情,只有你做得最好,这种不可替代性,是最能体现你价值的地方。

三个同学的小故事

小明同学,学习成绩一般,自己也不怎么上心,上课按时去作业按时交。周末去商城做做促销员挣点零花钱,偶尔跟同学聚聚餐出去玩玩。若干年以后,他经常发发牢骚,成为普通的上班族。

小文同学,上学的时候疯狂的做家教,后来又做中介,对接学生和想当家教的同学,自己拿佣金。上学期间赚了不少钱,但是都花在名牌包包、高档手机上,喜欢别人羡慕的眼光。实际上家境一般,一家家找客源,背后付出的辛苦从来不对别人说。工作后做了销售,年薪30万,但是由于养成了高消费的习惯,年底一盘算卡上还是剩得不多。

小王同学,大家眼中的学霸,每年都是系里的第一。四六级、计算机、保研,一路走来都很顺利。毕业就留在大城市工作,早九晚五的白领,她是别人羡慕的对象。为了升职加薪,加班加点,周围都是很优秀的人,房贷车贷,尝尝感觉生活压力特别大。

分析一下,基本上三个同学能代表我们中的大多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基本上都在一个方向上发展自己,替代性是百分之百,这也是大多数人工作后面临的困境。

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些同学也都很努力,但是没有培养自己多维竞争力的意识,是容易被别人替代的人。随着工作中竞争越来越大,就越来越焦虑。

你的竞争对手是谁?

绝对不是隔壁的王二麻子。有很多同学在大学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的竞争对手是谁?以为就是隔壁宿舍或者同班同系的学生。实际上以后走向工作岗位,跟你PK的人,其是想获得同一职位的人。关于这点,想想惨烈的公务员考试就能理解了。所以,要把眼光放得再高一点,不要总盯着你身边的人。

单一型人才的局限

只在一个方向发展自己,除非你天赋异禀,否则很难出人头地。你学习再好,哪怕是全系第一,有没有考虑过,不同学校、地区、甚至不同专业的人,未来会竞争同一个岗位。即使你是硕士,科研能力很强,但是在同一家公司工作,还会有博士、海归。

所以,在大学的时候,虽然没钱理财,可做的事情很多。除了提高阅读和自学能力,应该刻意培养其他技能。各种技能并不一定很突出,但是这种A+B型的复合型人才,竞争力更强,更具有不可替代性。

再举个例子:

小强同学,学习中等,在上大学之前由于喜欢计算机学了点五笔打字,在没有Windows的年代,会点DOS命令。上大学以后发现计算机还是必修课,那个年代电脑可是个宝贝,每次进机房,都得穿上鞋套,小心翼翼的生怕弄坏了。有人电脑死机了,都能吓出一身冷汗。你可别笑,真是这样的。

有次辅导员不在,实在找不到人,大家推荐小强做代理辅导员。这就是小强的不可替代性,虽然现在看来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但是别人都不会,这就能体现小强的价值。

同样,有些同学考试,觉得差不多就可以了,60分万岁,这也是很致命的。但是小强就不同,高数能考满分,平均成绩很高。保研只有一个名额的时候,肯定就是他的。即使出国,GPA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

优秀是一种习惯,第一名的光环,影响远远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大。这就像奥运赛场上,N多年以后,我们只能记住第一名,第二、第三名也很优秀,但是很快就被人们遗忘了。事实就是这么残酷,这就是第一的不可替代性。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努力让自己更优秀,你的付出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就能为你的竞争力加分。做不了第一也没关系,只要有把自己培养成复合型人才的超前意识,你已经超过了大多数。

小王同学是学霸,但他是单一型人才,并不可怕。你可以会点计算机或者会做PPT;别人PPT做的好,你可以会写作。学习能力并不是考试考高分就牛,而是没有老师走出校门以后,你的自学能力强不强

一旦成为一个不可替代或者很难替代的人,你的价值就会凸显出来。这跟理财其实也是一个思路,很多时候,别人的经验教训仅供参考,主要还是得自己实践。

会储蓄不能算是什么能力,因为中国人都爱储蓄;但是会储蓄,又做过基金定投的人并不多,敢进股市的就更少。使用多种投资工具的人,对风险和收益的认识更强,对市场变化也更敏感,同样这种不可替代性越高的经历,就越有价值。


附录:

在没钱理财的时候,我们能做以下事情,提高自己的不可替代性。让工作的时候更具有竞争力,理财的时候更有判断力。

大量阅读,提高快速阅读的能力;

熟练掌握办公软件,Office、Excel、PPT;

掌握检索工具,及时获取信息的能力;

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知识,提高财商;

提高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

勤奋的人是时间的主人,懒惰的人是时间的奴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