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你吞下避孕药的时候, 就像是一场矿难。

       偶然的一个机会我看到了理查德·布劳提根的名字,也许是因为名字很长或者有点拗口,总之我鬼使神差的去搜索了这个美国人,然后,被他的神经质般的有趣气质迷住了。他的诗歌尤其是有意思极了,虽然他最出名的应该是他的小说,但我还是想在这分享一下我最近发现的这个奇怪朋友的奇怪诗集《避孕药和春山矿难》。

     先是不可免俗的介绍一下理查德·布劳提根,他好像不是那么有名声。下面这段是我抄写的,我先坦白。理查德·布劳提根(1935.1.30-1984.9.14),美国诗人、小说家。1984 年10月布劳提根在加利福尼亚的家中开枪自杀身亡。他的主要作品除了这本《避孕药和春山矿难》外,还有《请栽种这本书》《在美国钓鳟鱼》及《在西瓜糖中》等。

     我说他是一个疯子,这可不是夸张,在1955年他就被诊断出患有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如果了解一下他的生平,就会被他结婚复离婚,离婚复结婚这些乱七八糟奇奇怪怪的情史搞糊涂。大家现在都说他是一个嬉皮士诗人,是美国“垮掉的一代”,但他本人却是极其瞧不起那些嬉皮士的。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的美国人,他的诗歌像是神经病的万国博览会。

     《避孕药和春山矿难》,这个诗集的名字是不是听起来就有一点疯狂,两个看上去毫无关系的意象,但看了这首同名的诗,对诗人的想象力我竟无言以对:

你吞下避孕药的时候

就像是一场矿难。

我想起消失在你体内的

所有的生命。

When you takeyour pill

it's like amine disaster.

I think of allthe people

lost inside ofyou.

避孕药和矿难之间居然有这样相似的地方,这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恐怕是一定需要一些神经质来支撑的吧。

《避孕药和春山矿难》,这个诗集的名字是不是听起来就有一点疯狂,两个看上去毫无关系的意象,但看了这首同名的诗,对诗人的想象力我竟无言以对:

你吞下避孕药的时候

就像是一场矿难。

我想起消失在你体内的

所有的生命。

When you takeyour pill

it's like amine disaster.

I think of allthe people

lost inside ofyou.

避孕药和矿难之间居然有这样相似的地方,这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恐怕是一定需要一些神经质来支撑的吧。

       他的大多数诗歌都是这样,有着极其特别的比喻和象征。他还有很多诗歌可以说是有些下流的,自带一种痞气,乍一读你甚至会被他的诗吓一跳,我觉得不少人会感叹,这玩意,也是诗!先给你来看上一首下流的诗(答应我不举报我好吗):

《-2》

人人都想做爱

和每个人做,他们

排着队挤成一团,那我

跟你做爱好了,他们不会

管我们的

"—2"

Everybody wants to go to bed

with everybody else, they're

lined up for blocks, so I'll

go to bed with you. They won't

miss us.

       这首有那么点下流的诗看上去也没有写什么了不起的主题。人人都在寻欢作乐,而“我”所追求的把自己排除在社会的群像之外,只有“我”和“你”两个人,在不被外界侵扰的空间里面,通过性这种人类最为原始亲密的交流,达到尽善尽美的意境之中。这首诗叫“减去2”,就是在营造一种自我的小小世界。看吧,他写的下流的诗歌也不完全就只是下流的,布劳提根的诗歌里面有很多对于自我、社会、甚至上升到近乎哲学的一种考量和思辨。虽然他的有些诗歌我觉得,嗯,在思想层面来说,确实就只是下流……

     《避孕药和春山矿难》,这个诗集的名字是不是听起来就有一点疯狂,两个看上去毫无关系的意象,但看了这首同名的诗,对诗人的想象力我竟无言以对:

你吞下避孕药的时候

就像是一场矿难。

我想起消失在你体内的

所有的生命。

When you takeyour pill

it's like amine disaster.

I think of allthe people

lost inside ofyou.

       避孕药和矿难之间居然有这样相似的地方,这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恐怕是一定需要一些神经质来支撑的吧。

       他的大多数诗歌都是这样,有着极其特别的比喻和象征。他还有很多诗歌可以说是有些下流的,自带一种痞气,乍一读你甚至会被他的诗吓一跳,我觉得不少人会感叹,这玩意,也是诗!先给你来看上一首下流的诗(答应我不举报我好吗):

《-2》

人人都想做爱

和每个人做,他们

排着队挤成一团,那我

跟你做爱好了,他们不会

管我们的

"—2"

Everybody wants to go to bed

with everybody else, they're

lined up for blocks, so I'll

go to bed with you. They won't

miss us.

         这首有那么点下流的诗看上去也没有写什么了不起的主题。人人都在寻欢作乐,而“我”所追求的把自己排除在社会的群像之外,只有“我”和“你”两个人,在不被外界侵扰的空间里面,通过性这种人类最为原始亲密的交流,达到尽善尽美的意境之中。这首诗叫“减去2”,就是在营造一种自我的小小世界。看吧,他写的下流的诗歌也不完全就只是下流的,布劳提根的诗歌里面有很多对于自我、社会、甚至上升到近乎哲学的一种考量和思辨。虽然他的有些诗歌我觉得,嗯,在思想层面来说,确实就只是下流……

      布劳提根最后是自杀身亡的,他对于死亡的理解很特别,在他眼里,死亡与美丽是密不可分的一对伙伴,他在诗里面是这样写的:

《死亡是一辆美丽的车,停在》

致艾玛特

死亡是一辆美丽的汽车

停在一条绿树成荫,

树枝像翠绿色肠子的街道上,

只是为了被偷走。

你发动死亡,开始驾驶,

像一面由一千座正在燃烧的殡仪馆

构成的旗帜驶离。

你偷走死亡是因为你感到无聊。

在旧金山的电影院里

没有任何好电影可看。

你边开着车边听着广播

四处兜了一会风,

然后扔掉死亡,走着

离开,把死亡留给警察

去发现。

       这是布劳提根写给他喜欢的女人艾玛特的一首诗,艾玛特驾驶着这辆死亡的汽车,充满着一种叛逆的、危险的美丽。诗人百无聊赖的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看着这一切,带着一种浓浓的厌倦,打量着死亡和美丽之间的那种微妙又危险的关系。

        布劳提根的诗一定有毒,第一次读的那个晚上我躺在床上准备睡觉,但一打开就不停地读不停地读,像是吸大麻一样,合上书了脑子里还突突突的跳着他的这些神奇又神秘的文字。如果你有兴趣的话,搜索brautigan.net,在里面几乎收录他的所有原文作品。最后分享一首我很喜欢的一首情诗,不想去做什么解读,就只是抄录出来给你们随便看看,很美妙:

《一首她从未摘下她的表的诗》

  因为你总是有一只钟

  缚在你的身上,自然地

  我把你看作是

  精确的时间:

  你的长长的金发是8:03,

  你的以脉搏的节奏跳动的闪电般的双乳是

11:17,你的玫瑰花似的,带着猫叫声的微笑是5:30,

  我确信我是对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坐在厨房里看外婆做晚饭,一个年轻女人走进门,冲着外婆叫妈。 外婆兴高采烈,举着菜刀就去迎接。半道上又想起菜刀在手...
    李子香香阅读 345评论 0 1
  • 白肌,黑毛 肮脏的马桶 扭曲的体位 喷泉的血液 随水涌动 癸水爆炸满脸 滑落滑落再滑落 《翻滚》 吃饭 将刀子插进...
    着边阅读 161评论 0 1
  • 近期,不断有媒体报道大名鼎鼎的原创业板龙头乐视网出现了资金短缺的情况。 而在股票市场,乐视的股价也是扛不住了,11...
    悟空说阅读 243评论 0 0
  • 踢鸡蛋者,实为踢瓶瓶罐罐之属,非真鸡蛋也,于地上画圆,海碗般大,立蛋其中, 参与者以黑白板及石头剪刀布之法决定去留...
    司契阅读 5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