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烟墨


余惜之已三次落败于科举了,人常说事不过三,随之消耗的不只是他清贫生活中少有的财富,更有一个意气风发者莫大的热诚。

余家祖上是制墨的,也曾拥有很大规模,奈何到了惜之这一代家道中落,勉强能以之维持生计。自小惜之便和所有寒门子弟一起苦读圣贤书,想要一举成名,光宗耀祖。

但事与愿违。

余惜之背着厚重的行囊载着满心的失意归家,首先看到的是那棵熟悉的古松。这松十分大,枝干十分遒劲,已有几百年岁,坐落于余家的前院。惜之自小爱这松,年少无知时,把松树当做朋友,常常与之对话,惹来旁人的哄笑。后渐渐长大,看着在大雪纷飞的冬天,万树皆成枯枝,唯有松独立青翠不知寒意,内心生出崇高的感情。他时常思忖,这世间千千万万的松,如同千千万万的人。而这棵树,在看不见的年月里生根,吹过百年前的风雨,最终遇到了自己。

余父已经年迈,但眼神仍旧凌厉,惜之一直对父亲敬而远之。此番刚到家门,父亲便手执斧头出来,声称要砍了老树制墨。

“不可!要砍它先砍我。”余惜之张开双臂挡在树的前方,神情显现出前所未有的不可侵犯,那份笃定毫无商量的余地。连余父也被这份不寻常吓到了,周旋了一番便将斧头仍倒在地,负气而走。

惜之这才松了一口气。他呆立在原地,心中万般愁绪,一时之间,古人不得志的诗赋都涌上心头。无论是抽刀断水还是举杯消愁他都无以为之,百无一用也许真是书生。而这古松是一个树洞,他会向其诉说自己的所想,可在此时,他无力到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余惜之没有放弃科举,他自小便想走这条路,从没想过别的路。这一路走来,虽未头悬梁锥刺股,但勤恳读书一日也不曾懈怠。

余父也向他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家里已经山穷水尽了,这是你最后一次机会。”

此番他更为煎熬,念书的间隙常常思索若是再落榜而归该如何是好,日复一日,精神都有些恍惚,人也消瘦了许多。

这日夜里,他无知觉地睡着了,进入了一个云烟缭绕的梦境。梦中有一个书生,面孔是全然陌生的,感觉却有莫名的熟悉。这人说:现下我赠你一个锦囊,保你高中,随后便飘然远去了。惜之打开锦囊,竟是一盒墨,墨旁有张字条,上面写着:“古树松烟。”惜之猛然一惊,梦醒了,院中隐约着父亲的身影,他正在伐树。惜之心下大惊,立刻起身出门,而在门口时他如同被施法,突然停滞。脑海中闪现出方才的梦境,竟是呆呆地,一步也迈不出了。

那棵陪伴着惜之有如朋友的古松,就这样终结了作为植物不显高贵的生命。惜之看着古松倒下,眼泪竟不知不觉流下。

松香已流,余父将松木放入窑中,点火燃烧,窑顶设有小孔,烟粒留在内壁,余烟从小孔中飘出。这窑火足足烧了三天三夜。惜之将自己关在屋中,他不想看到空落落的那方土地,也不想看到缕缕燃起的松烟,他知道,那足以击垮他。

停薪冷却后,余父开始刮取碳黑。他双眼放光,坚信这棵老树会生产出大量上等的烟墨,而让他大为惊诧的是,这庞大的古树,燃烧了三天三夜,最终的墨却少的可怜,刚刚装满一小盒,便再无从得之了。

余父灰头土脸地敲开惜之的门,将墨交与他,惜之双手颤抖着接过了墨,脑海中又显现出那晚停步的自己。余父愤懑地诉说着这古树有违常理,只制得了这一盒墨。惜之却突然地更加坚信那个梦境了。明亮的心绪让他稍感安慰。

第四年进京赶考,余惜之带上了这盒墨。他一直将它视作珍宝,这既是自己的故友,也是前路的希望。惜之成竹在胸,下笔如有神。这松烟墨色泽偏暗,不似油墨光亮,却显得古朴苍茫,有别样气质。墨到纸上则轻微流转,载着惜之的思潮行云流水般。所书皆是文字,但透过这些文字,好似能看到一幅悠远空灵的山水画。

这一次,让所有人惊诧的是,余惜之中了状元。

一日看尽京城风物,功成名就归故里的夙愿也达成。余惜之回到了家乡担任知县要职,有了自己的府邸。余家的家业也再度兴起。由其父传授工艺,松烟制墨法很快就在当地得到承袭。人们纷纷来买余家的墨,市井传言用余家的墨考试就能高中。余惜之苦笑,其父不多言,只乐于利益。

余惜之的生活被名利和政事填满,但他并没有失去一个文人的风骨。夜深人静时,他常常在自己的房中读书,疲倦将睡时,他会郑重其事地从床前的箱子里取出那盒还未用完的松烟墨。默默地出会儿神,有时还会说几句话,再小心翼翼地将它放回。

若干年后,余惜之垂垂老矣,身体也大不如从前。后来的他,终日在病榻之上。这日,他睡得很沉,进入了一个梦境,云烟缭绕中有一颗古松,正是自己心心念念的那棵古松。忽然地,这古松化作人形,竟也是一位苍颜白发的老人。惜之大惊后赶忙上前,他握着老人的手说道:“我对不住你,那晚我看着你被父亲所伐,并未加以拦阻,就为了一个半信半疑的梦。说到底,是为了我自己。我……我无话可说。说着,他跪倒在地。

面前的老人笑了笑,将他扶起。眼神中凝结着圣洁的光。 “我怎会怪你,当年你梦中的那个人,便是我。”“是你!”“成墨是我的宿命,如果可以选择,我更愿在你的手下书写。至于高中,与我毫无干系,都是你的努力所致。也许我只是给了你信心。”

一切都变得明了。余惜之终能释怀了,透过老人深邃却温暖的眼眸,他想起:

那一年雪后初霁,他从老远的学堂回来,脸和手都被冻的红肿而干裂。家门口的古松上还积有残雪,在冬日的阳光下有如琉璃通透,闪现出忽明忽暗的光。这光并不强烈,却格外圣洁,照进了惜之的心里。

那一年家徒四壁,日子过得艰难,同窗们也都排斥他,不与他交好,他满腹委屈无处说,满腔志气无处道,这棵古松虽无言却成了他漫长的时日里不变的寄托,伴他若干个日日夜夜。

即便它只是一棵树。

余惜之面色安然,唇角隐约有笑意。屋子里却充满了悲怆的哭声。他已没了气息。

床头箱子里,有一盒墨,长放于此,早已干涸。而今,墨汁缓缓流出,透过箱子的缝隙,滴落在床前,化做一滩浅淡的墨迹。

孩童眨着无邪的眼。“墨也会流泪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