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速读

导读

作为阅读界的圣经《如何阅读一本书》常常被推荐给阅读爱好者以提高其阅读能力,但是其实如何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本身就是一个问题。这也是这本书自出版以来备受推崇,然而大部分人却从未将其读完或者理解,更别说更高层次的掌握和实践了,究其原因有二

  1. 作者的水平远远高于大部分阅读者的水平,加之其详实的写作风格,使得这本书涉及的内容广泛而深入,增加了阅读的难度。
  2. 一个阅读过程需要涉及两个参与者:作者和读者。每一个参与者又需要独立地建立两个逻辑:
  • 作者的逻辑
    理解的逻辑: 作者是怎么想/看某一主题的各个方面?what/why/How?
    书写的逻辑: 作者如何呈现自己的所思所想?

对于作者而言理解是书写的基础和源头

  • 读者的逻辑
    阅读的逻辑:我看到了什么,我该怎么看?
    理解的逻辑: 基于这些看到的文字,我是/该怎么想的?结论/机理/理由?

对于读者而言理解是阅读的归宿和终点

就这样来看,阅读是一个逆向过程,你最终就是要就某一主题和作者达成一致或部分一致的理解,甚至相反的理解,当然这需要高层次的阅读和自身深入的思考。

阅读中的逻辑

由上面的讨论可知,阅读涉及的逻辑有三种:理解的逻辑,书写的逻辑,阅读的逻辑。

  • 理解:就是要发现逻辑/因果。 通过这些逻辑和因果可以将关于某一主题的多个核心概念形象化和层次化地构建在一起。
  • 书写:就是要全面而又要有取舍地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作者将具有层次的东西平面化,平面化结果使得人们对于内容的理解,出现伪时序/顺序/因果/关联,因为人们倾向于将行文顺序上相近的东西联系在一起思考,而非跳跃性的构架文章骨架 。
  • 阅读:就是要快速地获取信息。但是你必须看完一段话,才能对其有概括性的理解,但是这时的你仅仅获得了一些关键点,必须在获得跟多的关键点之后,进行思考/判断,才能构建作者所要表达的核心概念之间的逻辑。

写作将信息平铺且时序化,而非逻辑化,阅读会使人依据行文顺序产生错误的关联,理解却需要跳跃思维构建核心概念的层次和逻辑。

  • 信息平面化之后,对于阅读和理解造成的困难
  1. 将其优先顺序重要程度平等化,留给读者判断重要性和优先性的难题,进而无法准确地架构文章框架,加深理解。
  2. 平面化之后,文章属于平铺状态,使得信息检索/发现兴趣点,变成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你不得不按照行文顺序,阅读大量不感兴趣的文字,直到发现感兴趣的点。

其实这里关于写作和理解的矛盾,孔子老先生很早就讨论过:子曰:“书不尽言,言不尽意。”然则圣人之意,其不可见乎?子曰:“圣人立象以尽意,设卦以尽情伪,系辞焉以尽其言。变而通之以尽利,鼓之舞之以尽神。”译文

既然我们清楚了整个阅读过程的逻辑,那么我们该如何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呢?(这个句子萌萌哒!)这里我们首先需要明白这几个问题(以目的为手段):

  1. 作者理解中的阅读是什么?
      作者一开始在文中就写到“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的人而写的书。尤其是想要阅读书的人。说的具体一点,这本书是为那些想把读书的主要目的当作是增进理解能力的人而写”。由此可见,作者理解的阅读是有目的性的,因此就要求读者要做一个自我要求的阅读者,学会如何主动阅读

  2. 我们该如何阅读?

    • 这是一本什么类型的书? → 实用性的书籍
    • 我该如何看?→ 你平时怎么看使用说明书的就怎么看,不管是抱着发现新观点的想法还是为解决某个问题,总之你要带着目的去看,我想没人会闲着没事把各种电器的使用说明书一字一句的看一遍吧。
    • 最省力的看法 → 先看该书的思维导图/下文中的读书笔记,建立整体架构,然后,最重要的是带着问题和目的有选择性地看。作者面对的全体读者,而你三千弱水只取一瓢就可以了。
  3. 我们该如何理解?

    • 作者的主题 → 阅读/主动阅读
    • 核心概念 → 基础阅读 检视阅读 分析阅读 主题阅读 阅读与心智成长
    • 作者如何架构 → 你的理解?金字塔?
文章架构

如果你仅仅想快速的获得《如何阅读一本书》中的核心概念可以看以下的读书笔记,当然你也可以将其作为一个阅读指导,以辅助你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

读书笔记

四字真言

主动阅读 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所谓的艺术或技巧,只属于那个能养成习惯,而且能依照规则来运作的人。@ Book P45-P51

四个层次

阅读的层次:基础阅读 检视阅读 分析阅读 主题阅读 @ Book P18-P22

一段话
  1. 基础阅读 / 初级/基本/初步阅读
  • 问题:这个句子在说什么? 这里解决文字层面的问题,而非理解/逻辑层面
  • 要求:识字/解意
  • 情况:外文 特殊字词 主要为技术性问题
  1. 检视阅读 / 系统化略读
  • 问题:这本书在谈什么?这本书的架构如何?这本书包含哪些部分?回答:这是那一类书?---小说,历史,还是科学论文。
  • 要求:在一定的时间内,抓出一本书的重点
  • 情况:从第一页开始读起,孜孜不倦,在粗略了解时,却仔细阅读,理解 → 加重了阅读的困难
  1. 分析阅读 / 全盘/完整/优质的阅读
  • 问题:只有少数的书需要咀嚼和消化
  • 要求:一种专注的活动 特备在追求理解 无限时间里,最好也最完整的阅读
  • 情况:不适用于获取资讯或消遣 追寻理解
  1. 主题阅读 / 比较阅读
  • 问题:(如何深入思考架构主题)
  • 要求:读很多书 列举相关之处 提出主题/架构新主题
  • 特点:最主动、也最化力气 最复杂也最系统的 最有收获,值得学习
重点阅读
  1. 分析阅读
  • 分析阅读的三个阶段: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的规则(What);诠释一本书内容的规则(How,Why);评论一本书的规则(How)。@ Book P144-P145
  • 不同读物的阅读方法:实用书籍,想象文学,故事、戏剧与诗,历史书籍,科学与数学,哲学,社会科学。@ Book P167-P263
  1. 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的五个步骤:找到相关章节;带领作者达成共识;厘清问题;界定议题;分析讨论。@ Book P272-P280
图书信息
图书信息

少年们向着阅读的星辰大海进击吧!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不断在于海浪的搏击中进化自己的心智,做一个有优雅而又智慧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费时间:共分四次,第一次20分钟:目录思维导图:第二次:专注读书约半小时,第三次:专注记录半小时,第四次:读边记...
    侠女爱买房阅读 951评论 4 2
  • 读书笔记整理By Baroc 牛顿说:“我并不知道我在世人眼中是什么模样,对我自己来说,我似乎只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
    Baroc阅读 3,251评论 0 15
  • 1.读《三言二拍》,读懂几分,以此为标尺,进行制定阅读套餐。 完整读下来,似乎让我有些意外之喜。文章虽然读的不算快...
    遇七七阅读 224评论 7 1
  •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感到,借钱,真不是一件小事。 许多年前,我一向自栩“视金钱如粪土”,“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
    过路的蜻蜓阅读 381评论 0 3
  • 有人说,多读书,可以让人多增加一些课外知识,可以让人浑身充满了一股力量。 有人说,多读书,可以让人越来越谦逊,越来...
    七月风阅读 47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