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子张屯儿记忆之为父亲搬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管子

父亲在鸭子张屯儿住了六十多年了,我知道,父亲对这里的感情比我还要深。我更知道,他是不愿意离开鸭子张屯儿的。

可是,这里已拆了近半个屯子了。每天,都有搬走的屯邻,父亲不经义地一说,我还是读懂了他的内心。暂时,家里虽未与拆迁办签字,但和哥哥和爱人商量了一下,怕父亲每天看到离别的场面,看到满眼的断壁残垣,会徒增伤感。还是提前买好了房子,让他和阿姨先别人一步,搬了出来。

买完房,哥哥千里迢迢从南京回来了。他笑着拍拍父亲的肩膀,说:“爸,只要你高兴,我们就高兴。”

哥哥回来的那天下午,我载着一家人,迎着璀璨的夕阳,来到了父亲的新家看一看。父亲指着大阳台外面的公园,笑不拢嘴地对大侄子说:“大孙子,你上去看看,以后你来,爷爷就领你去这大园子里去转转!”大侄子脱下了鞋,上去看了看,说:“爷爷,这儿真好!”夕阳透过窗子,撒了满屋的绚彩,映出了每一个人油画般的笑脸。父亲有了新家,做为儿女,真心为他高兴。

 哥哥工作忙,他交待了一些事儿与我,就匆匆飞回了南京。父亲安居了,他也安心了。

 父亲和阿姨回老屯儿收拾东西去了。他们要将东西分类、打包,准备好,等着搬家公司的车去。本来,想晚些时候搬。晚上,阿姨打来电话,告之我屯儿里来了许多小偷儿,趁家中无人,疯狂偷窃,连米面油都偷走了。

挂了电话,我马上联系了搬家公司,并告诉父亲,次日搬家。晚上,再次和搬家公司定了一下时间,约好了地点,由我引领他们的车去老屯儿。

清晨,我特意穿了一件大红的毛衣,父亲搬家,是件喜庆的事儿,穿上红,添点儿喜气吧。

 车开在洒满晨光的快速路上,我是高兴的,可泪水无声无息地淌了下来。这条回家的路,我走了无数次。每一次,都是归心似箭。从上学时,搭乘118路公交车,到后来坐123路,走一段高速公路,到后来打车回去,到再后来,搭乘别人的车,搭乘自家的车,到再再后来,自己开车回去。

 最初,那里有我的父亲和母亲。后来,那里只有了父亲。再后来,那里有了父亲和阿姨……他们都成了我的牵挂,萦绕心头。

车开进了老屯儿,大老远的,我就看见了父亲和一大帮乡亲们站在家门口等我呢。我缓缓地把车开到了家门口,停了下来。叔叔大爷婶子们都站在那儿,我下车的一瞬间,冲他们逐一地微笑,感谢……我看着他们每一个人,眼睛通红,他们笑着,可眼晴又是流着泪的。我也笑着,可眼睛却在流着决堤的泪水。

我随父亲和乡亲们进了屋,大包小裹,包扎完好。每一个人默默地拎着大包小裹,送上搬家公司的车上。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大小包裹都上了车。最后一样,是一个炕琴炬。那是父亲和母亲结婚时的柜子,虽已破旧,父亲却不舍得丢下,执意带它上楼。一切都装完了,我还是回到了屋里,各个屋子走了一遍,心里在默默地向已逝去许久的母亲说:妈,爸搬了新家了,你可以放心了!

 父亲和阿姨锁上门的一刹那,老泪纵横,痛哭流涕。离别的时候到了,父亲把新家的地址告诉了每一个来送别的乡亲,告诉他们,大伙还会相见的。我知道,父亲是在安慰着乡亲们,也在安慰着自己。乡亲们都四散开了,去哪儿的都有,怕是这一别,就是一世吧!

 回来的路上,一路阳光,父亲和阿姨的情绪平复了许多。透过观后镜,我看到了他们两个人攥在一起的手。

是啊,父亲和阿姨相伴走过了18载光阴。他们都是苦命的人,愿余生中,他们能相依相偎,相互扶持,身体康健,白头偕老!

(管子原创作品,抄袭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