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存钱成为一种习惯?不妨试试我的方法

一提到存钱,大概很多人都感到头疼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存钱好像比登天还难。


我时常听到这样的感叹:“我工资不算低,但就是存不下钱”、“我知道存钱很重要,但没办法就是存不下来呀”、“曾经坚持了一段时间,可几个月过去,发现才存了几千块,感觉没什么意义就放弃了”、“我一个月工资都不够花,存钱对我而言简直太难了”……


那么,存钱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吗?从我的亲身经历来看,存钱不仅不难,而且只要坚持下来,完全可以让存钱成为一种习惯。


如果你想存钱却无法长期坚持下来,那不放试试我的方法。

我真正开始存钱是在读完《小狗钱钱》这本书之后,那个时候我大学刚毕业,还没找到正式的工作,就靠网上的兼职赚点生活费,工资当然也少得可怜,好在小李哥为了安心准备考研在外面租了房子,我才有了去处。


最开始我强迫自己每次领到工资先拿出200元存下来,至于生活费,如果不够的话就啃馒头吃榨菜。


第一个月我按照自己规定的存了200块,但生活费很是紧凑,我坚持不用小李哥的钱,毕竟他还在读书,但我也真正明白了没钱寸步难行。


第二个月我拿到的工资多了一些,我依然拿出200存下来,后面的生活费虽然不宽裕,但终究没像第一个月那般穷。


我想我是很幸运的,虽然找网络兼职踩了许多坑,但最终找到了比较稳定的线上工作,工资也是多做多得,工作内容就是用电脑登录公司给的软件,对图片上的车辆和行人进行拉框,熟记了各种规则之后,就完全靠手速了。


前两个月主要用来记规则和熟悉软件操作,后来就是不断重复,当然速度也会越来越块,挣的钱也就会慢慢变多。


我做事一向注重质量,因此第三个月速度提起来,工资也由第一个月的700变成了1800,我瞬间觉得好满足,拿到工资后我依旧拿出200块来存着,剩下的1600用来做生活费。


结果令人惊奇的是,到月底居然还剩下了600块。从某种角度来说,我是个悲观主义者,当时很怕到了月底没钱用,所以控制了想要大手大脚花钱的欲望,我给自己定的底线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动用我当初存下的200,只是没想到,最后不仅没花光生活费,反而剩了600。


当然,好不容易剩下的600块钱,我是不舍得轻易花掉的,于是我决定把这600块也存下来。虽然三个月过去我才存了1000块,但我丝毫不觉得少,反而有点小得意,觉得自己也是有存款的人了,完成目标后的成就感也让我开心得想要飘起来。


第四个月我的工资又变多了,拿到了2100,我这回存了500块,并且说服小李哥把父母给的零花钱存起来,他出450的房租,生活费由我来出,反正平时自己做饭也花不了多少钱。


那时租的房子虽然很小,但带有厕所,靠近厕所的地方还有个小隔间,小隔间和卧室之间隔着一道玻璃门,房东允许在小隔间里做饭。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坚持每顿饭都自己做,小隔间也的确很小,一次只能容得下两个人,有一个用瓷砖搭起来的小台面,能放下一个电磁炉,一个小菜板,一个盘子,调味料是摆不下的,我们找了一个装快递的盒子,把调味料全放到盒子里,然后靠墙摆着,炒菜的时候把菜板收起来再摆上调味料。


空间狭小是算不上什么的,只是没有油烟机的小隔间,让我每回炒菜都被呛得一把鼻涕一把泪,小李哥见了不忍心,每次都要从我手里抢过锅铲,然后把我推到卧室去,关上隔间和卧室间的玻璃门。


我至今还记得我把脸贴着玻璃门看小李哥右手挥舞着锅铲,左手来按住玻璃门不让我出去的滑稽模样。


回想起来,那时候的生活虽然有些艰苦,但的确让我省了不少钱,同时还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随着工资的增加,我根据以往几个月的消费上调了存钱的额度,决定发工资后存下500块,剩下的用于生活开销。


我们定的规则是,无论如何生活费不能超预算,可以刚好用到一分不剩,但决不能动一分存下来的钱。


为了防止月底没钱花,我们每个月中旬会清算一次当月的生活费还剩多少,再根据所剩钱的多少来决定要不要加餐或者买些自己喜欢的东西。


到了月底,我们会再算一次当月的开销,预计的生活费如果有剩的,我们会继续存下来,如果刚好用到一分不剩,我们会查看自己的账单,看看是不是有不必要的消费。


或许有人觉得这样来克制自己,生活就毫无意义了,但对我而言,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我们预留的生活费是很充足的,我17年大学毕业至今,从来没有哪个月的生活费超过预算,多多少少都会有剩余的,而这些剩余的钱,我会继续存起来。


虽然我和小李哥每月会清算两次账单,但也仅仅是为了提醒自己要理性消费。


这种先储蓄再消费的方法不但没有让我感受到所谓的压迫感,反而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好。除此之外,我们还为自己能掌控金钱感到自豪。


坚持存钱后,除了生活变得有条理之外,内心也多了几分安定和满足,似乎未来也值得期待了。


一年之后小李哥考研复试没过,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结果没有想象中那么让人难以接受。


小李哥毕业后,我们算了算手里的钱,我存下来的钱加上小李哥一年多的生活费,再加上小李哥最后一学年奖学金,以及我和小李哥之前剩余的奖学金,已经有3万多了。


当时,我线上工作的项目即将结束,收入又开始不稳定起来,我和小李哥决定开始找工作。小李哥找工作的过程比我顺利太多,面试的第一家公司就对他印象很好,经过两周的试用期便留下来了。


随后就是租房搬家,对于房租我们的预算是一个月1500,原本以为能租到更便宜的,结果发现是我们太天真,不知什么原因,那个毕业季房子很抢手,我们看完房子还来不及做决定后面来的人就定下了,后来我们也开始慌了,于是决定只要不超过1500就定下来。


搬家后小李哥正式开始上班,我继续边找工作边靠着快收尾的项目赚点零花钱。还有闲暇的时间便用来听课学做公众号。


小李哥刚毕业,因此工资很低,我也赚得不如之前多,于是我们对工资重新进行了分配,每月只存500块钱,然后每月单独存1500用作后半年的房租,其余的用于生活开销,为了控制开销,小李哥坚持每天带饭,我也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当一个人长时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时,往往会自我怀疑,也很容易变得将就,我也没能逃过这个怪圈,我甚至想如果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就算2000块钱一个月我也愿意做。


幸运的是,三个月之后,我找到了一份公众号编辑的工作,老板人很好,工资虽然不高,但比我预想的要好,因为我勤奋踏实,自己又学习过公众号,所以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并不难,半个月过后老板就给我转正了,并且涨了工资。


此后,每当工资有所变动,我跟小李哥都会调整一次存钱的计划。最开始我们每月只能存500,后来慢慢增加到2000,今年开始,我们每个月已经可以存下4000了,当然这4000是不包括房租的,1500的房租我们会单独放在一个账户,专门用来支付后半年的房租。


除此之外,我们还从之前存的钱里面拿出了一部分钱作为失业备用金,钱的数目是正常情况下我们半年的房租和生活费。


有了失业备用金之后,我们开始计划把每月存下的4000块重新安置,不能让它躺在银行睡大觉,于是我们开始定投指数基金。


除了预留失业备用金之外,我们每个月还单独拿了200块作为旅游经费,500块用作春节经费,年终奖一部分会存下来,剩下的根据情况放入旅游经费和春节经费当中。


我们平时的生活费预留得很充足,用得多的一个月也至少能剩下500块,用得少基本都会剩1000块,这部分钱我们又会进行再次分配,一小部分放入旅游经费,大部分放入备用金,这部分备用金我们主要用来应对意外情况,比如朋友结婚要随份子钱,或者用来买自己需要的培训课程。


除了每月结余的生活费会有一部分存入这份备用金之外,一些意外之财也会被我们存入这笔备用金,比如小李哥每隔断一时间会有提成,又比如节日里老板发的红包,这些钱都有它们的去处。


对现在的我来说,存钱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每月拿到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存钱,这种习惯就像饭到嘴边就张嘴那么简单。


我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我没有一张巧嘴,而且没身高没长相,我还不希望工作占用我太多时间和精力,虽然我一直在努力提升自己,但我也深刻明白,要想靠死工资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还是没多大希望的,因此我通过储蓄和理财来让自己获得安全感,尽可能让自己的后半生过得轻松一点。


如果你很不幸跟我一样赚得不多,那么从现在开始存钱吧。


你可以想一下,如果某天你失业了,要六个月才能找到下一份工作,按照你目前每个月的房租和生活费来算一下,六个月应该是多少钱,算好之后就把这笔钱当成一个目标。


比如你当前每月的房租和生活费是3000块,那么六个月就是一万八,那么就先把这一万八当成你的目标。


接下来就是付诸行动了,如果你现在工资只有2000,那么每个月领到工资可以先拿出200存下来,如果有3000,那么可以存500,剩下的用于日常开销。


当然,这个数字不固定,你可以自己来定,但是切记必须预留出足够的生活费,不要刚开始就存很多,否则很容易半途而废。


不管你存200也好,500也好,不要去管金额的多少,先让自己坚持下来。


接下来你最好养成记账的习惯,以便每月定期检查自己的日常开销,防止生活费超过预算,如果发现某个月差点超预算,务必检查是否有不理性的消费。


最后,你要根据自己的工资变动去调整存钱的计划,学着合理分配自己的资金,并学习一些理财知识,让你的钱有更好的去处,别让它们躺在账户里睡大觉。


相信我,只要你坚持这样做,存钱对你而言也会变得简单,你终究也能让存钱变成一种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