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稳定的好职业?

前几天出差,到了济南和成都两地,给当地的客户朋友传播新思维,顺带“洗脑”下公司的价值,在这过程中我看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因为我们公司所涉及的行业还算传统,是卖医疗设备的,之前赚钱的主要手段还是通过关系来成单(谁能搞定医院的一把手,谁就能赚钱)。

所以我们的客户感觉能稳定的赚钱挺好的。

可是,好景不长,随着国家反腐、采购透明化、信息公开化等行业趋势,这些客户原来仅赖以为继的关系销售,竞争力越来越弱,甚至他们中的80%以后都会被淘汰。

所以,一个有趣的现象发生了,当一个披着互联网外衣的“布道者”来播撒新的思想种子的时候,从这些客户的眼里能明显的感受到焦虑,他们一直认为自己可以抱着金钥匙、闷声发财,哪想到自己某天可能会被“革命”。

类似这种靠关系吃饭的生意,我们传统的观点都认为它很稳定,但是现实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职业是稳定的。

达尔文的进化论同样适用于人类社会的岗位史:每年都会有大几十个岗位走向“灭绝”,同样地,基于现有的岗位也会衍生出新的岗位,大概地球上每天都会有4个左右新岗位诞生。

所以现在我们所接触到的所有职业,未来都有可能消失,包括现在的所谓主席、总统等。

尤其是现在在欧美开始流行的趋势:自由职业,这被当成了正常职业,据说有三分之一的老外都走向了这条路,而且发展比任何一份职业都迅速,而我们国内也改革开放了三、四十年了,但依旧没把自由职业当成正当的职业。

因为,从爸妈、老师、周围亲戚那里,我们一直在被灌输一种观念:孩子,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长大成才,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组建一个稳定的家庭,你这辈子就会很幸福...

我觉得这种认知是过时的。所谓的稳定工作,它好么,符合日趋动荡和无法预测的当下么?我对此持怀疑态度。

01.哪有什么稳定的工作

当今社会,在互联网的巨大推动下,产生了人与人之间更低成本的链接,更高效率的沟通,更高频的合作交易。

一句话总结,就是增大了个体的链接力和影响力,个体的力量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它对团队、组织的依赖性变得越来越弱,所以你会看到周围的很多同事,一言不合就可以扔担子走人。

他不单有其他公司可供提供的岗位选择,还有更多多样化的工作可供选择,甚至可以活成一家公司,和这个世界进行对接。

另外,对组织而言,生存环境变得越来越恶劣,你会发现,现在如果做一个公司,基本上都只会做3-5年的规划,很少做10年规划的。因为组织的寿命变得越来越短了,说倒闭就倒闭,就连强大如阿里的马云也只敢说阿里巴巴只活102岁。

更要命的是,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资本回报率增速高于劳动回报率增速的时代。

什么意思?就是说如果你仅靠工资收入,你肯定是买不起一、二线热点城市的房子,因为工资的涨幅一般跟不上房价涨幅。

也就是说,随着工作时间的延长,眼看工资收入也跟着线性增长了,但是和房价、物价相比,你会发现你的物质消费欲望,将越来越得不到满足。

总结开来就是,线性增长的工资,将会拖累你的生活质量,增大你在这个时代拥有更多价钱的机会成本,更直白点就是,依靠工资,你永远得不到财务自由。

而当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点的时候,人们对于稳定工作的向往将“晴转雨加雪加冰雹”。

雪上加霜的是,稳定的工作有时候更像一个“慢性毒药”,它将耗尽一个人的潜能,以及磨灭努力拼搏、追求希望的斗志。

02.稳定的工作可能是毒药

稳定的工作,有时候就像童话故事一样,听起来很美好,但是更多的是一种“精神鸦片”,经不住现实的批判。

我有一朋友,在毕业的时候顺利的考上了一个四线城市的公务员,在当时那会还算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

但是,最近听他说他很焦虑。他说他在和一二线热点城市的朋友聊天的时候,会觉得自己有时候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

在他看来,他所掌握的已有的知识结构,和现在日益发展的互联网世界正在变得脱节,甚至他都有一种被这个时代给out了的感觉,真是细思极恐。

类似这种情况的事情有很多,以前我们一般意识里所认为的好工作,现在看来更多就像正在煮的温水一样,慢慢扼杀里面的“青蛙”。

现在技术迭代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快,我记得我在上一篇文章里讲过一篇《5年后,你会被人工智能代替吗?》的文章,就以人工智能来说,之前说80%的工作将会被淘汰,有的人还嫌夸张,现在李开复同志更是直言将有90%现在的工作将会被淘汰。

现在,人工智能已经开始侵占人类财富最发达的地方--华尔街,交易员正在逐步被淘汰,其他的行业也正在润物细无声的发生类似的事情。

一个尴尬的结局是,在稳定的工作环境下侵淫多年的那些人,还能用什么来抵御“瑟瑟寒风”。

03.如何应对这种不稳定性

其实,应对不稳定性,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儿。

为什么这么说呢?

就像人的体重一样,我们的身体倾向于稳定,会下意识地排斥多动,尽可能地想要“哪儿凉快呆哪儿”。

但是,如果我们的生活作息就是吃完了坐,坐下来喝,喝过之后就睡,一直这样循环往复,就会大概率变胖,导致各种慢性病,这就是稳定带来的结果。

热爱痛苦,才能拥有更强大的人生。

运动会很累,也会导致肌肉疼痛,让人感觉很不爽,类似我们去尝试各种不同的工作,导致困难重重。

可是只有通过运动,感受这份疼痛,你才能消去肚子上的赘肉,使你的肌肉线条更加分明,身体变得更健康;工作也一样,当你克服了困难之后,你就又多了一项技能。

俞敏洪曾说:我最怕遇到两种人,第一种人,生命平淡如水,没有一点波澜,不足以证明你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第二种人,总是爱抱怨的人。

我觉得他说的很对,人一定要在自己活着的时间里,不断“折腾自己”,才能让自己的一生变得有意义。

就像我这样一位默默无闻的写作者,几乎不会有机会成为真正的畅销书作家。可是我还是会坚持码字,分享自己的观点,以此来证明自己的多样性和未知的可能性。

所以,我觉得如果有一种方法来突破稳定带来的弊端,以及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那就是持续学习。

现在都强调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我觉得这是对的。因为像过去那样只需会一种技能就能“一招鲜吃遍天”,已经真成过去时了(不包括个别的工匠精神下的独特手工艺活)。

如今,跨界变得越来越流行,如果不能保持对新事物的敏感和学习力,固守一方水土,将来一定会被不明来路的黑马给淘汰掉。

他宫不如自宫,逞着现在充裕的时间,从稳定的泥潭中清醒过来,开启自我的打怪升级之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0章 困境、第1章 醒悟 1、阅读前的准备 在检视阅读训练的活动中,用这本书做了检视阅读,发现这本书的内容理解上...
    荃荃de草叶阅读 55评论 0 0
  • 其实在老家,有一句谚语:“六月六,开芋屋”,用客家话读起来还是蛮押韵的。这谚语说的是每年的农历六月六,芋头就开始上...
    繁花落尽深眸阅读 1,299评论 17 28
  • 关于依赖注入相信大家应该都经常接触或者至少有所耳闻,比较知名的框架都支持依赖注入,比如Java的Spring,PH...
    爱读书的代码羊阅读 1,759评论 0 12
  • 值班到晚上十一点,刚想离位,宁君出教室问:白居易的《采地黄者》在叙述上有何鲜明特点? 麦死春不雨,...
    我唐阅读 249评论 0 0
  • 这是第一年来天津时候的雪。傻乎乎的站在雪中背着双肩背,夜里人烟寥寥的街头,是一个温暖的人让这个会下雪会寒冷的城市有...
    有几万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