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父母逼婚到离婚到底是谁的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①

我家乡的一个90年的女性朋友,现在27岁。文化水平不高,人也不算聪明,思想单纯,单纯的有点天真有点傻。未来在那不知道。21岁那年迫于父母的压力和自己的茫然,便在家里人的安排下相亲并匆匆忙忙的结了婚。

她老公家的条件很普通,农村普通家庭的标配,3层小楼,父母在家务农,她老公在工厂做流水线普通工人,长相还算清秀,思想简单了些,对未来也没有计划和想法。

结婚后的第一年就生了小孩,是一个女儿,现在已经5岁了。没过两年意外怀上了第二台,不久后也生了下来,是一个男孩,现在也快3岁了。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27岁,结了婚,生了两个小孩,父母的身体也还硬朗,没啥大毛病,还能干活,可以说未来生活一片光明美好。在27岁的时候就把一个人一生的五件大事:读书、结婚、生子、育儿、养老完成了3件。未来美好的生活只需要一家人齐心协力的把子女教育好,孝顺自己的父母和准备计划好自己的养老就好了。

如此,幸福的小日子过着也挺好。

但,如此幸福的小日子,对她来讲也只有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才能实现。婚后不到一年的时间,他的老公第一次打她,家公家婆对她也不好。

                                  ②

这个候的她面临选择。

一是隐忍和包容,夫妻之间意见不和吵架很正常;

二是认真仔细分析这个男人是否真的值得自己托付一生,自己想要的家庭是什么样子的?

她选择了前者。那时她22岁,可以理解她的选择。

时间过的很快,他们的女儿2岁多了,儿子也出生了。 听她的描述在这期间生活过的也并不幸福。现在生了个儿子,本想在家里的地位应该会好些。

但,理想和现实总是隔着复杂的人心。

夫妻两个人相处已矛盾重重,思想观念不一致又不能相互理解和包容,在加上两个小孩和双方的父母四个人,总共8个人。这个8个人的成长环境不一样,思想观念不一样,信念价值观不一样。想要在一起愉快的相处那是需要何等的智慧。

是的,你猜的没错。她再次被老公家暴,再次遭受家公家婆的冷眼。在这个家她已经感受不到丝毫的温暖了。

她又要面临选择了。是继续留在这个没有一丝丝温暖的家还是离婚?我想这个念头在她的脑海里肯定出现过无数次。

她不只一次的跟我诉说她的苦恼,叫我给她建议。我的建议永远都是这一个——你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想好之后做决定就好。

她的选择是——依然维持着这份没有爱的婚姻。

                             ③

是啊!不然能怎么样呢?

现在的她已经不再是当年的花季少女了。她现在所拥有的是一张虽然只有27岁却满脸沧桑的脸庞,还有她那生完小孩后走样的身材,以及两个孩子的母亲。

这个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我的身边。我的文笔功力还不够深,还有很多细节也不能在一篇文章中一一体现。当真细细的把她的生活写成剧本,拍成电视剧或者电影我想收视率也不会太低。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这个女人非常的可怜。但是我并不觉的她可怜。我是她的朋友,故事是她的生活,是她讲给我听的。在书写文章时难免会偏向她。

我不觉的她可怜。是因为吵架是两个人的事;她现在的生活以及所遭遇的一切不愉快也都是她自己的选择。在她6年的婚姻当中,她曾有无数次的机会可以选择离开。但是她没有。

                                   ④

我一直在分析,到底是什么导致她的生活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从这三个方面分析:

第一、在选择结婚对象的时候,她没有明确的择偶标准,21岁的她仅仅凭感觉。一个21岁姑娘的社会经验能够丰富到那里去,所产生的感觉也仅仅是长相和粗浅的沟通而已。

第二、两个小孩也只是激情的产物,并非计划爱的结晶。生小孩时经济条件,小孩的教育基金的准备等等都没有计划。

第三、每次面临选择时对未来想要的生活也依然不够清晰。

所以,最后得出的结果就是——生活没有明确的目标。

所有的选择应激反应。都是在当时的环境,当时的情绪,当时的感觉所做出来的。如此选择就好像是购买正处于上涨的股票;购买一件逛街看中的衣服。

然而,购买股票和衣服的选择又怎能和结婚生小孩相提并论呢!

那么,这桩不幸的婚烟到底是父母的错还是自己的错呢?

我的观点是:“不管父母如何逼婚导致你婚姻的不幸,这个责任都必须是自己但,与逼你结婚的父母无关”。

父母的文化水平有限,他们那代人对婚姻的认知与我们能这代人对婚姻的认知也不一样,逼你结婚是他们对你的关爱方式。在他们的认知世界里是为了你好。你作为一个成年人,受过相对练高的教育,你应该要有辨别是非对错的能力。所以,面对他们的逼婚我们能做的就是坐着的听着他们的唠叨,出去之后依然继续追寻着自己想要的美好爱情,朝着美好的生活努力奋斗。

                                ⑤

经此一事,处在结婚年龄的我不得不深思。

未来也会为人父亲的我,在子女恋爱之际我因该多和她(他)交流和沟通,了解他们自己真实的想法,提出我的看法和建议,然后,尊重他们自己的选择。

同时25岁的我,面对家人催婚的压力,更加要想清楚自己想要终身伴侣是什么养的?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以前的我选择对象是:长相>价值观>家庭条件。

现在的我选择对象会更加慎重的权衡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明确择偶标准。

既然说到了这就跟你分享下我的择偶标准。

我的这偶标准非常的简单三个独立:情感独立、生活独立、经济独立。

情感独立指的是:自己的爱情自己能够做主,现在很多小女孩在找男朋友的时候还会去询问闺蜜的意见,在确定男女朋友之前可以请闺蜜帮着出出注意提提意见,但要有自己独立的意识和想法,不能闺蜜喜欢就在一起,不喜欢就说拜拜!决定要结婚时不会受到父母意见的左右。可以和父母商量在尊重他们提出的意见和看法,但决定一定是自己做。

我是在和你谈恋爱,而不是和你的闺蜜和父母谈恋爱。

生活独立指的是:从恋爱到结婚再到白头偕老有很长的一段路,在路上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挫折,有时会因为工作等原因不能够时时的陪伴在身边,未来也会有孩子需要我们共同来照顾,所以你必须要能够照顾好自己以及我们未来的孩子。这段漫漫长路我们需要相互帮助和扶持才能走的下去。

经济独立指的是:这个经济独立指的比较广泛。可以是由自己喜爱的工作,可以是掌管家里的财政大权理财等等。因为我希望你能够有自己的爱好和追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希望在2017年能够找她。

                                ⑥

衡量爱情是否幸福的标准依然是这三个词:合作、信任、成长。

第一个关键词 合作。

任何一份长久并幸福的感情都是双方共同付出努力经营出来的。

我见过太多要么男方一直付出女方一直被动的被爱着;要么是女方一直在付出男方一直被动的被爱着;

他们的结局也都是一样最终分开。爱是相互的是平等的,一旦失去了平衡,情感就会出现裂痕。如果严重失衡,最终的结局必然会是不幸福的。

第二个关键词 信任。

一个地球,224个国家,70多亿人。两个人从未约定,你从那头开始走,我从这头开始走,走了20多年遇见,然后相识、相知、相爱。

在一起,只因我信你爱你。但由于两个人的生活环境,家庭教育,社会阅历完全不同,所产生的价值观,信仰也均有所不同。并且在这个喧嚣多变的时代能够相互信任变得越加的弥足珍贵。

所以,遇到问题应当信任与包容,爱对方的与你不同。倍感珍惜这来之不易珍贵的情感。

第三个关键词 成长。

世界变化很快,从20多岁的相识、相知、相爱到老去,其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路上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与挫折,两个人需要携手共同的成长解决困难面对挫折。如此共同的经历会成为彼此共同的美好的回忆。

幸福并且长久的情感需要相互合作,相互信任,共同成长。

最后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