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回职场的宝妈,你还好吗?

最近,休完产假的妹妹准备上班了。上班之前就开始各种忐忑:害怕宝宝离开自己不行;害怕上班以后忽略了宝宝;害怕回去以后适应不了工作......

果然,复工第一天的下午,妹妹就给我发来了信息:“姐姐,我不想上班了。”细问,才知道是因为中午回家吃饭的时候,孩子哭了,我妹妹抱过来没哄好,结果保姆抱过去立马及不哭了,妹妹心里瞬间就觉得不舒服了。加上正好赶上单位结构调整,大领导全是新人,一个也不认识,以前的同事要么离职了,要么晋升为妹妹的上级,心里的落差瞬间两米八。

其实这种心里的落差并不是个别现象,相信每一个重回职场的宝妈都会有心里的浮动。原因无非有这么几个:

一、环境的改变:

在家的时间,每天处理的问题几乎都是宝宝的吃喝拉撒,除了身体上的累之外,几乎不用动脑子的。上班以后,不仅要动用脑细胞处理工作上的问题,还要应对人情世故,难免出现心里波动。

二、心里的落差:

现在的职场瞬息万变,你回家生孩子的这几个月里,就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领导换人了,同事晋升了,以前亲密的工作伙伴离职了,工作内容改变了。你环顾四周发现连个可以说句话的人都没有。大家都在低头忙着自己的事情,根本顾不上你这个刚刚回来的人。可是以前你在公司可是个重要人物,在家里也是宝宝离不开的人。忽然换了一个环境,就变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人。

三、心里的恐惧:

一方面看着以前自己得心应手的工作现在被另外的人做了,而自己连工作的重心都找不到,开始担心自己会不会以后都适应不了工作了?另一方面又记挂着家里年幼的宝宝,害怕宝宝没有妈妈陪在身边,会不会不适应?可是真的看到宝宝在没有自己的情况下也玩的特别好,甚至不再像以前那么依赖自己了,又开始担心万一以后宝宝不再需要我了怎么办?每天不管是在哪里,都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中。

当处于这种情况的时候,有的宝妈甚至会开始打起退堂鼓,想着要不要辞职回家专心的陪宝宝?其实大可不必,很多的宝妈选择回家带宝宝,不过是一种逃避的手段,回家以后也会陷入后悔、自责的各种情绪中。只要是能快速地做好调整,找到方法,每一位宝妈都可以协调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一、找到好帮手

在上班之前,最关键的是一定要找到一个靠谱的帮自己带宝宝的人。要不然,你就会就陷入一种更加焦虑的状态。这种情绪会严重影响你上班的情绪。

二、即使休产假,也尽量不跟工作脱节

我们公司有很多的宝妈,尤其是战斗在销售一线的,产假只休一个月。几乎每一个人都是工作到生,下午还在开会,晚上就去医院了。一出满月立马上班,在坐月子的过程中,也不会断了跟工作的联系,各种微信会议都参加。所以,回来上班的时候就完全没有隔阂。

当然,这种方法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接受,但是在休产假的过程中,尽量不要完全断了跟工作的联系。多关心一下公司的发展,经常在公司的群里冒个泡,这样你才不会被别人遗忘。

三、一定要抗住

在刚返回职场的时候,出现心里落差太正常了,这个时候一定要抗住。等捱过心理落差期,就好了。

日剧《营业部长吉良奈津》就是讲述女主角吉良奈津重返职场的故事。吉良奈津本来是广告部的女强人,结果在休产假的过程中,原来的工作岗位被别人顶替,她被调到了一个跟原来的工作完全不搭界的销售部门担任营业部长。中间经历了各种困难:下属不配合、上司刁难、老公和婆婆不理解,甚至一度遭遇家庭危机。最后,都凭借自己的坚忍扛过去了。

四、最短时间内展现自己的能力

有很多的宝妈会发现,自己回来的时候,原来的工作已经被别人顶替了。因为现在的公司基本上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你不在岗,但是工作需要有人做呀。这些都是无可厚非的。想要快速的重新融入工作,你就需要再次证明你的能力,尤其是当你回来以后,发现连领导都换了。

最有效的方法:

1.向你的领导表明你重返工作岗位,想要好好工作的立场,千万不要不好意思。同时,可以像领导展示你以前的工作成绩和最擅长的工作能力,说不定可以帮你争取到新领导的信任,拿到具体的工作岗位

2.做好领导交给你的每一份工作,哪怕是再小的工作,也要认真完成

3.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既要带孩子,又要上班,肯定不容易。可是在关键时期,付出多一点总不会有错的。

4.不要把工作中的情绪带回家。尽量多的维护好跟公婆或者是老公的关系,这个时候,他们是你最有力的后盾。

重返职场的路,固然很难,但是既然以前可以在职场中独挡一面,现在依然可以。慢慢来,踏实走好每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冬天格外寒冷漫长,春天已经来了低温却迟迟不走。我在158天产假结束后,荣幸地成为了一名背奶宝妈。每天风里...
    58dc3d4a0ac6阅读 253评论 0 1
  • 职场女性如何应对孕产假焦虑症 自从国家放开二胎政策,大部分公司对招聘女员工就越来越慎重,而职场中的孕龄女性也越来越...
    多肉碧玉阅读 485评论 0 2
  • 仿了一个博主的计时器,他用oc写的,我用swift翻译了一遍。在这里给这个博主抱拳了! 这里是展示demo: 用的...
    方克己阅读 288评论 0 2
  • 回望 一个人的青春总是这样的,两个人的青春总是那样的。而现实这样的,理想有还是那样的...
    御姐姐不是人生阅读 140评论 0 2
  • 上一次bad trip是七个月前。这期间我从没记录过那次坠机。那天特别大,降落后脑子是木的,很多细节都忘了。幻象发...
    马three阅读 9,630评论 1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