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西南】女神的眼泪泸沽湖

泸湖秋水间,隐隐浸芙蓉。——胡墩

泸沽湖,传说中的女儿国,本是我这次旅行最期待的目的地之一,最后却成了这趟远行中的一个小小的“败笔”。

泸沽湖

因为我和大S对泸沽湖都非常憧憬和期待,所以对于以何种方式开展这趟旅行也查阅了很多,包括自由行、半自由行、跟团……最后出于对在丽江住的客栈老板的信任、安全及综合性价比的考虑,我们选择了从客栈老板那儿报团,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跟团的旅行。

早上八点,坐上了开往泸沽湖的大巴。四个多小时的旅途颠簸,终于到了梦想中的地方。可惜天公不作美,泸沽湖像一位美丽而羞涩的少女,远道而来的爱慕者们只能隔着一蹭面纱来窥探女神的美貌。

阴雨天的泸沽湖

午饭后的第一个项目是划船游湖,终于可以和女神近距离接触了,大家都和兴奋。六到八个个人一组,我们一行人安排到了三条猪槽船上(猪槽船因形似“猪槽”而得名)。我们的船上有三位“船员”,船头的是舵手大哥,目测三十岁上下,头戴牛仔帽,脚踩马丁靴,再加上身上的一件明黄色的民族风外套,俨然一个“中国风的西部牛仔”。

似乎少数民族的同胞天生就有一副好嗓子,舵手大哥仔我们的邀请下开嗓送给了大家一首《美丽的泸沽湖》,嘹亮悠长的歌声伴着船桨划船的水声,在格姆女神山间回荡……

水性杨花

泸沽湖以水的清澈度著名,在光照条件好的时候,湖水最深能见度能达到十二米!湖中生长着云南的特色花:水性杨花(吃火锅的时候它的根茎是一种涮锅的配菜)。这里还有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是草也是从水里长出来的!俗称“草海”。

草海

因为跟团的缘故,下午的行程除了划船外其他基本可以统称为 “赶景点”了,不再赘述。

晚饭后来到男生们都颇为期待的篝火晚会环节。客栈一楼的大院子中间,柴火呲呲呲冒起了烟儿,随着火苗越来越旺,男男女女逐渐聚集到院子里,面带红光,兴奋地交谈着。

摩梭“歌舞团”终于出场。摩梭的阿哥阿妹都生得高大,黝黑的皮肤泛着一点高原红。几曲过后,也许是被淳朴的歌舞感染,吃瓜群众们已经不满足围观了,一个个加入到了“歌舞团”的行列中。大家手挽手,跟着阿哥阿妹们一起舞动、对歌,好不热闹。

据说,摩梭人的恋爱是从舞会上开始的。看上哪位阿哥或阿妹,在跳舞的时候瞅准时机拉住他的手,在手掌心里扣一下,如果对方对你有意思,就会回扣你一下。如果对方没有反应,也不要泄气,可以扣三次哦。要是扣了三次对方还不理你,那不要想了,扣破手掌人家也不会跟你约会的,哈哈。

所以笔者在舞会上有没有扣到哪位帅阿哥呢?给读者们留一点想象的空间……

走婚桥

第二天上午导游带我们去摩梭人家访,让我长了“见识”。

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四十出头的阿姐,自称是这个村落的村支书。我们一行人被邀请到阿姐家的祖母屋,光线有些昏暗,屋中陈列着唐卡、壁画、佛像、火炉、银器器皿等等,我们围坐在我称之为“藏式沙发”上,阿姐开始讲摩梭人的民俗文化。

摩梭人是纳西族的一个支系,他们没有自己的文字,全民信仰藏传佛教。摩梭人是母系氏族社会,奉行“男不娶女不嫁”。

男女双方只在晚上见面,在女方的家人睡下后,她的阿哥会带着“走婚三宝”来爬她的花楼:狗粮,藏刀,帽子。到女方家后,先用狗粮搞定院子里的看家犬,爬上花楼来到阿妹的窗前,藏刀往门上一插,挂上帽子,代表“此处有人”,赶在天亮前阿哥便离开。摩梭人的“走婚”并不像我们汉族人以为的开放式的婚恋关系,一旦两个人承诺在一起,除非感情破裂否则不会再去找其他人。

摩梭人家的孩子一生下来后,头七天由舅舅来照顾。只有孩子度过这七天,摩梭人家才会认定这个孩子和他们家有缘分,交由孩子的母亲喂养,而这个时候,孩子的母亲才会告诉自己的家人孩子的父亲是谁。在此之前,家里的长辈不旦不干涉甚至都不知道家里的“女婿”是谁。而孩子的父亲只有在孩子满月做酒的这一天能来见自己的孩子。

阿姐给我们讲她和她的阿哥、她收养一位汉族小女孩、还有当地的支教老师的故事。我听得入神,动情处眼角竟还有些湿润。

阿姐说她出生中医世家,经过前面这么长的铺垫,自然而然讲到了她们的银器,告诉我们戴银子对身体有什么样的好处。一边说着,一边掀开了茶几上的一块布,上面摆放着大大小小一二十种银器,有银梳子、银腰带、银碗、银水杯……这些银器价格基本在二十几块钱一克,阿姐说卖银器的钱他们要用来修建寺庙,所以买银器的朋友都可以留下自己的名字,将来喇嘛会把他们的名字写进功德簿还会帮他们诵经祈福。

这个时候,有些感兴趣的朋友开始挑选银器,而另外一些人就有点坐不住了,想往屋外走。阿姐一下变了脸,说如果现在往屋外走一会儿会有巡查的过来会扣她的公分。我当时本想挑两把银梳,好在被理智的大S拦下了,走出屋子我才想起来卖给我们这个团票的客栈老板说过不要在那边买银器(还算有点良心)。

最后,我们那一行人大概只有一两个人买了东西。阿姐和导游脸色都变得很臭,说因为我们擅自出来她被扣了公分,导游也被给脸色看。

气氛很诡异,导游气冲冲地又把我们带到不远处的银器店,还说了几句意味深长的话:“你们有些人,别太过分了,带你们了两天,好歹给发点工资!”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一个不到五十平的银器店,导游让我们在那儿耗了一个多小时……第二天上午的行程基本上都在“看表演”中度过了,下午坐车返回丽江。

家访

我总结一下这次泸沽湖之行,给大家几个实用tips:

1.不要跟团!不要跟团!不要跟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是我们第一次跟团的旅行,以失败告终。回来后我在网上查查,泸沽湖那边跟团的情况都差不多都是这样。所以以血淋淋的经验告诫大家看中旅行体验和感受的朋友不用再以身试险了。

2.如果你“有幸”家访,千万不要被女主人动人或凄惨的故事动摇,这是一个训练有素的“团队”。并不是说她们说得都不可信,也不是说东西不好,只是我们应该更理性地做出选择,而不是在感性的时候做决定。

3.出门旅行的“必备单品”——接纳的心态。
总是会有一些这样那样的不在你计划内的事情发生,但不要因此就觉得自己是受害者,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有选择的权利。

经幡

当四季只剩春天
当一片土地红得耀眼
当湖泊成为女神的眼泪
当皑皑白雪铺满了高山
当古老的歌谣依次唱响
当烈风吹起经幡
当彩云又在天空升起……

女神的眼泪,希望有机会再去纯粹地看一次你的美。

未完待续。

下一站,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香格里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