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月书单

三月读书5本,全年计划19/100。

1.《文心》

知道这本书,来自于简书作者的推荐。这是一本专讲读和写的书,设定的拟想读者是中学生,也包括教学环节另一端的中学教师,最初登载于《中学生杂志》,1934年出版单行本,曾多次重印。

全书以故事经营,具有戏剧性和情景教学的优点,在囊括“关于国文的全部知识”的同时,也展示了上世纪30年代前期的历史氛围,书中讨论的语文教学上的问题今天重看依然具有现实意义。

金句摘录:

*学习的主体——自己。进学校固然可以求得知识,但离开学校并不就无从学习。(场所不同罢了)加入我们不要学习,即便在最适宜的场所,也只能得到七折八扣的效果。所以,”退学“不就是”失学“;惟有自己不学才是真正的”失学“!

* 小说的本质:(除记叙实事外的)含有其他的东西——和一般人生有重大关系的意义。(含:好比一碗咸汤,看不出一粒盐,呷一口尝尝确是咸的,即盐味含在汤里),小说的目的区别于叙事文与议论文。

* “诗的意境”的得到并不在提起笔来就写,而在乎多体验,多思想。生活经验有限,好比小小的溪流兴不起壮大的波涛,做不出怎样好的诗不足为奇。(消化即是多体验,多思想;囿于窄小的圈子,胸中内容不足,自然不会输出出众的“作品”)

* 读书笔记:(1)若读书不是浮光掠影,必能随时有所见到,写出来就可。(读书精细、不苟且的方法)(2)这是一种判断,需要例证使论断精当,只把读过的书摘抄几行或几句,说很好或不好没有意义。(3)不需辞藻修饰,简短朴实为宜。(记录是一种精细过程的方法,论证是一条思维发散寻求联系的纽带)


2.《前世的秘密》

据说本书为美国灵性大师泰德安德鲁斯的绝世力作,是全球范围内探讨“前世今生”话题最重要的作品。作者围绕“人真的有前世轮回吗”这一问题,深入探讨了“人死了以后,灵魂去了哪里?”“为什么有些人会在你的今世出现?”“你们前世究竟有着怎样的关联?”“怎样找到灵魂的另一半?”“潜意识里究竟隐藏着什么?”“如何走进你的前世?”“打开前世会对你的今生有何帮助?”等问题。

看了之后有些失望,书里提供了很多探寻前世秘密的方法,大多是冥想,其实就是利用潜意识的投影,来得到前世的一些信息。这些探寻的方法很常见,并无新意。唯一认同的是:每一个灵魂来到世间都是有自己的使命所在,之所以会经历磨难,一定是因为我们自己需要补上这一课。

佛家谓三世因果,前世已远,如何过好今生才是最重要的。

3.《世说新语》

这是南北朝时期的一部记述东汉至东晋时豪门贵族和官僚士大夫的言谈轶事的书。每则故事的篇幅都很短,故事有首尾及高潮迭起的情节。其中所记载的人物言行,往往是一些零星的片断,但是言简意赅,很能传达人人物特征。

比如《为朋友舍命的苟巨伯》:苟巨伯远道而来看望朋友,可是准备攻城的贼兵闯了进屋,贼兵怕有诡计,质问他们为什么不逃跑。苟巨伯毫不畏惧的说:“朋友有重病,我不忍心丢下他,宁愿用我的身躯代替朋友的性命。”就这样贼兵羞愧难当,让下城池,撤退了。

4.《萨提亚治疗实录》

维吉尼亚•萨提亚是享誉世界的家庭治疗大师,也是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的开创者。

本书完整地呈现了一次家庭访谈的过程,并逐条加以对照说明和短评,作者试图籍此让读者能够更深刻地理解当萨提亚在选择运用某个策略、干预过程,或是使用某个特殊的语句时,她是如何思考的,书中附有大量治疗场景的插图,能够帮助读者理解和加深印象。本书内容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萨提亚处理家庭个案的实录,书中的案例全部发生在一个为期两天的家庭治疗工作坊中;第二部分是萨提亚理论和信念系统的概括介绍,值得每个心理咨询师宝宝阅读。

5.《哈佛凌晨四点半》

网上好多人说这是一部假鸡汤,但也丝毫不妨碍它依然是一本成功的励志书。

我们也许永远都不会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有的人会期盼下一秒的逆转,有的人渴望下一秒的太阳,有的人则百般无聊地盯着他随风飘走。本书展示的凌晨四点半的哈佛教室,灯火通明,坐满了认真学习的学生,他们在认真地看书、专心地做笔记或者积极地思考问题。他们将自己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这种强烈的学习气氛感染着每一位哈佛学子。正如哈佛的一条很有代表性的校训中所说:“假如你想在毕业后,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如鱼得水,并且得到大众的欣赏,那么你在哈佛期间,就不会拥有闲暇的时间去晒太阳!”

在书中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一位猎人带着他的狗去森林里打猎。在日落时分,猎人赶紧命令狗去追。然而过了好长时间,狗并没有完成自己的任务,野兔跑掉了。

猎人生气地问道:“野兔哪里去了?”

狗趴在地上“呜呜”地叫着,猎人明白它的话,意思是说:“我已经尽力而为了,可是最终没有追上野兔。”

那只野兔死里逃生,回到自己的洞穴后,家人急切地问道:”你受了伤,后面的狗又尽心尽力地追赶,你是如何逃脱的呢?”

野兔回答说:“狗的确是尽心尽力了,可是我却是竭尽全力的逃命!

读到这里,你想到了什么?


无戒日更挑战第1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承接上次的文章,另有三本分享给大家。 1、《红与黑》 幸福,不就近在咫尺吗?过这样的生活,无需多少花费。我可以随自...
    李泽贤阅读 672评论 0 12
  • 【1 】 《白夜行》东野圭吾 绝对的念想,非恸的守望。真的很难想象那种爱一个人甘愿放弃一切又丝毫看不到希望,雪穗和...
    单字恩阅读 271评论 3 4
  • 是我的姗姗来迟 才让你独负所有寒风 万幸,万幸 赶上了那一场樱花雨 你在雨中,温柔美艳 唤醒我,孤独的冬眠 蠢蠢欲...
    墨页阅读 320评论 0 1
  • 文本1 文本2 文本3简书 一盏灯, 一片昏黄; 一简书, 一杯淡茶。 守着那一份淡定, 品读属于自己的寂寞。 保...
    些许的沉默阅读 151评论 2 2
  • 我觉得我算是一个比较“护短”的人,如果我想要保护的人有困难或者被人欺负,我会站在他们身前帮他们挡住,这样的事,我也...
    欢迎迎阅读 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