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学习之夫妻关系—爱的三种修炼

我们先要建立一个“情感储蓄账户”,情感银行的货币是情感。

情感存款:在里面储存爱、欣赏、信任等等。

比如:发自内心地嘉许伴侣一次,她很开心,这就是往情感储蓄账户里存款。

情感取款:要求对方、吵架、指责、抱怨、挑剔、情绪化、不顺眼、甚至想去改变对方,这些行为都是在取款。

很多夫妻的感情之所以慢慢淡了,甚至走向终结,就是因为在不断从情感账户里取款,却很少存款,最后帐户透支,走向破产。

《爱的三种修炼》就是教大家如何不断地往情感帐户内存款,让夫妻情感更加亲密、牢固。

往情感帐户里存什么?三样东西:正念、正言、正行。

这三样东西存得越多,越能从伴侣那里得到更多正向的回馈。

爱的第一种修炼,正  念

  正 念包括五个方面:226法则,“内求”而非“要求”,“接受”而非“改变”,“感激”而非“抱怨”,“满足”而非“索取”

五大正念是我们在婚姻中要树立的核心观念,是经营好婚姻的关键。观念不升级,就永远活在黑暗里!

1.226法则

健康家庭关系的比例

亲子关系20%+与老人的关系20%+夫妻关系60%=100%

你要明白家庭关系中占主导位置的应该是夫妻关系,而非亲子关系和与老人的关系,主次关系颠倒是一切家庭问题的根源。

一个家是否幸福兴旺,不能用房子的大小去衡量,也不能用钱财多少去决定,而取决于夫妻两个人是否和睦。

一对失和的夫妻会让家里冷冷清清,没有欢声笑语,只有吵骂声。

在这样的家庭中孩子提心吊胆,感受不到父母的爱,老人忧心忡忡,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孩子难管,叛逆任性,老人忧愁积郁成病,这样的家即使不散也会不幸福。

家是我们一辈子的归宿,好好的善待自己的伴侣,一起守护家,经营家,家才会越来越温暖。

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经营好夫妻关系,当成家里面最最重要的事情。

2.“内求”而非“要求”

我是一切问题的根源。

夫妻关系中,如果你的内心是平和、喜悦的,你的观念就是对的,反之,你的观念就一定出了问题。

你越是能从自身找问题,就越有能力经营好婚姻。

牢记:

a、我是一切的根源。

b、对方只是你的一面镜子,照出你内心的某个部分(投射)。

你的爱人就是你的一面镜子。你怎么对待他,他怎么对待你。跟爱人在一起过日子就是想法设法寻求共赢。

c、我愿意对我的婚姻我的幸福,付百分之百的责任。


3、“接受”而非“改变”

一切的痛苦源于想要改变对方。

成长自己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强迫对方改变不会换来自身的成长,自身不成长,生活的环境就不会发生本质的变化。

你要相信,对方一直在那里,你无法改变他,却一直在影响他,你不成长,就无法带给对方更多正向、积极的影响,你们的关系就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变。

放下改变对方的想法,接纳对方,去成长自己,让自己变得成熟,这才是正念。

4、“感激”而非“抱怨”

伴侣就像镜子,要借助对方才能看见自己,如果没有对方的反馈与回应,就不会知道自己是脆弱的,这是一种了解自己的宝贵途径。

我们的伴侣是最可贵的镜子,这面镜子会呈现出我们的丑陋与童年的创伤,让我们很难接受。

顺境中,你永远长不大,只有逆境才能磨练成长。

1、越是感激对方,自身就越有力量。

2、越是感恩对方的付出,就越能看到对方更多的付出和改变。

3、批评、指责、挑剔、抱怨,只会破坏亲密关系。

5、“满足”而非“索取”

好的夫妻关系是相互满足和成全,而非相互索取。

经营夫妻关系,就像带团队,你越是能成全队员,帮队员成长,队员就越有能力反过来助你把团队带得更好。

反之,总是打压、否定队员,团队只会越来越差,你也会越来越累。

牢记:

1、要想自己幸福,首先满足、成全伴侣。

2、索取就如同从情感帐户取款,早晚会山穷水尽,满足、成全就好比存款,早晚会金银满仓。

3、欲先取之,必先予之。

爱的第二种修炼,正言

第一部分,爱的甜言蜜语

常说四句话:第一句,对不起,我错了。因男人追求崇拜感,成就感,具有征服性。女人追求体验感和安全感。这句话,男女都特别受用。

第二句,辛苦了。

第三节,谢谢你,理解我。

第四句,我爱你。不仅是说,更要有爱的行动。

甜言蜜语是夫妻之间的灵丹妙药。

第二部分,沟通的十六字真经。

第一个,学会拍照。夫妻间要学会拍照,描述画面,不评论。比如 ,工作一天,回家看到的都是凌乱场面,怎样学会拍照?就是只描述事实,描述一幅画面即可,不要评判。

第二步,表达感受。表达谁的感受?我的感受。如,我觉得很生气,痛苦。这在心理学上是“我语言”。

第三步,说出需要。你指责对方,只是点燃对方的怒气,不会解决问题。如何解决问题?说出你的需要。如,我需要你回到家,看到孩子没写作业时提醒孩子写作业,我需要你帮我分担家务,我需要你多点关心,多体谅……

第四步,提出请求。如,亲爱的,我希望你把衣服放在洗衣机里。就是希望对方做什么。

第三部分,爱的嘉许。

把嘉许孩子的那一套放到嘉许爱人身上。

嘉许公式四个步骤。

爱的第三种修炼,正行。

第一,重要时刻。

只要把人生的重要时刻过好,你的婚姻生活就会很好。

第一个时刻,二人世界。花大量时间经营二人世界。钱重要还是关系重要?没有好的关系,有那么多钱有什么用?经营好夫妻关系比什么都重要。

第二个时刻,激情时刻。有孩子后,冷落老公,嫌弃老公。在爱情里面,家庭里面,要有激情时刻。尤其男人,在这方面得不到满足的时候,易出问题,要求夫妻和谐。

第三个时刻,环保时刻。进入这个时刻做一些事情,做一些增进感情的事,说一些有利于维护夫妻关系的话,双方心情好的时候,商量好,夫妻双方按照商量好的写下来,夫妻签字,按照要求要求做好。

第四个时刻,暂停时刻。夫妻双方约定好,暂停时刻,双方可以什么都不做。但不能离开现场很长时间,必须向对方打好招呼,可以暂停几分钟。进入暂停时刻,对方可以做点别的,例如看一会视频,做点喜欢的事。

第五个时刻,自我疗愈的时刻。正确客观看待事情,不要把人生的幸福寄托在别人身上,指望对方拯救。每个人一定有一段时光需要自我疗愈,需要独立挺过去。自我疗愈的时刻,可以制造爱,发射爱,创造爱。

第二,爱屋及乌。

智慧的做法是爱我老公,爱我妻子家人跟爱我自己的家人一样。人生中最重要的客户是妻子或老公,一定要想法设法照顾好她的感受。照顾好他的感受,他才会感激你,俩好噶一好。有些愚蠢的人,因为婆婆对你不好,不让老公尽孝。当你真正遇到为老不尊的,你可以不理婆婆,但你不应该阻止老公尽孝。对双方老人做到一碗水端平。

第三,尽本分。

如果我们有缘分去爱一个人,就要相互了解对方的本分,彼此成全对方的本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启发对方发挥自己的本分,而不是管束和约束对方的自由权,应该给对方快乐,而不是烦恼。

写在最后

男人该有的修养:

1.打什么,都不能打女人。

2.爱自己的孩子,并愿意花时间陪伴。

3.工作再忙,也要打电话或者发条信息给你的老婆。

4.女人问你想吃什么,不要说随便,直接说出我喜欢你做的(某菜名)。

5.女人外出时约会,请你说:“去吧!玩得开心点,结束了,打电话给我,我去接你。”

6.记得给她的家里人打电话(关心爱护)。

7.你需要记住老婆的生日(或特别的日子)。

8.不要认为情人节送花是无聊的事情。

9.抽固定的时间陪她。

10.牵她的手去散步。

11.男人味确实很吸引人,但是也要讲究卫生。

12.想她要告诉她,爱她要经常说。

女人缺乏修养的表现:

1.心眼浅,器量小。

2.丈夫上班喜欢追查行踪。

3.不孝敬公婆,只孝敬自己的亲爹亲娘。

4.总嫌自己的丈夫没有本事。

5.性别意识过于淡化(跟男性要保持一些距离)。

6.对亲朋好友不热情。

7.对家人的错误和缺点不能容忍,从不考虑别人需要什么(太过自我、自私)。

8.喜欢挑衅吵嘴,丝毫不肯吃亏。

9.高喊男女平等,又处处要求享受特权。

10.爱恨极端(一哭二闹三上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