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调动”那些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加工作20余载,每次填写工作简历时,永远只是一句话“自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梁村中学任教”。看着这条不能再简单的说明在众人冗长复杂的工作历程里穿梭,有时是一种荣耀:看我,坚守初心,从不曾背叛;而有时,却又伴着深深的遗憾: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而我,却不能体验!

“调动”,成为一种情绪,在每年的某个时刻,都会跑出来“兴风作浪”。

      (一)

刚参加工作的5、6年,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之中,备课,上课,看作业,管理学生,整天忙得团团转,根本不去想“调动”是个什么鬼,它又和我有什么关系。只是,偶尔听到父母的唠叨:调到县城就好了!我知道,他们内心的期盼就是,到县城,好找对象,找好对象。对此,我内心本能地抗拒——做自己就好,干嘛踮起脚尖去仰望?不能太虚伪,太功利!

渐渐地,我发现有同事三三两两往县城调,身边的人煞有介事地解析TA们的背景:某某亲戚是啥领导,某某熟人认识某个领导,心中有的是不屑;而听到调入县城需要一两万块钱的“择校费”,更是冷汗淋漓,瞠目结舌。久之,“调县城”成了我心中的一道坎,每每绕道而行,不去触碰。

(二)

大约2002年,在学校操场,两个女生见到我神神秘秘,欲言又止。我感到有些奇怪,一个女生终于问道:老师,你就要调走了吗?

一头雾水。调走?去哪?

去县城呗,✘老师说的。

莫名其妙啊,这个消息我自己都不知道呢!我去问✘老师,他又说听某主任说的。看来真的并非空穴来风啊,可是,这“风”究竟从何而来呢?

几个月后,和婆婆聊天,她无意中提起,想在县城买房,公公不同意,说我们都在乡镇中学上班,离家近,没有理由去县城买房,婆婆便拿我调县城虚晃一枪,试图逼他就范,公公信以为真,果真有些心动。于是,前些日的“谜团”终于有了答案——原来是公公“走漏了风声”!

唉,原来我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做了“炮灰”,居然“被调动”!可是,公公在“谎报军情”的情况下又是如何收场的呢?

不得而知。

(三)

2003年暑假,接到一个电话,是县城一个私立中学打来的,邀请我去该校任教。老实说,面对着高出自己工资3-5倍的待遇,我有片刻的犹豫,但随即回绝了。

下午,该中学主任带领两名教师登门拜访,他先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及前景,又分析了教师未来的发展,表达了求贤若渴的决心,并让两位老师现身说法,他们都是各学校走出的优秀教师,离开体制两年从待遇及专业发展方面都获得了大幅提升。看到我满屋子乱跑的孩子,他又说,这么大的孩子在县城早上幼儿园了,为了孩子的发展你也应该考虑考虑啊!

几天后,该校校长亲自到家里来,这是一个谦恭随和的人,他诚恳地说,目前学校刚成立两年,需要你这样优秀的老师,学校绝不会亏待你们;趁着年轻深挖自身潜力,我们学校尊重人才,是教师发展的最好平台;三年以后,你如果对学校不满意,我会亲自为你找出路;调县城进公立学校又找关系又拿钱,而这就是一条捷径啊!

那几天,我深深地陷入了矛盾与纠结。私立中学的真诚邀请与现任学校的极力挽留,崭新的未来与眼前的苟且,混成一股股急流一次次冲刷着我心的堤岸,寝食难安,辗转反侧。

我知道,自己是一个保守的人,让我在体制的问题上做选择似乎并不难,但是,私立中学领导远见卓识与求贤若渴的真诚,唤醒了我内心沉睡的激情:这样的团队值得追随,这样的团队一定会成功!

然而,激情退却之后,意料之中,我放弃了这次调动的机会;意料之中,几年之后,该学校迅速成长为远近闻名的名校。

然而,我并未有太多的遗憾,只是在很长一段日子里,曾为自己辜负了一份信赖而愧疚和不安。

(四)

之后的几年,我没有再考虑调动的问题。5年前,终于在县城买了房,把家搬了过来。每天开车早出晚归,也并未感到太多不适。后来,和几个同事拼车,一路上欢声笑语不断,更觉心情之舒畅。只是,每到暑期“调动季”看到有同事调走,特别其中有一两个感情甚笃的,心里总有淡淡的灰色小情绪。

先生看出我的犹豫,说,都这岁数了,身体又不好,城里班容量又大,一切得重新适应,不去了吧!咱在这,离老家近,随时可以照顾爸妈,挺好!

(五)

几天前,学校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消息:由于学生猛增,今年县城新建扩建学校,急缺教师,乡镇教师可以申请调入县城。我看了一遍,心中并无大的波澜,只是掂量了自己的年纪,嗯,今年是最后的机会。心中动了一下,也痛了一下,马上归于平静。

傍晚,得到消息,我校有7、8个教师想调县城,其中有几个是风雨同舟、甚为相得的朋友、伙伴。另一好友发来微信:要不,咱也调上来?

一下子,心中再起波澜,起起落落,冲击着我心灵的防线。原来,我对故园的留恋很大程度是对老友的不舍!再度无眠,漆黑的夜里,两个我,两种观点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参加工作23年了,同事走了一批又一批,校长都换过三任,我也要去我的远方;优秀的学生大部分通过各种方式去了县城,留下来的素质普遍较低,增加了工作的难度;一些好友、伙伴相继离开,自己倍感落寞;湿地的晓东老师、司艳萍老师都在不惑之年选择离开体制,重新开始新的生活,而我,连走出去的勇气都没有!况且,45岁,是我最后一个机会!

另一个我:这个尴尬的年纪,真要重新去适应新的环境迎接新的挑战,自己能否得心应手?年近八旬的母亲需要陪伴,我去到县城肯定不能像现在一样,哪怕中午都能回老家看看;一下子调走这么多教师,本来就师资短缺的学校岂不是雪上加霜?和先生同在一个学校,我独自调往县城是否真的有意义?

就这样,我和自己进行了整整一夜的辩论、较量,最后,我对自己说,走吧,试试看,不要给自己后悔的机会。明天,我去学校值班,去找校长,毫不犹豫地说,我要报名调进县城!

校园里,荒草萋萋,残枝败叶横斜,破砖乱瓦遍地,两个月的假期,两个月的孤寂,校园失去了往日的生气。到处都是正在施工的工人:修建操场、防火池,路面硬化,内墙修饰,我知道,开学后,学校会迎来崭新的变化 。

走在校园,看着风姿绰约的垂柳,整齐高大的法国泡桐,妖娆烂漫的花坛,内心忽然涌起一股暖流:这里的一草一木,就像我的老朋友,我清楚的记得她们的样子和年龄; 每一间教室,都曾演绎过我和一群孩子的难忘的故事; 每年的春秋两季,在课余时间,三五相约操场,用刀子打蒲公英、挖荠菜、车前草,交流着课堂的得与失,设计着精美的绿色晚餐,一天工作的苦与累都倒进了操场;在学校住宿六年,一间低矮狭小的宿舍掩盖不住我们一家三口的快乐温馨,每天放学后,孩子们在大操场游戏,在门口小树林捉迷藏,欢声笑语飘荡在整个校园……

我的心完全平静下来,如同烈日炎炎吹过一缕凉风,只觉每一个毛孔都熨帖,每一次呼吸都舒畅。我知道自己的选择,我遵从自己的内心。

遇见校长,除了微笑,我什么都没有说。

从此以后,我依然会在自己的工作简历上郑重写到:从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梁村中学任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