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警察,我的孩子是惯偷!

1、一个离奇的报警电话

近日,有民警接到报警:一位母亲举报7岁的女儿在超市偷了一瓶奶茶。母亲在电话中哭诉道,近期发现女儿已成了“惯偷”,多次被发现在超市偷拿东西,家长、老师想了各种办法教育开导她,仍没有任何效果。母亲被逼无奈,只能寻求警方的帮助,希望民警能假装将女儿“关几天”吓一吓女儿。

一位可怜的母亲,一个可爱的小女孩。真的很难将一个7岁的小女孩,和“惯偷”两个字联系起来,但这就是现实。现实中,很多小孩会出现偷盗行为,甚至发展为“惯偷”。


2、惯偷的追本溯源

凡事都有根源,我和你来对儿童“惯偷”追本溯源。为什么会出现儿童惯偷呢?

先得搞清楚:为什么儿童会偷?

你可能不理解:我家孩子不缺吃,不缺穿,不缺玩具,他有什么可偷的?你觉得自家孩子不缺任何东西,可孩子却去偷些不值钱的小东西。

原因是:欲、求不满(呵呵)。你的孩子的需求没有被满足。别惊讶。

因为家长对东西的理解和孩子对东西的理解并不同。在家长眼中,不值钱的糖果、小贴画等,有可能却是孩子的宝贝。

我家宝贝曾经特别爱捡地上发亮的碎片,并称它们为“宝石”。我不止一次和宝贝强调,“地上东西脏,不要捡!”“这些东西会有细菌,捡了会得病”。正如你我经历的,说根本没啥用,宝贝仍然还捡。后来,我领我家宝贝专门去买了些闪亮的假钻石贴图。自此,宝贝再也不捡脏东西了。

为什么会出现儿童惯偷?

孩子发生偷盗行为后,家长或相关人员处理不科学,孩子依然会发生二次偷盗,或多次反复偷盗行为。在此情况下,儿童易对偷盗产生不能自制的强迫性神经冲动,进而患有偷窃癖的心理疾病。类似,前文报警中提及的孩子,多次反复的偷盗,怕已经有轻微的心理问题了。


3、治疗儿童惯偷有何良药?

孩子发生偷盗行为,你切勿反应过激。

很多成年人接受采访时,都承认自己小时候有偷过家长的钱。可以说,孩子偶尔的偷盗行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把这一行为过激化、夸张化、扩大化。这种过激行为反而将孩子弄糊涂,甚至激起孩子对偷盗抱有更大的好奇心。


孩子发生偷盗行为,你要自省你家的教育是否过于强调物质化。

家庭教育过分强调物质,容易让孩子对物质看的过重,占点小便宜就沾沾自喜,暗自高兴。当孩子看到身边的人能通过偷,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那孩子很容易有样学样,也来占这个小便宜。

孩子发生偷盗行为后,你要第一时间了解真相。

你要第一时间了解孩子为什么要去偷?根据孩子的具体问题,来引导孩子。

比如,有的孩子对物品的所有权区分并不明确,他们大多会以自己喜欢不喜欢,或者拿到手的早晚,来区分这东西是不是我的。这种情况下,他去偷拿东西,或许只是无心之过。你要做的就是帮孩子建立正确的所有权概念。

你要帮孩子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

一旦你发现你的孩子出现“惯偷”特征,或者是你发现你无法与孩子正常沟通时,你要及时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帮助你的孩子及早摆脱“惯偷”这一恶性习惯。

你是孩子的支撑,特别是当孩子发生偷窃行为时,你可能是他的唯一支撑。

请你给孩子这个支持和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