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架子迁移实战(三)

在完成上一篇之后,断断续续的开始重构我的Android项目代码,现在终于完成了。在重构期间又仔细阅读了一些开源项目的源码及文章,并询问了一些大神思路,按照理解自己完成了MVP结构的重构,与google samples项目的大致一致,但没有完全照搬。本文侧重一些重构过程中思考的问题,,具体的代码可以在Github查看,本文的源码为branch1.1,重构前的是master,最好对比看看重构的区别。

对多重callback逻辑的思考

大量的文章都只介绍读取一次网络然后用一个监听接口处理访问状态,这种是最常见的网络访问规则,如下图所示:

用监听的方式获取访问结果

但实际生产环境哪里仅仅是简单的为列表获取数据而已,要是完成业务逻辑需要多次网络访问呢?来看一次登录过程,我将每一个步骤都截图如下:

基于UMENG SDK访问微信获取token,成功则执行下一步

1.基于UMENG SDK访问微信获取token,成功执行下一步。

基于UMENG SDK获取用户资料(头像、昵称),成功则执行下一步

2.基于UMENG SDK获取用户资料(头像、昵称),成功则执行下一步。

将数据发送服务器进行登录验证

3.将数据发送服务器进行登录验证,完成登录业务。

说起来逻辑很简单,但是从代码实现角度就不够优雅了。在OnSuccess中执行下一步动作,如果不写在另一个方法函数中的话,那么看起来就是一层套一层的结构,可读性很差,我考虑的有几种技巧来尽量提高可读性:

1.添加充足的注释
2.用Handler(之前我是这么做的)
3.用EventBus
4.用RxJava

在这次重构中,我放弃了Handler的方式,如果注释充足,Handler其实并没有提高可读性,而且从MVP架构的角度来思考,之前Handler的编写并没有将View逻辑与Presenter的逻辑分离,全部放在了Handler中,应该尽量避免。


放弃handler了

EventBus在重构中也未使用,因为EventBus的订阅模式更适合一个操作需要通知多个处理的情况(比如收到新消息),否则与监听接口相比阅读性。并未提升太大。

我倾向使用RxJava,虽然准备在下一次重构中才使用,但已经阅读了不少的文章。在注释充足的情况下,现在callback套callback的方式已经能够阅读,但不可忽略的线程安全和内存溢出问题,可以利用RxJava很好的解决(这也是放弃handler的一个原因,你真以为实际生产中new一个出来就可以不管了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等我的下一个branch,我会来说说我的感受。

MVP重构要一贯坚持到底么?

在google sample的todo例子中,要想从列表页打开新建页,需要点击浮动按钮,这样一个简单的在onClick中搞定的事情,被拆分为三部分,我认为实际有点过了。看看下面的代码:

菜单栏按钮点击事件

如果点击消息列表的按钮,需要首先清除通知badage,然后清除Preference的未读数量,然后进行页面跳转。按照MVP架构思路,清除通知badage应该在View中实现(也就是在Activity里多一个方法);清除未读数量应该在Model的Local中(也就是专门负责本地数据操作的类);跳转应该在View中实现(Activity里面还要多写一个方法)。

那么其实在OnClick中3行代码搞定的时候,你要额外多谢那么多支撑框架的代码,有必要么?再看看Model层的一个例子:

在google sample的todo例子中,网络访问与本地访问分离,一条数据是从本地读取还是从网络读取的逻辑判断,是写在Repository中的。如此毫无问题,思路非常清晰。但如果不存在本地化的需要,可以把代码直接写在Repository中么?(其实可以吧...反正也不影响阅读)

重构之后层次很干净

todo例子中,网络与本地的操作是保持一致的(基础的增删改查),用接口来定义了方法。在实际生产中(比如登录过程),本地与网络的操作差别比较大,因此应该根据实际判断到底是否需要用接口定义方法。

todo例子中,用到了很多Ioc的思想,如果你不用DI库如dagger2或者要做单元测试,可以考虑简化一下,正如我实例化Presenter的代码一样。

重构之后,数据的成员变量该放哪去了?

详情页,需要一个描述商品数据的成员变量;其他用户的介绍页,需要一个描述用户资料数据的成员变量;列表,需要一个数组来保存数据,一个int来保存现在是第几页了。那么MVP结构重构之后,这些变量是不应该仍然定义在Activity中的,那么这些数据应该放在MVP的那一层呢?

安装todo例子中的介绍,包含2方面的重构。首先,数据变量应该写在P层中;其次,对ListView这种包含adapter的控件,数组操作应该写到Adapter中。

Presenter的构造器

以我一个Presenter为例,由于不考虑注入,因此Repository就直接在构造器中自己实例化了。当前列表为第几页的mPage变量,是放在Presenter中了的,每次获取数据后都直接将数据传入View中,再在View中调用Adapter的自定义方法来更新列表(详情见代码)。

ListView的数据操作都在Adapter中定义

在Adapter中,自定义了remove、replace、addAll、getItem等几种常用的数据操作函数,不够再加就是了。自定义这些方法的时候,尤其要注意你是否自己实现了header-view的功能,如果实现了,那么就要计算一下实际的位置(其实特简单,一句话的事)。

后话

其实本来想按照重构后MVP长什么样的思路来写这文章,但是在重构的过程中不断的阅读todo例子的代码,觉得把握住几个关键点,重构的思路就会非常清晰:

1.各种数据操作都要放到M层中去;
2.V层中只需要定义方法的时候把数据设为参数,不管数据从哪来,到哪去;
3.P层负责告诉M层要读哪些数据(get)或者要向服务器发送什么数据(set),根据数据访问情况(成功或失败),将数据传给V层;

这一篇更多的是想把自己重构过程中的一些思考记下来和大家一起讨论,本篇不是这次重构的终点,下一篇我会继续聊如何从这一步继续跨到RxJava函数式编程的范围去。每一次重构是怎么变化的,代码也给了,思路也给了,项目也是应用商店上线的产品(虽然没有钱推广用的人不多),这个系列应该比其他文章的玩具代码参考价值更高吧。如有感兴趣的大神指点一二,或者也在前行的朋友一起来讨论下,那我也觉得深夜码字没有白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Android App的设计架构:MVC,MVP,MVVM与架构经验谈1. 架构设计的目的1.1 通过设计使程序模...
    天空在微笑阅读 4,119评论 1 20
  • 开始的开始,对明天都充满着期待,期待着在清晨太阳的照射下会发生些奇迹; 后来的后来,对明天充满了胆怯,甚至不希望明...
    李超人不会飞阅读 262评论 0 0
  • 01 早上不到7点,我就起床打车赶往机场,或许是期待的心情打败了周末的睡意,我整个人显得精神抖擞。也或许是因为已经...
    绵羊的生活观阅读 719评论 0 2
  • 每日工作,端坐台前。以黑色屏幕为观台,鼠标滑动间,点、线、面、体为之舞,又以红、绿、黄、蓝、紫等七彩颜色作曲调,寄...
    夏z远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