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古瓷器鉴定的几个秘技!

不懂得怎么鉴赏器物自身的丰厚内在、特别含义就不能对器物的价值进行界定以至影响出资与保藏。从而对古陶瓷做以下四个方面的要点供大家参考:




一辨伪:即判定这件陶瓷确是真品,仍是后朝的仿品或伪作。这是判定作业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先醒醒神,看看这两个不同朝代的桃子吧





清雍正粉彩画潘桃纹天球瓶-北京故宫






清乾隆粉彩九桃瓶-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清雍正粉彩画潘桃纹天球瓶桃子局部





清乾隆粉彩九桃瓶 桃子局部




二断代:即判定陶瓷制造的年代。例如,龙泉窑瓷器,宋、元、明均有出产,要辨别出它是宋代、还是元代或明代的商品。




三断窑口:即判定陶瓷的产地,归于某一窑口的商品。例如,一件印花青釉瓷器,要辨别它窨是耀州窑制造仍是临汝窑制造、或是其它窑口制造的。




四评估:即判定这件陶瓷质量的好坏,以及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例如,器物是不是完好,是不是有裂缝、变形等,然后判定其艺术水平怎么?经济上值多少钱?对此各种应作出准确的评估。




怎样鉴定古陶瓷




1、看外型:不一样年代有不一样的审美规范、生活习惯以及技能条件,因而出产的陶瓷商品有不一样的外型特征,这给咱们的判定供给了主要的根据。




首要要对历代器物外型有一个基本概念,把握器形开展的总趋势:




春秋战国的初始青瓷,外型多仿青铜器,古拙刚毅;



从左至右)战国原始瓷器、东汉早期青瓷、西汉原始瓷器




三国两晋南北朝瓷器,由粗矮向瘦高开展;



(左下,左中)东晋青瓷、(右上、右下)北齐青瓷,(左上)隋代青瓷




唐代瓷器则浑圆丰满,显出雍容华贵的气质;



唐三彩贴花双系绳柄壶




宋代器物修长轻盈,给人以朝气蓬勃之感;



宋代汝窑系列




元代器物外型一反宋代风格,器物巨大,显得厚重粗暴;



元 青花云龙赶珠缠枝牡丹纹带盖大罐




明代又一反元代特征,器物外型秀美古拙,给人以清新美丽之感;



明宣德青花折枝茶花纹如意耳扁壶-北京故宫




清代则器形繁复,制造精巧。



清乾隆青花釉里红云龙纹天球瓶-北京故宫




了解了历代瓷器外型的基本特征以后,进而还需把握调查外型的办法,对器物的口、腹、底足,甚至耳、流、柄、系等都要仔细调查,总结规律。





明隆庆青花团龙纹提梁壶-北京故宫




只需脑筋里有了精确的器形概念,长于领会各年代器形不一样面貌,对那些形似的伪品,就能看出不一样之处,这就如同手里拿了一把尺,有了精确的尺度,不致呈现“失之千里”的景象,把明代器物看成是唐代商品。





清乾隆仿官釉八方贯耳瓶-英国大维德基金会




2、看胎釉:不一样年代,不一样窑口烧制的瓷器,由于胎釉成分和烧造条件不一样,烧成的器物质地、釉色各不相同,变成咱们判定陶瓷的主要根据之一。





宋钧窑玫瑰紫釉海棠式花盆-北京故宫




辨别胎质主要是调查底足,无论任何年代器物,在底足边际或口边露胎和器身缩釉处,大多可以看出胎质特征。





清雍正仿钧窑变釉葵花式三足花盆托-北京故宫





清雍正仿钧窑变釉葵花式三足花盆托底部-北京故宫




辨别釉质则通常要注意釉色、光泽以及气泡疏密等几方面特征。即便同一个年代,同一种类,只需咱们仔细分辨,也会发现胎釉有不一样之处。例如,明代永乐、宣德期间景德镇出产的青花瓷器,釉色白腻,釉面肥润,隐现桔皮状的凹凸感,仔细调查,釉中可见有大小不等的釉泡。明代末年出产的青花瓷器,釉色截然不一样,薄而青亮,不可同日而语。





明崇祯青花山水人物图缸




3、看技术:器物成型技术不一样,装烧办法不一样,烧成氛围和燃料不一样,都会在陶瓷器上留下不一样的特征,成为咱们判定陶瓷中的重要依据之一。






宋定窑印花双凤衔花纹笠式碗-英国大维德基金会




例如,宋代定窑瓷器选用覆烧技术,烧成的器物口沿无釉,俗称“芒口”;而宋代汝窑瓷器选用支钉支烧技术,烧成的器物通体满釉,器底只留下极小的芝麻状支钉痕迹,这些特征,都应侧重掌握。



宋汝窑蔡字款天青釉盘-北京故宫的宝藏




4、看纹饰:陶瓷上的纹饰,不管题材内容和表现手法等方面,都强烈地反映着其时大家的审美观,每一年代,都有自个明显的个性和特色。




例如,元代青花瓷器的纹饰,规划繁密,层次较多,少则二、三层,多则七、八层。





元青花草虫花卉八方葫芦瓶




而到了明代永乐期间,则趋于疏朗。





明永乐青花竹石芭蕉纹梅瓶-北京故宫




再如,我国瓷器上装修常用的龙纹,各个年代各有变化,不尽相同。有的叱咤风云,有的细致柔软疲沓;有的威武雄壮,有的老态龙钟。





明永乐青花龙纹局部






明成化青花龙纹




这些各种变化,都变成咱们参考因素。




5、看彩料:瓷器上的釉彩,各期间有各期间的特征,有的尽管选用一种呈色的彩料,因为所含成分不一样,或制法不一样,烧成条件不一样,因而呈色也就有所不一样,尽管这种不一样有时是极端纤细的,但只需仔细观察,就能发现其间的区别。





明宣德 青花鹦鹉花果纹折沿盘




例如,明代宣德期间的青花瓷器,大多选用进口青料,这种青花料含锰量较低,含铁量较高,烧成后往往会在青花上呈现黑疵斑驳,这种天然形成的黑斑变成宣德青花瓷器的特征之一。





清雍正 仿宣德青花花卉折沿盘




而清代雍正期间的仿宣器,因所用青料不一样,不能彻底精确地再现宣青风格,青花上的黑疵斑驳是用笔触屡次点染而成,只需仔细观察,就可发现人工留下的痕迹,与宣德青花天然形成的黑斑迥然不一样。





明宣德青花局部图




6、看款识:款识是指刻、划、印或写在陶瓷器身上的文字,标明它的时代、窑口、制作者或使用者等等,也是判定陶瓷的依据之一。不一样的时代,书款的办法、书体和笔法,以致书款的部位都有所不一样。




历代陶瓷在造型、胎釉、技术、纹饰、彩料、款识等方面都具有各自的个性和特色,变成咱们判定陶瓷的各项根据。但是,世界上的事物是杂乱的,普遍规则中寓有特别规则,还必须考虑到例外情况。




要将各项根据、要素、信息归纳起来考虑,普遍规则与特别规则相结合,掌握各代陶瓷器的基本特征和典型面貌,联络什物,仔细观察,举一反三,辩证运用,反复推敲、慎重结论,千万不行因其中有几处相似的特征便妄断真伪,这么才是准确的办法。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或是想要多了解收藏这方面的知识可以关注我喔,同时欢迎各大朋友交流咨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