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文字

没有事情要做的时候常常把自己推向文字的浪潮中,任其波涛汹涌,自己只如一片枯叶在其中上下翻滚。没有根,却又找到了自己的根。不知这样说过不过分,我的感受是这样。每读完一段文字,一篇文章,一本书,脑袋会有种被塞进什么东西的充实感,我想,那便是我自身的认知,情感,态度,思想在做出联结,慢慢的形成一种大网,网住我自己。然后成为我自己的东西。

也并不是没有事情要做,除了爱情和学习,我并不把读书和写字看做是一种事情,它们早已成为我生活,身体的一部分。

1

早上六点多便醒了,躺着,一会睁眼,一会闭眼,听着床下其他人醒来走动的动静。一直到八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刷牙洗脸。昨夜睡的并不是太好,多梦。睡裙的下摆被风撩起一角,风中送来一丝丝凉意,全身的毛孔便收缩了。看见窗外树叶在风中上下翻动,一会深绿,一会灰绿,又听见窸窸窣窣的声音,以为下雨,将身体探出窗外张望,空无一物。

白色的墙灰沾在黄色的裙子上,用手去拍打。扔然感到头昏脑胀,于是继续爬上床。躺下,并没有睡着,又坐起身,随手抓着床尾扔着的几本书的其中的一本,匆匆默读。从前读书,多喜欢莫言写的,他的大部分作品我都看过,觉得挺有意思,猪狗牛羊皆有思想,万物皆有生命。喜欢就容易模仿,自己写出来的东西多是村庄的日常,男人,女人,鸡狗,我都写。现在看书不再局限于某个人了,也不局限于某一类型的,只要自己认为好的,我都买来读。碰上特别喜欢的了,坐在自己的座位前,寝室里住了六个人,两张长桌子,分出来了六个小座位,一人一个。我就开着黑低座白色灯头的台灯,安静的捧着书读,寝室光线较暗,不开灯是挺伤眼的一件事情。抢着时间的读,每个人都能读出感情,常常读的热泪盈眶,自己也觉得自己太过于多愁善感。等读完了手里的书,一起身,才发现腰连着屁股都因久坐而生疼。于是,又起身走来走去,活动腰和屁股。

2

中午,刚吃过饭,我先去打了水,Y带着我的手机先回了宿舍。等我提着水壶刚走到寝室楼下,就碰上了她。本以为她是刚走到这,她告诉我送快递的给我打了电话通知我去取。这才知道她是把手机放到楼上人又下来了。她和C一样,是做事靠谱的人,爱情友情中遇到这样的人亦是一种幸运。她知道我买了书,趁着世界读书日在当当网上一次性买了二十六本。一箱子书,取快递的时候,送快递的女阿姨从小车的底部拖出我的快递。我们两个人一人分担了箱子和书的一半重量,从东区一直抬到宿舍四楼。一路上,心情都是激动的,全是自己喜欢的书,选书和择偶一样,要选称心如意的。唯一的好处是,你只管挑对方,对方才不管你是谁,只要你喜欢,愿意读它,它就能给你带来一次精神上的愉快的旅行。

3

下午,坐在自己松软的被子上,一边阅读,一边听音乐。之前已经把明天的作业写好,可以心无旁骛了。像《月童度河》这样的文字,我喜欢,因为干净,温暖,有种凉薄的味道,像薄河,适合茶余饭后翻出来读一读。打算带着七堇年的《被窝是青春的坟墓》这一本书去成都,书皮还是新的,刚买回来的。Y今天说一箱子的书味。我喜欢这书味。还说她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到有人为买书这么疯狂。和C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他一直想要带我去成都,我想大概我们刚在一起的时候他一直在听“成都”这首歌。其实,成都对我的意义是在七堇年的书中得到的,我一直很喜欢她,亦喜欢她文字中隽永通透的感觉。看她的第一本书是《灯下尘》,从图书馆借来的,只记得当时还把书里自己喜欢的话语抄写在本子上,本子现在还放在特殊的位置上呢。第二本书是《尘曲》,也是从图书馆借来的,喜欢的要命。在这要命的喜欢里读到了“成都”二字,只一眼,所有情愫初恋般的沦陷在这个我并没有去过的城市里。

有时候你并不知道你正在做的事情是否就是对的,但是时间会告诉你,如果你从中获得了哪怕一点点的满足和快乐,那么它的存在就不是没有价值的。

我常常从书中获得满足感,然后浑身轻松,再者思考一些我从没有想过的事情,或者脑海里突然一闪而过某种想法。那时候,你看整个世界都是诗情画意的,不再讨厌阴雨天,不再讨厌那些喜欢投机取巧的人,甚至觉得万物都是可爱的。这应当时读书人的一种特别的享乐了。

每读完一本长篇小说总要和人分享。C是第一个愿意听我分享的人,他读书时间少,在我的影响下也会抽空看一些我给他推荐的书。书中人物的关系,命运我都会细细的说给他听,有人愿意听你说话其实也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一说书,我就来了精神,要是大家都没课,我能对着手机给他说一个下午。所以我说有个人愿意听你说话是件不容易的事情,C就是这么个愿意听我说话的人,我很开心。

4

除了说书中的内容,看到一些好的话语和好的片段我会记录下来或拍张照片发给他。做为分享。所以我们之间常常是有趣的,会说了许多深情的话,那些深情的话即使是书中的原话,由一个人表述给另一个听的感受又是不同的。这我就不过多赘述了,我想那些热恋中的青年们能够理解。

比如最近在读《爱你就像爱生命》,看了这本书,知道书中的好处,总想推荐给别人。C就是我要推荐的对象。开始不舍得一个人偷偷的阅读它了,怕读完了就没有了。要两个人一起阅读才好,一起去揭开那层新鲜感下所带来的温情。这样就有了睡前阅读,两个人要说的话提前说好,剩下的时间就是我深情给他读书中的内容,一个字也不愿错过,好像错过一个字他就不能领悟到书中的真谛了。那样便觉可惜,真像是错过了他一样。哪怕现在就老了,我们也一样可以共同捧着一本书在小院中,在晨光中,在暮色里,在繁星里享用这美妙的阅读时光。那时候早已儿孙满堂,还可以养一只猫,种种植物。彼此永远不会觉得无趣,永远有话要说,除了共同喜欢的事物,他还有他喜欢的事情要做,而我也有我喜欢的事情要做。多好哇,就这样达到精神上的共鸣,成为彼此的灵魂伴侣。

有时候一个人坐在床上看书,还会觉得这样自由自在读书的时间太少,抱怨起自己的幼年时光怎么就没有早一点接触到那么多书呢。现在不爱跑图书馆了,自己就有七十多本书了,嫌路远,宁愿多省一些时间去阅读这些自己精挑细选的书籍。昨天给爸爸分享了一张照片,照片里全是自己的书,两年下来,自己静悄悄买下了这么多。怕爸爸会像妈妈告状呢,特做了叮嘱,对于妈妈来说,柴米油盐是最贴切的。我在微信里跟爸爸说,爸爸是大人,大人应该乖一点才对。其实是怕爸爸责怪自己乱花钱,买了这么多书。爸爸并无半分责怪的意思,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花香不如书香远。和爸爸道了晚安,就睡下了。其实并没有立即睡着。

和爸爸之间的话远没有妈妈多,妈妈总是照顾一家人的日常起居,爸爸的责任似乎永远是在外奔波挣钱。二十岁了,开始心疼妈妈,也开始理解爸爸。男人,女人,都是需要被人理解的,需要去爱,也需要被爱。

5

“写作的本质,也如同一场恋爱。不会再有人与我们自身的相处,像在写作时那般,真实、深刻、久远而又强烈。”

6

今天读庆山的书时,看到了这段话,于是顺手画了下来。每个写作者从文字里得到的爱都或多或少,但有一点是不变的,那些读过的写过的文字最终会成为他们生命里的一束光,在某天需要时,突然就亮了。

突然就亮了,真好。


关于我:  我是七盏灯,一个温暖的90后姑娘,只愿认真写一些文字,坚持了这么久,其实从未得到过什么报酬呢。不过,爱一件事情,哪怕没有任何报酬也要坚持下去不是吗?你要问我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我也不知道,可能有时温暖,有时安静,有时活泼,有时忧郁……总归这就是我了,我还在走自己的路,要是某天你认真的看完了我写的某一篇文章,那真是万分开心呢,因为我们之间的距离又近了一点点……

最后,你可以在这里找到我:
个人公众号:qizhandengweixin
个人微博:@七盏灯qzd
简书主页:七盏灯qz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月,竟然就这样坚持下来,写写改改,对文字的情怀不减反增,今天最后一天,索性就写写我与文字的美丽邂逅吧…… ...
    清晨暮雾阅读 597评论 0 0
  • 每日一文,今天已经是第五天,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这样,我能做到这样。 小的时候,我爱看书,不识字的时候看小...
    陈小妞妞阅读 199评论 0 1
  • 千帆过尽之后 我们所渴望的 不过是两个人 过普普通通的生活 没事做做饭,喝喝茶 去爬山,去看海 去一些没有去过的地...
    奶黄包包包阅读 129评论 0 0
  • 二十多年间,缅因州北湖附近的居民一直遭受着美国最蹊跷的犯罪行为的侵扰。他们家中反复遭到入室盗窃,但被偷的都不是...
    潜东篱阅读 420评论 0 3
  • 298期中毒胆0定位中0五码中 299期毒胆6次胆2 双飞26 67 28 08 定位百位29十位68个位2 喜欢...
    龙哥福体推荐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