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大学生自述:我是如何走向平庸的

构思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想过几个文章标题,《凉了热血,冷了梦想》,《少年,你为何浑浑噩噩》,《我已经死了,可惜还没埋》,《曾经的渴望,遗落身后》,《96年大学生自述:我是如何走向平庸的》等,考虑良久,决定用了这个文章标题,平淡却扎心。

曾几何时,我还是一个身穿铠甲,手持长矛,热血沸腾,英勇无畏的屠龙勇士。现如今,我已变成眼神呆滞,空洞无力,向现实妥协的俘虏。成长总是伴随着伤痛。

那时年少,我不懂什么叫现实,只知道有一种东西叫理想,它甜美可口,散发着诱人的香味,我甘之如饴。觉得自己是世界之王,只要自己努力,没有什么是得不到的。我也是如此做的,生自于农村,乡村对成绩很看重,成绩好的孩子总是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能得到父母师长的宠爱,我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学到初中名列前茅,对生活和未来充满希望,我会考上一个好的大学,虽然说不是想着是考清华好呢还是北大好呢,但也觉得上一个好大学是毋庸置疑的,在大学里充实自己,参加各种活动,提高自己的能力。在大学里找一个漂亮,有气质,体贴入微的女朋友。有机会就出国留学,见识一下国外的风土人情。找一个好的工作,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办公。或者凭自己的聪明才智,做一款爆火的产品,自己创立公司做老板。买套还不错的房子,向女朋友求婚,结婚生子,开开心心的过日子。后来发现还有一个词叫白日梦,这些大概就是白日梦吧。18岁之前,拥有着少年人的朝气,不信命,无所畏惧,正如“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般意气风发,不曾离开校园,未经历社会,有些道理是不会明白的。

随着慢慢长大,知道有一个词叫碰壁,还有一个词叫无能为力,有一条线叫做起跑线,有一种差距叫农村与城市教育差距,有一种高叫房价虚高,有一个门叫做后门。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人,他们生活在每一个角落,默默品尝他们的幸与不幸。有的人含着金汤勺出生,衣食无忧,有的人却是娘也不疼,爹也不爱的苦孩子。有的人能力很强,随随便便拿高分,处理各种问题游刃有余,有的人却怎么努力都是那一点点可怜的分数,处理问题一团糟。有的人健健康康快快乐乐长大,有的人老天总是喜欢和他开各种玩笑。正如人不可能踏入同一条河流,世上也不可能有相同的人生。

不记得何时变成今天模样。浑浑噩噩,得过且过,丢了梦想,凉了热血,碌碌无为。知乎上有一篇文章@布衣卿戳中了很多人的痛点,收获4W点赞量。

我见过的最不求上进的人,既不是学霸又不全算学渣。

他们课听得迷迷糊糊,作业做一些抄一些。想逃课又心存顾忌,行为也不公开对抗规范纪律。

为现状焦虑,又没有毅力践行决心改变自己。

三分钟热度,时常憎恶自己的不争气,坚持最多的事情就是坚持不下去。

对感情抱有渴望,又疲于用心追寻和经营。

对曾经的珍视点到为止,直到渐渐松手,淡漠又疏离。

尚未拥有百毒不侵的内心,却提前丧失了热泪盈眶的能力。

偶尔闲暇时间想约人一起,更多时候无人可约就一个人且趴且趟窝上一整天。

本想在悠闲地生命里体验很多种生活,却只会把同样的日子机械重复很多年。

刷着知乎想窥见别人的生活寻求激励,关闭客户端还是该干嘛干嘛去。

终日混迹社交网络,脸色蜡黄地对着手机和电脑的冷光屏,可以说上几句话的人却寥寥无几。

不曾经历真正沧桑,却还失守了最后一点少年意气。

他们以最普通的身份埋没在人群中,却过着最最煎熬的日子。

这大概是大部分大学生的状态吧,心中没有目标,缺乏兴趣爱好,对自己缺乏了解,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再加上自己的意志力薄弱,便会一步步被游戏,小说,睡觉这些安逸的诱惑逐渐蚕食,浪费了许多时间和精力,人也会变得越来越懒,恶心循环,便一步步走向平庸的。

这些天我也在思考,为什么变得如此平庸,曾经骄傲优秀的少年哪里去了。经历了高考,发现自己不是很聪明那种类型的,拼命努力也只不过勉勉强强刚过一本线,想起了一个初中同学对我说过,不管我怎么努力就是学不会啊,看不懂。倒是隐约明白一些,有些差距是努力弥补不了的。

自从明白高考是阶级跃迁的捷径,便过着苦行僧的生活,没有日常娱乐,陪伴我的只有书本和厚厚的笔记。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睡觉和吃饭了,他们能缓解我的疲惫,让我意识到自己还是一个人类,而不是机器。那段时间真的很压抑自闭,经常会情绪失控,也对现在的性格心态有一定影响。

进入大学,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一切都是那么新奇,我刚破壳而出,露出脑袋,小心翼翼地打探这这个世界,第一次感受到生活还可以这样,原本绷得太紧的弦突然断了。想稍微放松一下,觉得这才刚刚开始,以后还有很多时间。未曾想,打开了潘多拉魔盒,面对各种诱惑毫无抵抗,便一发不可收拾。由于以前的经历,自己变得抑郁自闭,脑袋很木,不想与别人交流,我知道自己生病了,想要改变自己。所以,我尝试与别人交流,学会开玩笑,为了在他们讨论撸啊撸我无法插嘴,我开始慢慢学着打撸,以至于不再听不懂他们讲什么,为了使自己合群,我尝试了很多。刚开始觉得自己正在慢慢变成一个正常的人,而不是只知道学习的机器,逐渐发现了生活的诸多乐趣。刷微博,刷知乎,刷段子,努力探索网络上一切有趣的事物。慢慢地,隐约感觉到自己变了,不会因为浪费时间变得很焦虑,也不会起很早去背单词了,也不怎么看书了,觉得学习没有意义,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承担那虚高不下的房价。我发现这些事实,变得很焦虑,一焦虑便又放松自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陷入泥潭不能自拔,逐渐形成惯性,这个惯性如此难以抗拒。

平庸大概就是当你放弃追求卓越的瞬间。

前些天晚上和一个喜欢的女生聊天,无意间得知她有了男朋友。第一次下定决心认真追求一个女孩便无疾而终。我反思自己,自己内心深处还是很自卑懦弱。由于以前的经历,很缺乏安全感,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够给喜欢的女孩子带来幸福。我在外面过道里想着心事,抽着烟,一根接着一根。我不太会抽烟,每次抽都呛得不行,朋友告诉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抽支烟,心情就会好很多。我接连抽了七八只,发现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隔壁宿舍烟民见我在走廊抽烟便过来借火,我们聊了起来,聊家庭,性格,房价,工作等,我忽然发现他是我的同类。我们的很多观点都是一样的。我说,性格是从小培养的,父母的教育对孩子的性格,为人处世,交际有着很深的影响,有些东西一旦形成便深入骨髓,渗透进血液,很难改变。他迫不及待点头,表示赞同。他跟我说,我们的性格在社会上很吃亏,学习也不是很好,也没有很大的才能,换位思考一下,公司凭什么要我么这种人,以后一辈子就这样了,没有什么太大的成就,娶妻生子,然后为生活奔波劳苦,平平淡淡过完这一生。是啊,已经平庸了呢,我看着远方陷入沉思。一直聊到深夜两点,才回房睡觉,我又在床上碾转反侧,难以入眠。

我发现我所渴望的生活,不过是在最美好的年纪里能经济独立,遇到一个我爱也爱我的女人,能满足她的物质需求,有一套不大的房子,给她安稳的生活,生一个孩子,为这个家庭努力。

这便是我觉得最幸福的事。不过这个愿望,对于大多数人都难以实现,30岁之前给不了她想要的生活,30岁之后又有点晚了。多少人在遇到一个想要结婚的女人,却没有能力给她想要的生活。不管怎么样,我们都要努力,不管结果如何,只要我们在努力,我们就在进步。

我们都在迷茫,迷茫的原因只有一个,本该拼搏的年纪,想的太多,做的太少

或许这篇文章,在很多人看来,逻辑不清,矫揉造作。满满的负能量,简直就是一篇毒鸡汤,什么痛苦,迷茫,都是因为你懦弱,不敢面对生活,不去尝试改变。这篇文章有感而发,想要写得漂亮一点,奈何文笔有限,写不出好的句子,就逐渐变成絮絮叨叨了,想到哪写到哪,变得不伦不类,我承认写得不好,有些想法没有很好的表达出来。还有就是,你不是别人,你对别人的看法多多少少掺杂一些你的经验观点。所以,没有经历过别人的人生,不要去评判别人。

欢迎关注简书ID:阿浩Yohann

微信个人公众号:天真大叔

图虫ID:阿浩Yohann

新浪微博ID:阿浩Yohan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的主人公是一名邮递员。当某天,他被告知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时,一个和他长得一模一样、打扮得花里胡哨的男人出现在他面...
    尹竹攸阅读 740评论 0 0
  • 在1835年,看到了摩根的第一个人物,乔治.皮博迪,也在这一年全世界都在经历债务危机的阵痛。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在1...
    代码随想录阅读 358评论 0 1
  • 夕阳拉长我们的影子 印入进沉默的无尽的天空 岁月拖着枯叶在风中狼奔豕突 脚步里的骄傲已经奄奄一息 我要证明给这个世...
    今退之阅读 150评论 1 4
  • 刘邦即位后,采取了许多重要措施巩固政权,恢复国力,如减轻田租,什五税一,“与民休息”凡民以饥饿自卖为奴婢者,皆...
    一班王若霖阅读 5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