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那儿有他——读《小王子》有感

夜幕降临,用望远镜透过千万云层,越过宇宙,望向那颗如意装房子般渺小的B612号小行星。在那上面,住着一位小王子,拥有童心的小王子,与一朵玫瑰,和无数棵猴面包树。那一天,我结识了他。

玫瑰花·爱

“‘再见,’他对花儿说。

但她没有回答。

‘再见’他又说。

花儿咳嗽了。但这不是因为她着了凉。”

玫瑰花与小王子的互相留恋,这无不体现出了二者相互的关爱。但回看之前小王子按照玫瑰花言语去伺候她时,玫瑰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仿佛都是在玩弄小王子,并不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爱,而小王子却如同一个傻瓜一般,按照玫瑰花的吩咐,一一实现她的所愿。这时,懵懂的小王子与玫瑰花并不理解什么是爱。在我看来,玫瑰花之后假惺惺的爱,十分厌恶;而小王子一心一意为玫瑰花付出的爱才是真心。这也让稍成熟的小王子有些懊悔:“我应该看她的行动,而不是听她的言语!”这样看来,在小王子的心中,玫瑰花对他的爱是为他芬芳,点亮了他枯燥的生活。这或许就是对二者友情的鉴定。这朵玫瑰花也令小王感到骄傲。

国王·孤独

这时,小王子来到了325号小行星上,他认识了一位有点自以为是的国王。这位国王拥有着不容忍反抗却又十分善良的矛盾性格。因为在他眼中就是权威他的权威,就是合情合理的,例如:他命令一位将军变成海鸟,将军没有服从。他认为,这是他的错,因为他的命令并不合理。但在我眼中,国王所谓的和命令合情合理,且可以对整个宇宙下达命令,只不过是因为无聊到极点,自娱自乐罢了。一个人独自生活在一个星球上,又如何不会感到无穷的孤独呢?

 点灯人·坚持

这是一个三步即可绕一圈的极小行星。那里只共容纳一盏路灯和一位点灯人,在那里,我的好友小王子认识了一个点灯人。这是一份小王子唯一认为有意义的工作,好比一朵花无数次的绽放,凋落。点灯人的工作很辛苦,他日夜不休,因为这个星球太小了,一分钟就是一天。他每天都在干着同样的事情,并不觉得乏味,这种坚持何尝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呢?而且,在这一章中点灯人反反复复的提到了“规定”这个词。在他看来,一味坚持点灯的原因,就是为了遵守规定。在我看来,这样的遵守规定,或许是一种讽刺。,是一种对于成人世界过于关注了一些外在和荒谬的东西,从而丧失了内心真正安妮和快乐的行为指出;或许,点灯人的坚持只是一个笑话。

  地理学家·荒唐

这时,我的好友小王子来到了另一个星球上,上面有有一位荒唐的地理学家。这位地理学家认为,所谓的地理学家只是坐于办公室,还不用出去了解真正的地理风光,并且认为,出去了解风光只是探险家的事。作为一个地理学家,你不出去探索,而只做于房间内,他看着旧式地理书,而跟不上当今地理的变化,你写出的书又有何作用?在我看来,这里隐藏着作者对于成人世界各种荒谬现象的揭露与批判。但,他对小王子有点启发。他让小王子理解了,在生活中,有些事物是瞬息即逝的,他让小王子理解了玫瑰花的与他的爱,也让小王子第一次鼓起了勇气,想要回到他自己的行星上去,照顾他的玫瑰花。

狐狸·智慧

小王子来到了地球上,结识了一只狐狸。这是一只有思想的狐狸,它与地理学家的看法不同。它认为只要拥有了“付出”这种神奇魔法的事物,都会成为世界、宇宙最独一无二的存在。正如小王子对于属于他的玫瑰一样,他为玫瑰花付出了点点滴滴,玫瑰花也为他而付出,对彼此来说,两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两者都是彼此的唯一。在这儿,我似乎有了一点思考:所谓的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或你,都是人们通过付出,书写下的每一个独一无二;或许有千千万万个人与你同名,但你所创作并书写的人生。都将会是独一无二的,都将成为一段历史,这段历史虽然不会被人们铭记,但在你走上奈何桥,回首望向你所做过的点点滴滴,在喝下孟婆汤的那一刻,你会忽然发现:啊!原来我的人生是如此的独一无二、有意义!在让小王子懂得,每个人都要活出自己的独一无二时,狐狸又教会了小王子另一个词:驯化。

【驯化】:野生动物、植物经人工长期饲养和培育,而逐渐改变原来的习性成为家禽、家畜或栽培植物。                                                                                     ——《现代汉语词典》

狐狸嘴中的驯化,只不过是一种交友方式,两者对视,举行仪式,在狐狸和小王子看来,驯化是如此神圣。是啊,友谊一定是神圣的,这正是一个代价,一个幸福的代价。并且,驯化会让二者成为彼此的需要。玫瑰驯化了小王子,小王子驯化了玫瑰。换句话说,小王子的玫瑰是独一无二的,玫瑰对小王子亦是独一无二的。

“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不能看见的,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这就是狐狸的秘密。如同他们俩的友情,独一无二,用心去聆听,便能听见时空中的另一个回声。这是秘密,也是一种智慧。

夜幕降临,用望远镜透过千万云层,越过宇宙,望向那颗如意装房子般渺小的B612号小行星。在那上面,住着一位小王子,拥有童心的小王子,与一朵玫瑰,和无数棵猴面包树,也许还有一只小羊。我的好友小王子很喜欢笑,他说,他一笑,在地球上,定能听见从浩瀚宇宙传来的银铃般的笑声。

我转过身,莞尔一笑,两行银星从脸上划过,无声哭泣。

听说,那里有小王子……

听说,那儿有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